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總院醫教電子報
 

105年第06期105年06月15日發行
執行編輯: 張玉喆 醫師

 
醫學教育專欄

       反思學習是醫學

教育的亮點之一,

能促進個人承擔學

習責任,學生必須

思考及確認學習之

投入及產出,是否

符合個人的目標,

並持續從學習經驗

當中找到核心價值

,有效提升個人能

力。

醫學教育中的反思學習與實踐

(reflective learning and practice in medical education)

林口長庚醫院    專責教學主治醫師        廖國臣醫師

 
 

自美國現代教育之父,約翰.杜威(1859-1952)在其著作:「我們如何思考 (How We Think, 1910)闡述反思(Reflection)在人類學習與思考過程的重要性以來,教育領域近幾十年的理論發展中,反思學習與反思習慣的建立,成為許多成人學習理論中重要的元素,尤其是如何培養具備反思能力的臨床執業人員(Reflective practitioners)更是一項重要的議題。

 

目前醫學教育強調核心能力的訓練,但核心能力的培養只是進入臨床執業的基礎;醫學生與住院醫師必須從實作中累積臨床經驗,並善用可以改進臨床知識、技能與態度的機會,透過反思學習與實踐才能在訓練過程中持續精進。近年來,各級醫師訓練課程也強調必須將反思能力(Reflection)的培養納入醫學教育訓練當中。例如CanMEFramework中的醫學專家角色(medical expert )或是ACGME六大核心能力中執業中的學習與改善(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文獻研究指出,反思能力的建立有助基本核心能力的學習,攸關醫師核心能力的學習與專業能力持續的進步,更為訓練醫師成為受社會信任的專業人員不可缺少的元素。同時,透過反思學習與實踐,更可以達到終身持續學習的目標。

 

文獻指出,對於各種課程的學習成效,學生反思能力的學習或是老師對於學生學習反思的引導與教法,都有顯著的關係。最近幾年,透過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動的革新,許多新式的醫療專業課程都嘗試將反思能力的培養與訓練融入其中:例如敘事醫學寫作、醫學人文專題討論、專業素養小組討論、臨床重要指標案例討論等等。期待醫學生與住院醫師在這些課程中,透過正式或是非正式的教學架構去學習反思能力。不過,要將反思(Reflection)這相對是較隱微的知識能力( implicit  and tacit knowledge and skills),透過教學方式將之轉化成外在可以觀察的能力表現或是行為(Explicit habits and behaviors)即使在教育學領域,也是一件亟具挑戰性的任務。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掌握一些共通性的原則,包括教師引導反思的技巧與回饋能力的訓練持續且輔導學員在學習過程中進行反思的經驗教師可以分享自身反思過程為學生樹立學習典範建立安全的進行反思環境強調反思的機構文化等等因此,如何才能有效地訓練反思能力?教學者如何去教導學生進行反思能力的學習?學習者如何去學習反思能力與運用在日常執業?都將是日後醫學教育值得研究與努力的方向。

 
 
 參考文獻

1.  Dewey J. How we think. 1933:revised edition, Boston: D.C. Heath.

2.  Schön DA. The reflective practitioners: How professionals think in action. 1983:New York, NY: Basic Books.

3.  Mann K, Gordon J, MacLeod A. Reflection and reflective practice in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dvances in health 

sciences  education : theory and practice. 2009;14:595-621.

4.  Wald HS, Davis SW, Reis SP, Monroe AD, Borkan JM.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enhancement of medical education curriculum with structured

field notes and guided feedback. Academic medicine :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 2009;84:830-837.

5.  Aronson L. Twelve tips for teaching reflection at all levels of medical education. Medical teacher. 2011;33:200-205.

 

 

◎全院性演講
●時 間:2016/06/24(星期五)上午 07 : 30 至 08 : 30  
●地 點:第一會議廳(復健大樓1F)台北院區同步視訊 (台塑大樓5樓第二會議室) 
●主講人:林萍章醫師、余黃平醫師、柳復兆醫師
●主持人:方基存教授
●講 題:醫學倫理法律病例討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