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107年07月30日發行
執行編輯:傅仁煇 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傳統的教學是老師在台上講課,學生在台下做筆記,考試到了,就拿筆記出來念一念,不懂的問同學,再不懂的翻教科書,學員對問題及學問較無思考的能力,更談不上融會貫通,而翻轉教室的概念,簡言之,就是傳統上課堂所做的事,現在在家裡做,而家庭作業的部分,現在在課堂上完成,最近有很多醫學教育的研究已經顯示,翻轉教室的學習,確實得到正面的學習效果,不過老師與學生均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準備與自主學習,翻轉教室包含兩大部分,其一為課前個別學習指示,其二為上課時以團體互動式活動進行,課程較活潑有趣,本期醫教電子報傅仁煇專責教學主治醫師,就翻轉教室的概念與應用技巧,做了深入簡出的報告,特別是翻轉教室12項提示及八大步驟,確實會讓有興趣翻轉教室學習的醫師有所遵循,體會翻轉教室的優點。

“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與運用的技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教學專責主治醫師 傅仁煇

 
  •    自從數年前“翻轉教室”被提出之後,很快就成為熱門的教學方式。這幾年來,逐漸有研究認為這種教學方式的確對學生的學習成效有正面的影響。許多專業領域的教育人員也嘗試著將翻轉教室導入教學中,包括醫學教育領域也不例外。“翻轉教室”到底是什麼教學模式?純粹的“翻轉教室”根據提出者Bergmann與Sams的描述,有兩項主要的部份:1)課前個別學習指示,這種學習指示多半與科技相結合,讓學生能學到課程內容、完成課前閱讀、觀看預先錄好之講課。這些課程可以是預先錄好、上傳至網路的錄影片段、敘述性簡報、或是播客系統(podcast)、互動式錄影。學生能課前預先完成相關作業與測驗。2)上課時以團體互動式活動進行,活動主要注重於加強學生運用課前學習內容的能力。而活動則藉由多樣化活動達到互動或互相交換想法(Bergmann & Sams, 2012)。Bergmann與Sams將“翻轉教室”定義為“傳統上課堂所做的事,現在在家裡做。而傳統上是家庭作業的部分,現在則在課堂上完成”(Bergmann & Sams, 2012; Davies, Dean, & Ball, 2013)。其實目前許多不同的教學方式都有著“翻轉教室”的概念。例如“主動學習”、“反轉教室”、“團隊為基礎學習”、“問題為基礎學習”等等(Della Ratta, 2015; Elliott, 2014; Simonson, 2014; Waltz, Jenkins, & Han, 2014)。

      雖然“翻轉教室”教學方式已經運用於許多領域,而且有許多正向的學生學習成效文獻報告(Gilboy, Heinerichs, & Pazzaglia, 2015; Liebert, Lin, Mazer, Bereknyei, & Lau, 2016)。但是真正在“翻轉”時,仍舊有許多挑戰。例如重新塑造課程內容所增加的時間與負擔(Wagner et al. 2013),而且“翻轉教室”需要學生具有自我主動學習的動機,願意對自己的教育負責。如果學生不願意接觸被指定之課前或課內活動,“翻轉教室”將無法提供有效的學習(Kachka, 2012)。

      Moffett在Medical Teacher期刊上曾發表一篇“翻轉”教室的12項提示,對於要利用“翻轉教室”教學方法的臨床教師們是很好的指引。要進行“翻轉教室”教學前,這些提示可以建立一些基本概念。
    (1)利用已經確認的教育理論及實證技巧來設計要轉的課程。
    (2)強調課程翻轉後的利益與優點。
    (3)決定如何組織翻轉課程內容。
    (4)投資心力在課前活動的設計與安排。
    (5)利用虛擬學習環境以達到最佳效果。
    (6)有創造性地、有效果地使用課堂時間。
    (7)依學習者的需求,利用翻轉教室塑造教育效果。
    (8)注意並有效率地運用建立翻轉教室所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
    (9)提供想要利用翻轉教室課程的人員必要之訓練。
    (10)讓學生準備好接受翻轉教室。
    (11)決定如何評估翻轉教室的學習成效。
    (12)注意“翻轉”並非是全有或全無的觀念。(Moffett, 2015)

      有了上述的提示之後,進行“翻轉教室”教學依舊需要一些步驟的規劃。紐約大學的翻轉教室工作表則提供了不錯的步驟指示。
    (1)準備課前教材:課前教材的準備可以依據下列順序:主題介紹、課程地圖、課程期望與方向、課程目標與成效、新指示教材與資源、讓學生接受課堂上活動的激勵措施。
    (2)預先檢視學生課前預習成果以建構課堂上之活動。
    (3)建立教師在課堂上的角色,由活動或討論之領導人轉為輔助之引導或顧問,由學生負責自己的學習。
    (4)收集課堂上活動所需的資源,包括科技性資源。
    (5)課程開始時,利用一些時間回答學生課前準備所遇到之問題,並依據所檢視之學生課前預習成果提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6)進行主要課堂上之活動,提供學生指示並注意時間,以完成課堂上之活動。
    (7)實行課後活動,指示學生學習的連續性,擴展學習活動,評估學生的動機、信心、與情緒。
    (8)分析教學活動實施後之成效,並將反思反映於下次教學經驗中。“翻轉教室”教學方式的成效可以由多面向、不同方式加以評估,例如學生上完課之後的成果報告就是其中之一。在執行翻轉教室後的檢討可以針對以下三個因子來進行:
    a.達成學習目標的有效性:學習成效是否達到?所使用的媒體在傳達訊息的有效性?指導者的表現是否有效?學習到哪些技巧?
    b.滿意度是否合理:學生學習的態度在接觸翻轉教室之前、當時、與之後是否有改變?學生是否能將所學到的內容與現實接軌,並運用?學生對於翻轉教室所使用的科技產品是否受到影響?
    c.此學習方式的實行是否有效率:教學所使用之科技是否穩定可信賴?此教學方式的策略是否恰當?課程內容的範圍與難易程度是否合宜?

      既然“翻轉教室”是一種教學方式,我們必須評估學習目標是否達成?學生成效評核結果可以代表教學方式是否成功。實行“翻轉教室”時隨時記錄各個步驟的成效,哪些成效較好,哪些沒有結果。確認學生學習無法達到要求的部分。這些訊息都可以做為改善下一次實行“翻轉教室”的參考。


  • Reference
    1. Bergmann, J., Sams, A. (2012) Flip your classroom: reach every student in every class every day. Eugene, Oregon: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chnology in Education.
    2. Davies, R. S., Dean, D. L., Ball, N. (2013) Flipping the classroom and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ntegration in a college-level information systems spreadsheet cours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61, 563-580.
    3. Della Ratta, C. B. (2015) Flipping the classroom with team-based learning in undergraduate nursing education. Nurse Educator, 40, 71-74.
    4. Elliott, S. (2014) Using a modified team-based learning approach to teach nursing students about 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 and community health nursing.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53, 651-653.
    5. Simonson, S. R. (2014) Making students do the thinking: Team-based learning in a laboratory course. Advances in Physiology Education, 38, 49-55.
    6. Waltz, C., Jenkins, I., Han, N. (2014) The use and effectiveness of active learning methods in nursing and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A literature review. Nursing Education Perspectives, 35, 392-400.
    7. Gilboy, M. B., Heinerichs, S., Pazzaglia, G. (2015) Enhancing student engagement using the flipped classroom.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 Behavior, 47, 109-114.
    8. Liebert, C., Lin, D., Mazer, I., Bereknyei, S., Lau, J. (2016) Effectiveness of the surgery core clerkship flipped classroom: A prospective cohort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 211, 451-457.
    9. Wagner, D., Laforge, P., Cripps, D. (2013) Lecture material retention: A first trial report on flipped classroom strategies in electronic systems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Regina. Conference proceedings of the Canadia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ssociation, 2013.
    10. Kachka, P. (2012) Understanding the flipped classroom: Part 1. Faculty Focus, Magna Publications.
    11. Jennifer, M. (2015) Twelve tips for “flipping” the classroom. Medical Teacher, 374, 331-336.


  •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8/08/3(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
    ●主講人: 腫瘤科 楊再勝醫師、胃腸肝膽科 林成俊醫師、影像診療科 陳建銘醫師、
                          神經內科 張俊偉醫師、一般外科 李威震醫師、解剖病理科 陳澤卿醫師
    ●主持人:薛純 教授
    ●講 題:臨床病理討論會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8/08/08(星期三)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二會議廳(醫學大樓1F)
    ●主講人: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杜裕康 所長
    ●主持人:簡榮南 副院長
    ●講 題:實證醫學-Network Meta-analysis 之概念與應用
    備註:1.西醫師繼續教育(品質)積分申請中
                2.台北院區同步視訊(中醫大樓B1會議室)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8/08/22(星期三)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二會議廳(醫學大樓1F)
    ●主講人:新田心理治療所 李依親 臨床心理師
    ●主持人:簡榮南 副院長
    ●講 題:教學歷程中的情緒輔導
    備註:1.西醫師繼續教育(品質)積分申請中
                2.台北院區同步視訊(中醫大樓B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