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7期
 
復發性巧克力囊腫的替代療法 --- 經陰道囊腫抽取術合併酒精留置硬化治療

台北生殖內分泌科 謝佳琳醫師

        李小姐目前29歲,從十多歲開始就一直靠著止痛藥緩解經期不適。但在90年時,因為經痛程度加重,李小姐決定至婦產科求診。內診時發現有子宮後屈的情形;超音波發現在雙側卵巢各有5公分的腫瘤,於是李小姐接受腹腔鏡手術摘除雙側巧克力囊腫,並在出院後按月注射4劑柳菩林,過程中除了有臉部潮紅等停經症狀外,並無其他腹部不適;但在一年後經痛的狀況再次出現,同時下腹部有局部壓痛的情形,超音波檢查高度懷疑有雙側的復發性巧克力囊腫。此時李小姐不知是否應該再接受腹腔鏡手術治療,或是轉向內科保守藥物治療,但是李小姐又擔心長期服用藥物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因而陷入兩難…………

        對於育齡婦女而言,卵巢內膜異位囊腫是常見且復發率偏高的疾病。治療方式包括觀察、保守藥物投與、或手術治療。

        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手術是較能有效清除病灶之治療方式,但對於復發性卵巢內膜異位囊腫患者而言,多半是過去曾經接受過一次或多次手術治療,骨盆腔內部可能有重度沾黏存在,再次手術可能會面臨到無法徹底刨除病灶而再有復發情形,或其他手術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自1991年國外學者提出針對復發性內膜異位囊腫患者進行超音波引導下卵巢內膜異位囊腫抽吸手術,其後十餘年間,陸續有學者加以改良,在抽吸之後,以不同藥物,如Tetracycline,Methotrexate,Recombinant Interleukin-2或酒精合併灌注到囊腫內,藉由合併藥物使用減少復發機會。

        台北長庚醫院自2001年至2005年,針對108位復發性內膜異位囊腫患者,提出經陰道囊腫抽取術合併酒精留置硬化治療,取代傳統手術治療,同時將患者依據不同的酒精留置時間加以分組:

        第一組:酒精留置時間小於10分鐘(n=78);第二組: 酒精留置囊腫內不吸出(n=30)。手術步驟:陰道灌洗消毒,之後以16 號 350 mm長針,在陰道超音波引導下,將卵巢內膜異位囊腫吸出,以生理食鹽水反覆沖洗,之後灌入95%酒精,術後服用三天口服抗生素。

        患者於術後3、6、9、12個月回診,並進行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卵巢囊腫復發情形。共有49位患者接受手術後3至6個月的藥物治療:GnRHa,danazole或其他(包含黃體素或口服避孕藥)。統計結果發現,經過一年追蹤時間,108個患者中,有29位(26.9%)因囊腫復發而再次接受手術。根據酒精留置時間不同比較復發率:第一組: 25/78(32.1%) ,第二組: 4/30, (13.3%) (P < 0.005)。同時發現酒精留置(第二組)囊腫的復發機率,會隨追蹤時間而降低。但術後使用輔助藥物治療並未減少囊腫復發機會。比較兩組術後的基本卵泡數(antral follicle),發現Group2有顯著的增加;但對CA-125下降或疼痛指數降低,兩組則未有明顯差距。

        對於復發性卵巢內膜囊腫患者而言,多半會對再次接受腹腔鏡或開腹手術治療卻步。經陰道囊腫抽取術合併酒精留置硬化治療是一個替代性的治療方式選擇,可以較為簡單的手術方式處理囊腫引起的疼痛或不適。

        整體而言”經陰道囊腫抽取術”的優點在於手術及麻醉時間短,術後恢復時間快,不必住院,只需在手術當日休息一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但在術前超音波檢查必須先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另外若有長期骨盆腔發炎的患者,應該先妥善治療發炎後再進行抽取手術。

        最後還是要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一旦發現疑似子宮內膜異位症狀,應該儘早就診接受治療,因為拖的越久只會讓疾病的程度越來越加重,並且增加手術後的復發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