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期108年04月30日發行
執行編輯:張玉喆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年輕醫師的訓練含PGY及R,目前的學習主軸就是以勝任能力(competence-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為導向的醫學教育,我們是依據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所訂的的六大核心能力(patient care; medical knowledge;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professionalism;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systems-based practice)來規劃,這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學習的里程碑(milestone) ,代表他在這個訓練的年度裡面。必須要完成哪些核心能力的訓練,第二個部分就是可信賴專業活動(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 ,經過老師的評估來決定,這個年輕醫師接受這樣的訓練,能不能獨立完成該項技能,這樣的學習歷程跟過去完全不一樣,是新的醫學教育執行方式及目標。在這一期的醫教電子報李靜宜醫師,將CBME的大綱outline出來,很值得大家一讀。

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醫學教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教學專責主治醫師 李靜宜

 
  •  幾十年來台灣醫學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進行,從小班教學、問題導向學習等教學方式的變革,到近年來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的制度建立、國考OSCE考試的變革、到醫學系學制的改變等。 目前是畢業前與畢業後一般醫學教育 改革的關鍵時刻,一方面因應六年制醫學系的課程,各大醫學院校及訓練醫院正在徹底的修訂畢業前與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課程設計,包括每個階段的醫師養成目標,以及評估系統的建置,進一步決定畢業時國考的設計方向,以及如何和畢業後的一般醫學訓練及專科住院醫師訓練做連結,另一方面由於醫療環境的變遷,科技導向醫療及健保體制的改變,讓醫界不得不重新審視畢業前與 畢業後一般醫學專業素養的養成過程。在此時醫學教育改革不只是訓練時程的改變與課程內容的挪移,而是根據新的醫療環境與教育思潮,建置畢業前與畢業後一般醫學專業素養的核心內容,重新定義醫事人員的養成訓練過程,進一步成為課程設計與評估系統 建置的依據。欲達成此目標,有兩大關鍵: 1.如何讓訓練課程中的「核心能力」轉化成工作職場上的「勝任能力」?2.如何讓評核學員的結果反映出對醫療任務的勝任程度? 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醫學教育 (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 臨床醫學教育依據「經驗學習」法則, 讓學員接受臨床環境的暴露與臨床經驗的累積是醫學教育的精髓,因此,過往的臨床醫學教育是以訓練時間或期程為導向,學員在各臨床單位進行輪訓,並執行各輪訓期程之教學與評估。然而,這種以訓練時間為基準的課程設計,雖然在課程制度上容易安排,但是缺乏考量臨床經驗累積後的成效、 及對學習者的個別化設計。為提升臨床醫學教育之成效,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醫學 教育(Competence-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成為近年來醫學教育改革的趨勢, CBME的好處是可以根據受訓者所需的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設計課程或學程,脫離以往單純以訓練期程時間作為學員是否完成受訓之依據,保持以學生為中心的彈性,並強調訓練後的結果,也可以對社會大眾有更具體透明的教學呈現。

      目前醫學教育領域中常提及的核心能力架構,有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ACGME)所提出的六大核心能力(包括patient care, medical knowledge,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s, professionalism,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and systems-based practice),及加拿大皇家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所提出的CanMEDS,強調醫師的核心能力建構在七個主要的專業角色(Medical Expert, Communicator, Collaborator, Health Advocate, Manager, Scholar, Professional)。透過核心能力架構的建立,促進核心能力為依歸的課程 設計與評估方法,進一步加速了CBME在臨床醫學教育之推廣與應用。
      台灣醫學教育正處在改革的轉捩點,除了制度的改變,更需要質的變化,弭平課堂知識學習與工作職場執業的落差、落實CBME在臨床工作任務的參與及執行中,在兼顧病人安全與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循序漸進的增加受訓學員的參與與責任,讓核心的「醫療勝任能力」 能夠轉化成執行臨床核心任務的勝任醫療人員,從本質上帶動醫學教育的前進與改革。


  •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9/05/03(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
    ●主講人:
    胃腸肝膽科 謝彝中醫師
    影像診療科 潘廣澤醫師
    肝臟移植科 李威震醫師
    外傷急症外科 邀請中
    腎 臟 科 劉守璿醫師
    神經內科 翁儀靜醫師
    解剖病理科 陳澤卿醫師
    六年級實習醫學生:
    黃子晟、陳柏宇、陳韋羽、蔡宗翰、葉小菡、劉相甫、翁慈襄
    五年級實習醫學生:
    曹智昇、鄭玉琳、蕭妤安
    ●主持人:薛純教授
    ●講 題:臨床病理討論會(實習醫學生)
    備註:1.台北院區同步視訊(醫大樓B1會議室室)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9/05/08(星期三)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二會議廳(醫學大樓1F)
    ●主講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王英偉 署長
    ●主持人:簡榮南 副院長
    ●講 題:台灣安寧緩和療護的發展
    備註:1.西醫師繼續教育(品質)
                2.台北院區同步視訊(中醫大樓B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