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期108年11月30日發行
執行編輯:廖國臣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全人健康照護體系包括提供全人(生、心、靈及社會層面)、全民的醫療保健(從預防保健、疾病診治、長期照護到安寧照護)的照護系統。以病人為中心整合預防、保健、及醫療,提供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範疇之整合性、協調性、持續性的醫療照護,達到落實執行『全人健康照護』的理念。全人醫療是涵蓋生理、社會、心理及經濟層面的醫療。照顧全人需整合性的健康照護。全人照護不僅強調生病後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也要在生病前提供正確有效的預防方法。在照護病人時,應該把病人視為整體,以病人的需要,包括生理、心理、靈性以及社會各方面看成一個整體性,尊重並回應病人的需求、價值以作為所有的臨床決定導向,對於慢性病的長期照護,以及對生命終點的安寧照護也都要列入考量。本月份的醫教電子報,鄭昌錡醫師談論”從全人醫療談全方位的全人照護教學” ,從全人的定義到全人醫療照護的國家政策,從理論到實際,從現況再談到教育如何推動,如何執行,同時也帶出了PGY在台灣的演變及後續如何加強學習全方位的全人照護及教學,均有詳細的介紹,非常值得一讀!

從全人醫療談全方位的全人照護教學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教學專責主治醫師 鄭昌錡

  •   全人醫療”Whole Person Care”這個名詞,是Engel於1977年在”Science”的文章中所提到的。在這篇標題為”The need for a new medical model: a challenge for biomedicine”的文章中,作者闡述了未來完善的醫療是涵蓋生理(身體)、社會、心理及經濟層面的醫療。照顧全人“the whole person”需整合性的健康照護。而整合性健康照護需要有精良醫術、尊重病患隱私,以及能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能力。近年來由於醫療的進步以及人們對於維持健康的渴望,全人照護”Holistic Health Care”的概念孕育而生。Holistic”源自希臘字”holos”,指全部的意思。全人照護不僅強調生病後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也要在生病前提供正確有效的預防方法。所以我們的國家也希望能建構一個健全的「全人健康照護體系」,提供全人(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及心靈層面)、全民(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基本保健醫療(包括預防保健、疾病診治、長期照護及安寧照護)的照護系統(從基層至二、三級醫療的整合)。期待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性預防、保健、醫療為導向,提供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範疇之整合性、協調性、持續性的預防保健及醫療照護,並建立良好互動之醫病關係,達到落實執行『全人健康照護』的理念。為了訓練能夠提供全人照護能力的醫療專業人員,在醫院評鑑中,醫學中心被賦予了落實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的任務。醫學中心需要教育學員全人照護(Holistic Health Care)的觀念:在照護病人時,應該把病人視為整體,而不是分開的部分;以病人的需要,包括生理、心理、靈性以及社會各方面看成一個整體性,尊重並回應病人的需求、價值以作為所有的臨床決定導向。對於慢性病的長期照護,以及對生命終點的安寧照護也都要列入教育之考量。
      全人醫療在台灣的源起,主要是因應2003年SARS疫情衝擊。當時的氛圍認為國內醫界的訓練偏重次專科,所以訓練出來的醫師對於照顧一般病人反而不熟悉,而當時醫學教育的趨勢,先進國家醫學生在畢業後採一至二年的「一般醫學訓練」,以讓畢業生培養獨立行醫的能力。所以當時的行政院衛生署提出了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於2003年7月底正式公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因應SARS疫情醫師人力儲備計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也就是大家熟悉的PGY(post-graduate year),從2003年的三個月訓練,2006年延長到六個月,到2011年起正式實施一年期的PGY訓練,於2019年則配合醫學系學制的改變,開始兩年期的PGY訓練。西醫師PGY的主要訓練,就是要能夠以全人的概念去處理病人的基本問題,在訓練的過程中,會到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與社區去輪訓,新規劃的兩年期PGY在第二年的時候,還要接受老年醫學、整合醫學與安寧照護的訓練。在訓練期間也需要接受醫學倫理與法律、實證醫學、感染控制、醫療品質、跨領域合作照護、性別與健康、社區相關議題等課程。
      要怎麼教育健康照護專業人員能夠落實全人醫療?在醫院層面,醫療機構可以規劃與辦理全人醫療照護課程:包括病人安全、醫療品質、感染管制、病歷寫作、實證醫學、醫學倫理與法律、人際溝通、跨領域團隊照護、性別平等、醫學人文、健康促進、安寧照護、長期照護和整合照護等。授課方式可以是個案討論、專題演講、課程訓練、工作坊、高擬真模擬訓練與品管圈等。像各單位的全人醫療討論會、臨床倫理討論會,都是學習全人照護的好場域。也可以藉由幾個推展全人照護經驗豐富的單位當作發動機,例如讓安寧緩和醫療小組推展安寧照護訓練、以一般醫學訓練示範中心與跨領域團隊推展教育訓練。將全人醫療概念運用於迴診、會議、照會、案例報告中,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提供全人醫療。在社區層面,社區與醫院之間也需要緊密的連結,建立雙向轉診制度,組織社區公衛群,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像目前醫院在推動的雁行計畫,就是整合醫學中心與社區醫療能量很成功的案例。而WHO在2010年起推動的跨領域跨專業合作照護的概念,也是目前醫療機構推動的重點工作。根據在地的健康需求,醫療系統透過跨領域跨團隊的教育(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IPE),培養出具備合作與團隊照護能力的醫療專業人員,進而促成跨領域跨團隊的實踐(interprofessional practice, IPP),重新強化醫療體系提供適切醫療服務,以達成改善預後。
      對於全人照護的學習,在個人層面,心態上需要有治療”全人”而非治”病”的概念,養成對生命的尊重、對病人的關懷與負責任的態度。在臨床訓練中要訓練邏輯思考能力,主動積極學習, 永續學習。也要有團隊合作的觀念,同時也要有醫學人文方面的學習。先學好基本的功夫, 不要好高騖遠。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有責任給予病人全人醫療照護。病歷是執行全人照護的最佳佐證。透過病歷內容,可評量並檢討學員是否做到全人照護;透過落實於病歷寫作時記載對於病患身、心、靈的評估,可提醒並教育學員努力達成全人照護之目標;病歷寫作可呈現在照顧病患時是否有注意到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感染管制,以及記載倫理與法律相關事件,可做為全人照護教育之學習成果總結展示。此外,健康照護矩陣(healthcare matrix),整合了美國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所屬之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所提出的六項醫療品質與ACGME的六大核心能力,可以用來檢視我們的醫療過程是否實踐了臨床核心能力與達成醫療品質的要求,也是學習全人照護的好工具。
      全人照護是目前健康照護的重要課題,醫療從業人員是否具備全人照護能力也日漸被重視。本國在面臨老年化社會的衝擊下,醫療界對於全人照護領域投入了許多資源,而醫學教育領域也對於如何能訓練出有全人照護能力的醫療專業人員,有更深的著墨。明年度的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所規劃的重點研究項目,就新增了”以病人為中心之醫學教育”一類,其實就呼應了全人醫療與全人照護的重要性。陳榮基教授整理出全人照護的基本架構,是在健康照護系統、經濟管理、品質改進與醫學教育的基礎上,加上預防醫學的概念,以達成對於病人的身體、心理和靈性面做全面的照顧。期待國內的醫療機構能盡其所能訓練出有能力提供全人照護能力的醫療專業人員,提供病人完善的全人照護服務。

  • References:
    1. Engel GL. The need for a new medical model: a challenge for biomedicine. Science 1977;196(4286):129-36.
    2. Bingham JW, Quinn DC, Richardson MG, et al: Using a healthcare matrix to assess patient care in terms of aims for improvement and core competencies. Jt Comm J Qual Patient Saf 2005; 31:98-105.

    3. 李正淳、蔡昆道、林清淵等人:兼顧醫療品質與醫師職稱能力之健康照護矩陣。醫學教育2008;12:45-51。
    4. Institute of Medicine: Crossing the Quality Chasm: A New Health System for the 21st Century. Available from: http://books.nap.edu/openbook.php?record_id=10027&page=1. Accessed February 10, 2011.
    5.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CGME Outcomes Project. Available from: http://www.acgme.org/outcome/comp/compFull.asp. Accessed February 10, 2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