恭 賀高雄院區心臟內科於2019年通過醫策會認可心衰竭照護服務符合照護品質認證基準

最新消息˙教學研究˙醫療新知˙獲獎經歷


國內
心臟內科教學網站
心臟衰竭跨團隊照護
醫病共享決策
台灣醫學會
台灣內科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台灣介入性心臟醫學會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
中央健保局
國外

美國心臟學院 

美國心臟學會 

北美電氣生理學及節律器學會 

美國高血壓學會 

歐洲心臟學會 


電話:(07)731-7123 -分機8300湯小姐/ (週一至週五09:00-17:00 非掛號處)
傳真:+886 7 7322402
地址:8330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 號
信箱:tang@cgmh.org.tw

您是第 61700 人造訪心臟內科網站

 

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 

壹:什麼是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其目的在於擴張冠狀動脈血管病變狹窄處,以增進血流,可分為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心導管檢查併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係針對冠狀動脈狹窄患者,所採行之檢查及治療,是屬於侵入性檢查,所以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偶爾會引發併發症,根據統計心導管檢查發生合併症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一,檢查前後醫護人員會以審慎的評估、專業的技術以完成檢查,儘量避免合併症的發生。

少部份患者因個人體質之因素,可能發生以下之副作用及併發症:
(一)   危險性心律不整(約百分之一)
(二)   心肌梗塞(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
(三)   腦血管病變併中風(低於百分之一)
(四)   死亡率(低於百分之一)
(五)   急性肺水腫
(六)   心臟穿孔(極少發生)
(七)   心包膜填塞(極少發生)
(八)   藥物過敏(低於百分之一)
(九)   靜脈炎
(十)   傷口血腫
(十一)    休克
(十二)    其他偶發之病變(低於千分之十五)
(十三)    其他合併有嚴重冠狀動脈主幹阻塞、多條冠狀動脈阻塞、 心衰竭、腎功能異常、糖尿病、周邊血管疾病及功能異常者,其危險性將增加。
(十四)     傷口感染(低於萬分之六)


什麼是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 其分為二:

(一)    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PTCA)
醫師會在病人手腕橈動脈處(少部份病人須經由腹股溝股骨動脈進行)放一塑膠導管鞘。接著,經塑膠管鞘將導引導管置於欲擴張的血管入口處。

再將一氣球導管沿著導引導線通過冠狀動脈血管病變狹窄處,將氣球加壓擴張,使造成阻塞的脂肪粥狀樣瘤擠壓向血管內壁,以增加管徑,進而增進血流通暢(如下圖)。就以往治療經驗而言,單純以氣球擴張術治療後三至六個月,可能發生再狹窄機率為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二)    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

(1)一般性金屬支架(Bare metal stents)
通常先在病變處施以經皮下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擴張術,再將另一個載有金屬支架的氣球導管,導入此欲擴張的位置,一旦位置確定後,將該載體氣球導管加壓以撐開金屬支架,使支架可支撐血管內壁,之後將氣球導管放氣、移走。

為了使血管支架與狹窄血管有更好的貼合,有時需再經過高壓氣球導管擴張,以確定金屬支架完全撐開,並緊貼血管內壁後,支架將被永久地留在該處,不會移除(如下頁圖示)。血管內皮細胞於一至三個月可完全覆蓋支架表面,於支架置放後三個月內應合併使用阿斯匹靈(ASA 100mg) 及保栓通(Clopidogrel  75mg)以預防支架內血栓之產生。

一般性金屬支架置放後三至六個月再狹窄機率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此種支架目前健保訂有使用規範,不是所有病患病情皆適用。如病患的病症符合適應症所列之條件,醫師會主動幫病患申請;因此,不符適應症的病患如有意願裝置血管支架時即需以自費方式使用。目前一般血管支架在本院之收費金額,每支收費約在二萬八千至三萬元左右,隨不同廠牌產品而略有不同。

(2) 塗藥性金屬支架(Drug-eluting stents)
在一般金屬支架上塗上不同藥物(目前有兩種,其作用機制為抑制細胞增生及抑制發炎反應),置放方式如同一般性支架。依置放藥物支架種類的不同,合併使用阿斯匹靈(ASA 100mg) 及保栓通(Clopidogrel 75mg)需三至六個月。此種支架置放後三至六個月的再狹窄機率小於百分之十。不過,目前健保局為減輕病患的負擔以及考慮給付的公平性,故對該類品項給予部份給付。

於98年07月01日起對於已符合健保給付之血管支架適應症者,將可按血管支架之價格給付,(每支血管支架健保給付價為19940元整)差額部份由民眾負擔。未符合血管支架適應症者,塗藥支架的材料費,病患需全額自費使用。目前市面上藥物釋放支架所塗覆的藥物有兩種,一種是使用無毒性的免疫抑制藥物,用以抑制血管細胞的增生,不會因為殺死細胞而產生組織壞疽,禧福(CYPHER)藥物釋放支架就屬於此類。

另一種常用的是抗癌藥物,以殺死血管細胞來防止血管再阻塞,例如:塔克斯(TAXUS)藥物釋放支架。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心臟內科 版權所有 最後更新時間:2024/4/9

網頁設計:王琨堯 [進入後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