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方圓之美 圖書資訊 醫學新知 衛教園地 門診服務 教學訓練 組織成員 科內介紹
網站計數器

您現在位置:首頁 > 衛教園地 > 衛教資訊
 
返回選單

年長糖尿病患注意 小心血糖控制過了頭

【中國時報 文/陳鈞凱、李盛雯】2008.12.26

  糖尿病人注意!年過65且又有心血管患者,血糖控制不宜過快過嚴格,以免引發低血糖。醫師強調,老人降血糖,不宜過快過強;若合併高血壓、高血脂或肝腎功能不佳,用藥更要小心。第61屆美國老人醫學會11月底發表最新一份針對65至96歲第2型糖尿病老人的臨床研究報告,研究人員使用新一代DPP4抑制劑(Sitagliptin)治療病人,結果顯示,206個第2型糖尿病病人中,無發生低血糖症,且有效降低血糖。
  
  高雄長庚一般內科主任陳榮福表示,這項研究顯示新一代DPP4抑制劑 (Sitagliptin),在最初兩週可看到飯後血糖下降,接著兩週後飯前血糖也會下降,「漸進式的血糖降低,相對來說安全性較高」。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人口260萬,其中五分之一有糖尿病,估計至少有50萬名年長糖尿病患,「這些病人的血糖控制要特別注意,控制血糖的同時應避免發生低血糖的風險,治療時不宜過快過強。」陳榮福說。美國ACCORD研究發現,合併心血管疾病的老年糖尿病人,若過於積極降低血糖,有害無益,有低血糖症狀者多出三倍以上、快速體重上升多二倍。

  陳榮福說明,老人是特殊族群,病情和罹病年數有關,且多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會加重糖尿病後遺症,「治療策略上本應追求比傳統治療更嚴格的血糖控制,但實際上更嚴格卻可能更危險」。陳榮福解釋,糖尿病久了,自主神經「閃黃燈」,低血糖症狀不明顯,極可能跳過一般人較容易察覺的飢餓、心悸、手抖等症狀,直接進入中樞神經症狀,輕者意識改變、講話反覆、人格異常,重者陷入昏迷甚至死亡,「實在不需要為了追求漂亮且立即的血糖數字而冒生命風險。」陳主任認為選擇DPP4抑制劑,在臨床研究上證實對老人相對安全,在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同時,可抑制升糖素竄升,有效降低血糖且避免發生低血糖,具有雙層安全保險的機制表現。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top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電話:(07)731-7123#8307|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768|最後更新2021-12-28
2009
© 網站內容為高雄長庚醫院一般內科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網站設計:正修科大資訊創新服務中心|網頁維護:黃小姐

返回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