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

 

前言

糖尿病腎臟病變(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出現白蛋白尿,DN已成為美國、台灣與世界其它國家每年洗腎新病患的第一主因。DN病患需積極治療以期延緩腎功能惡化,以達生活品質的改善。治療策略包括血壓、血糖控制限制蛋白質攝取。


腎臟功能

1.人有二個腎臟,位於後腹腔,重約150公克。
2.腎臟血流量約每分鐘1300c.c.,是心臟輸出量的1/4。
3.腎臟的功能有--

  • 排泄水分尿素、肌酸酐及其他代謝物
  • 形成尿液
  • 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平衡
  • 調控血壓
  • 合成紅血球生成素,幫助紅血球的合成


糖尿病腎臟病變--自然病程

在美國,第一型與第二型DM各有30~40%和5~15%進入尿毒需洗腎但第二型DM病患佔多數,故DM病人進入尿毒者仍以第二型居多。DN約可分成五期:

  1. 腎絲球高濾過率期(glomemlar hyperfiltration): 臨床上並無症狀,只是腎絲球濾過率(GFR)增加與腎臟重量增加。
  2. 本期GFR慢慢降到正常值,顯微鏡下有腎臟間質細胞增生,臨床上病人也無症狀。
  3. 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humiuria),正常人每天尿排出白蛋白不會超過30mg,如果白蛋白尿介於30~300mg之間,則稱微量白蛋白尿,本時期病人有較高比例會有血壓高、血脂肪異常、神經、眼底病變,也會有較高的罹病率與死亡率。
  4. 巨量蛋白尿期(Macroalhumium)--每天白蛋白尿超過300mg,此期病人血壓血脂肪更不正常,也常合併較嚴重的視網膜、神經與大血管病變,進入本期後約7~10年會進入尿毒症。
  5. 尿毒症--病人會有噁心、嘔吐、倦怠、貧血,也容易併發嚴重的DM性併發症,本期病人須長期接受洗腎治療。


糖尿病腎病變及其危險因子的篩檢

對DM初診病人,應詳估腎臟功能,篩選危險因子,以供飲食、藥物治療及危險因子治療之參考,例行篩選包括? 血壓- 尿液檢查R 白蛋白尿測定‾ 血清尿素、肌酸酐、電解質測定° 血糖醣化血色素± 血脂肪2 心電圖。


預防與早期治療方法

  1. 嚴格血壓控制:血壓上升會加速DN惡化,1976年Mogensen第一位發現高血壓控制能延緩第一型DM病人DN的進行。之後有很多研究報告證實高血壓的治療可減少白蛋白尿,延緩GFR下降與降低死亡率。DM病人血壓的治療目標以不超過140/90mgHg,最好維持在130-135/80-85 mmHg,第一型DM的目標可診斷為120/80 mmHg。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有許多種,醫師會根據病人的情況來使用藥物,以達最佳效果與最少副作用。
  2. 血糖控制:嚴格血糖控制可預防DM小血管病變。1993年在美國一個大型研究DCCT(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發現嚴格血糖控制能預防DM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和神經病變的發生。嚴格控制血糖時也要注意低血糖的發生,在腎臟功能不佳病人應考慮胰島素注射。
  3. 低蛋白飲食:許多研究指出低白飲食在DN各時期皆可減緩DN進行,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每日每公斤體重0.8公克蛋白質。
  4. 運動及飲食控制以保持標準體重。
  5. 戒煙。
  6. 高血脂治療。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