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107年04月30日發行
執行編輯:廖國臣 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住院醫師為教師(Residents as Teachers)及住院醫師為典範(Residents as Role Models)是醫學教育及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醫師的養成從Clerk, Intern,PGY,Residents, Fellow到Attending Physician,這中間是漫長的學習過程,而Clerk 及Intern在醫院的學習大部份時間是與住院醫師在一起,很多臨床技能及醫學知識是來自住院醫師的教導,如果可以訓練住院醫師為教師,一方面醫學生的臨床學習可以更方便也更豐富,對住院醫師而言,可以指導醫學生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更可以教學相長,院方應該透過訓練課程,傳達住院醫師為教師的理念及授與專精的教學技巧,至於住院醫師為典範(Residents as Role Models)則難度更高,除了臨床能力、教學技巧之外,尚需有個人特質,院方可以藉由提高住院醫師的教學,來支持住院醫師的發展,並以典範為目標,本月廖國臣醫師在"從住院醫師為教師,到住院醫師為典範"的文章中有精闢的論述,值得一讀。

從住院醫師為教師,到住院醫師為典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專責教學主治醫師 廖國臣 醫師

 

  教學是成為一位醫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內容。對於住院醫師學習成為教師也不例外。在臨床工作中,資深住院醫師會督導或評估資淺住院醫師與醫學生,並且為對醫學生和資淺住院醫師在工作場所的學習有實質性貢獻。住院醫師不僅可以教導醫學生如何執行臨床技能,而且醫學生有三分之一的臨床知識是來自於住院醫師的教學。住院醫師透過教學,不但能獲得更好的知識學習,提升住院醫師自身學習的動機,而且可以預備他們成為日後臨床教師的角色,對於自身工作滿意度也會大大的提升,同時亦可以分擔主治醫師教學的工作。過去的文獻指出,臨床工作負擔過大、工作倦怠等因素,都會與醫師的臨床教學任務互相抵觸。住院醫師若不了解自己是醫學生學習的榜樣,也不熟悉在臨床環境中如何進行教學,比較沒有經驗與信心來進行教學,另外,系統中常常沒有實質的回饋機制來增進住院醫師從事教學的熱誠,這些都會影響住院醫師成為教師的意願與教學成果。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各種專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都已將住院醫師成為教師與師資培訓結合,透過各式教學研討會或教學研究計劃,為住院醫師扮演未來臨床教師角色提供準備。由於這些課程都能提出對於住院醫師教學技巧的提升有所幫助,相關研究建議設計長期性教學課程或定期教學課程演練來強化住院醫師教學技能。從住院醫師的角度來看,住院醫師提出的需求與建議包括:希望能夠學習專精的教學技巧、臨床教學能有保護的時間、能夠給予實質的教學奬勵津貼、不同層級的住院醫師可以學習教學不同的內容、可以區隔教學的深度、多讓學生在臨床中從個案中學習與提問,住院醫師可以在臨床教學時為學生提供明確的學習方向、幫助提升醫學生在醫療團隊中的認同價值與參與感。同時,在進行住院醫師為教師的訓練時,應該避免維持傳統課室教學,或是利用線上網路課程的學習方式,因為教學需要經過多次實務演練才能獲得真正的學習進步與改善。為了更有效率地預備住院醫師成為教師,我們除了了解住院醫師的學習需求,更需要建立讓他們充分參與臨床教學的機制來設計課程,包括選擇學習內容或教學方式,讓住院醫師都能有實際操作教學的機會。另外,再透過提升住院醫師成為老師的自主意識,創造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持續在師資培育過程中給予回饋。

住院醫師為典範(Residents as Role Models)
  住院醫師透過教學不僅可以成為臨床教師,更重要的,住院醫師可以當作實習醫學生或是資淺住院醫師的學習典範 (Role Model)。考量醫學教育的複雜性,在不同的臨床教育環境中,不論是正式、非正式、還是隱藏的課程都可以發揮典範作用。由於住院醫師可能花費四分之一的時間與醫學生相處工作,他們可以隱晦地或明確地扮演醫學生的學習典範。醫學生除了向住院醫師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更可以從住院醫師身上學習專業價值、行為與態度,也會影響醫學生對醫師的專業認同。Wright等人的研究指出,在特定臨床領域中接觸學習典範的經驗往往會影響醫學生選擇未來住院醫師訓練。

  正如Bandura所描述:典範是因其存在和作為專業人員而受到敬仰的個人(Albert Bandura,1977)。典範學習是“教師展示臨床技能,模擬和表達專家思維過程並表現出積極的專業特徵”的過程,普遍被視為是醫學教育中的一種強而有力的教學策略,也是醫學生向臨床教師學習的重要方式。過去文獻強調成為學習典範須具備三項特點:臨床能力,教學技能和個人素質。因此,當我們重新思考訓練住院醫師成為教師的時候,我們可以藉由提高住院醫師的教學成效來支持住院醫師發展,並且要以讓住院醫師學習成為典範為訓練目標。期望透過住院醫師成為教師的訓練,我們更能讓住院醫師培養“典範意識”,讓他們不僅具備教學技能來提供有效的臨床教學,更可以透過訓練與提醒,讓他們能意識到他們是資淺住院醫師和醫學生的學習榜樣。

  綜合上述論點,我們期望能夠在未來住院醫師成為教師的相關師資培育課程,實際了解住院醫師的學習需求,支持住院醫師學習成為典範,終能提升臨床教學的品質與成效。

參考資料
1. Bandura, A. (1977). Social learning theory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2. Cruess, S. R., Cruess, R. L., & Steinert, Y. (2008). Teaching Rounds: Role modelling—making the most of a powerful teaching strategy. BMJ: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36(7646), 718.


3. Snell, L. (2011). The resident-as-teacher: it's more than just about student learning. Journal of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3(3), 440-441.

 
4. Sternszus, R., & Cruess, S. R. (2016). Learning from role modelling: making the implicit explicit. The Lancet, 387(10025), 1257-1258.


5. Wright, S., Wong, A., & Newill, C. (1997). The impact of role models on medical students. 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 12(1), 53-56.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8/05/04(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
●主講人:血液科 郭明宗、婦產科 李佾潔、影像診療科 陳建誠、核子醫學科 劉豐源、
                    六年級實習醫學生:李佳樺、鐘伯恩、蔡孟桓、林佩萱、黃亮臻、蔡雯詠、曾章杰、
                    五年級實習醫學生:董鴻甯、陳柏元、游千千
●主持人:薛純 教授
●講 題:臨床病理討論會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8/05/30(星期三)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二會議廳(醫學大樓1F)
●主講人:奇美醫院 全人醫療科 林高章主任
●主持人:簡榮南 副院長
●講 題:整合醫學照護應用在急診後、住院前的實施成效-奇美經驗
備註:1.西醫師繼續教育(品質)積分申請中
            2.台北院區同步視訊(中醫大樓B1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