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與肥厚性疤痕增生的治療

新聞剪報 2022-02-21

有蟹足腫體質患者,接受到外傷或是手術時容易產生蟹足腫,此時疤痕會不斷向原本傷口以外的地方增生,再次接受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高達50%以上。

肥厚性疤痕增生是指疤痕會變得越來越厚但不會超過原本傷口的位置;蟹足腫則是除了越來越厚外疤痕還會不斷往外生長而侵犯到正常的皮膚。目前研究發現有色人種,例如:黃種人和黑人較容易得到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的疾病,另外有些研究也發現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和家族遺傳也有相關聯性。目前最好的治療是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

有蟹足腫體質患者,接受到外傷或是手術時容易產生蟹足腫,此時蟹足腫會不斷向原本傷口以外的地方增生,再次接受手術切除後復發的機率高達50%以上,因此,讓老一輩醫師深感棘手,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在蟹足腫上面,每1-2個月注射一次類固醇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另外也可以採取冷凍治療及雷射治療,雷射治療可以選擇染料雷射或飛梭雷射來治療蟹足腫及肥厚性疤痕增生。手術治療的部分則是手術切除蟹足腫的同時,在術後加上低劑量放射線治療。


29歲女性,因為小時候注射卡介苗疫苗,造成左上臂蟹足腫,接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後,追蹤1年6個月後的結果。

 

 

 

28歲女性。耳朵蟹足腫復發,經手術切除及放射線治療後,經過15個月的追蹤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80歲男性,胸部蟹足腫,經手術切除及放射線治療後,經過1年的追蹤,成效良好。

 

 

 


蔡嘉軒醫師

現職: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