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期108年03月30日發行
執行編輯:張玉喆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未來在門住診病人中,老人病患一定佔有非常重的角色,老人家的身體一向共病多,用藥多但遵囑性低, 主觀意見多, 再加上年老體衰,視力差,聽力減退,溝通困難, 若又合併退化失智,則醫療照顧的難度就更高了. 除了一般的醫療照顧之外,老人醫學更需要跨領域的團隊合作照護,有時則需透過家庭會議來決定治療的方向及照護的原則,所以年輕醫師的老年醫學訓練就非常重要,今年要接受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醫師 (PGY 2.0), 在明年(2020)就必須接受一個月的老人醫學的訓練,希望能增強年輕醫師對老人醫學的了解,並提升照顧品質.這個月的醫教電子報廖國臣醫師就老年醫學訓練:連結醫學教育訓練之目標與實務,在老年照護需求,老年醫學訓練及老年醫學照護經驗做了非常詳細的論述,值得一讀。

淺老年醫學訓練:連結醫學教育訓練之目標與實務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教學專責主治醫師 廖國臣

 
  •   老年照護需求
    隨著全球的老年人口逐年的上升,台灣已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並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此人口老化的現象,不僅造成醫院裡的老年病患人口增加,對於老年病患急性病症照顧的需求,也考驗著醫療體系與醫護人員的應變能力,甚至大大衝擊整個國家醫療政策與長照社福資源的分配。因此,新一代的年輕醫護人員與受訓學員更需要對老年病人照護具備基本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能對老年醫學在各種急慢性照護場域有清晰的概念。

    近年來醫學教育的變革,強調核心能力為基礎的訓練,期能訓練學員具備跨領域團隊合作能力與落實全人照護的精神,提供病人有效、安全以及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兩年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即將於2019年8月實施,其中於第二年訓練計畫中已納入一個月老年醫學訓練為必修課程,回應當前國家與社會面對人口老化與逐日增加的老年照護需求。

    老年醫學訓練
    由於老年人共病症多、用藥多、以及身體各系統隨著年紀增加衰老的速度不一,對於多數學員常常是學習對於單一專科或器官系統治療的照護方式,會顯得複雜或不知如何處理;再加上老年人多伴有程度不一的認知功能缺損、視力聽力異常、以及溝通上的困難,對於學員溝通能力也極具挑戰;另外,醫療團隊為老年人在建議醫療決策的時刻,常常會因為上述複雜狀況,必須跳脫現有醫療指引治療模式的考量,更多時候需要家庭會議與家屬解釋討論,跨團隊溝通協調合作,長期照護資源的討論與安排,甚至是安寧緩和照護的共同介入。

    老年醫學特別強調從多面向功能的周全性評估來整體了解老年人的照護需求,與病人及家屬共同決定照護目標,再藉由團隊照護介入提供周全性與持續性的照護。在老年醫學訓練課程中,安排包括學習多面向周全性老年醫學評估與處置、跨領域專業人員合作之運作模式,與老年人、家屬、同仁、專業學會及社會人士溝通之技巧、學習各種老年症候群之處置(例如衰弱、憂鬱、跌倒、尿失禁、認知功能障礙、膳食營養不良、譫妄及睡眠疾患等)、老年疾病非典型表現、老年人用藥問題、老年醫學相關的倫理與法律議題討論、老年人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復健原則、長期照護機構與非機構住民之照顧等。

    老年醫學照護經驗
    過去在筆者在醫學生對於老年人急性照護經驗的研究中發現:(1)醫學生與老年病患溝通常遭遇困難:高齡病患使用的語言多為方言,非醫學生能夠聽得懂時,即容易產生溝通的困難。老年病患也可能因疾病或退化,造成認知損傷或意識不清,也造成醫學生與病患之間溝通的困難。(2)老年病患的病情複雜性:常常使醫師需面對醫療資源如何在需求與浪費間取得平衡,如長期連續處方箋用藥順從性及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產生的就醫與醫療困境等;(3).病人照顧者與醫療提供者間存在的合作與衝突:當醫療人員與家屬進行討論時,需先釐清家屬在照護老年病患上分工的情形,才能向實質照顧者蒐集病患狀況或提供照護的訓練;並且向醫療決定者討論醫療決策之制定;而醫療團隊需能在繁忙工作中表現對老年病患的正向照護態度,適時溝通說明病情、整合跨專業團隊等,方能增進團隊與病患及家屬的合作關係、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9/04/12(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
    ●主講人:
    新生兒科 賴美吟醫師
    兒童免疫科 李文益醫師
    兒童胃腸科 賴明瑋醫師
    兒童感染科 陳志榮醫師
    影像診療科 陳建誠醫師
    解剖病理科 劉鈺甄醫師
    ●主持人:莊文郁副教授
    ●講 題:臨床病理討論會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9/04/17(星期三)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二會議廳(醫學大樓1F)
    ●主講人:
    臺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 蔡兆勳主任
    ●主持人:簡榮南 副院長
    ●講 題: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寧善終
    備註:1.西醫師繼續教育(品質)
                2.台北院區同步視訊(中醫大樓B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