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總院醫教電子報
 

105年第07期105年07月15日發行
執行編輯: 張玉喆 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所謂的「住院醫師里程碑」是對於住院醫師的特定能力,在不同學習階段,能夠觀察及測量的表現描述,而進行臨床能力的測量就必須先有標準,加上評核者的一致性,才能真正測得住院醫師表現與預期的差距,進而給予具體改善建議。發展符合台灣住院醫師學習需求的學習里程碑是極具前瞻性作法,能為本國住院醫師專科訓練帶來願景。     

建立本土化住院醫師里程碑

 

林口長庚醫院    專責教學主治醫師        李靜宜醫師

 

在醫師培育過程中,醫學生之臨床實習目的在於讓醫學生熟習診療基本技能,培養醫學生終生學習的習慣、並具備應用實證醫學於病人照護的能力。然而此類訓練主要以疾病導向及知識導向而非病人導向的教育方式使得醫生的學習過度強化專科技能,相對的較缺乏人文素養、人道關懷(Humanities)、醫療專業素養(Medical professionalism)與醫學倫理(Ethics) 。此情況乃因專科住院醫師的訓練制度的實施,更加深過度專科化的疑慮,容易造成專科醫師在思考病人診斷時,偏向專科領域的疾病而忽略了全人醫療的層面。同時,醫學技術突飛猛進、醫療市場改變及醫療體系變遷…等問題,醫師愈來愈難符合病人與社會期待。因此,如何培育具有專業精神的醫師並確實做到置病人的權益於優先、制定及維護醫師之能力與操守的標準,是目前醫學教育課程的共同重點之一。

 

台灣在2003SARS之後,暴露我國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體系多年的缺失,因此行政院衛生署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參考先進國家的醫學訓練制度,由衛生署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及各專科醫學會規劃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整體而言,雖然各國的醫學訓練制度在執行時間長度和方式有所不同,但訓練目標上大致依據Institute of MedicineIOM)對醫學教育提出的五個綱要: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跨領域的團隊工作、基於實證醫學的專業執行、醫療品質促進、以及資訊技術利用…等範疇。而在訓練的目標上則強調核心職能(core competencies)的概念,亦即除了一般醫學的知識與技能的強化外,更強調態度或信念的重要性。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ACGME) 建議一般醫學訓練的核心職能應包括:病人照顧(patient care)醫學知識(medical knowledge)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制度下的臨床工作(system-based practice)(如圖一所示)

圖一、影響病患照護品質的六大核心能力(ACGME)

Cited: http://www.abms.org/

 

 

美國住院醫師訓練委員會於2013年發展六大核心能力里程碑(Milestones),進一步將六大核心能力的每一核心能力細分成具有鑑別度的22項次能力,以期客觀評量住院醫師階段的「里程碑」表現程度(level)

如何有效且客觀評量住院醫師的臨床能力訓練成效深具挑戰與困難度,因不同醫療專科領域所要求及具備的高階臨床技能與學習成效標準皆不同 。評量設計必需要詳細定義規範住院醫師的學習成效(learning outcome)及建立客觀的評量過程(objective evaluation procedure),讓教育者(主治醫師)透過此客觀評量標準評量或預測住院醫師學習或訓練後的臨床能力。因此建立本土化住院醫師里程碑目的有二:(1)藉由ACGME所發展規範的住院醫師里程碑評量計劃所設計的臨床能力評量表進行專家效度分析以觀察量表內容設計之合宜性;接著,進行量表評分者一致性之教育訓練與評分者一致性分析(KR20)(2)完成專家效度修正與評分者一致性訓練後將不同院區與不同職級之住院醫師評量其不同臨床訓練期間之訓練成效。

 

經過評估後發現無法評核之構面高達三成以上,表示該量表所設計評核項目之難易度與鑑別度非完全適用於本國住院醫師訓練課程。因此,深入探討上述無法評核項目設計的層級是否符合該職級住院醫師訓練後所具備的核心能力? 並針對ACGME神經外科住院醫師六大核心能力里程碑評量問卷進行鑑別度與難易度分析,並進一步針對無法評核之項目敦請神經外科資深主治醫師進行專家效度分析與修正該量表以期符合本國住院醫師專科訓練之客觀評量工具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6/08/05(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 台北院區同步視訊(T-後棟七樓會議室)
●主講人:劉劍英醫師、黃培青醫師、王志偉醫師
●主持人:薛純教授
●講 題:臨床病理討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