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6期
 
路上看不見「鼻屎」的「鼻屎大國家」

林口總院 婦癌科主任 周宏學醫師

  引發我寫這篇〈新加坡一暼〉文章的原因來自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形容她是一個「鼻屎大的國家」,我不甚同意這種輕蔑而有侵犯性的辭令。在這之前,我沒有到訪過新加坡,對她的印象應該是為了市容整潔不能吃口香糖,以及清廉而有效率的行政人員。

       在今年暑假的最後幾天,恰好有1個機會告訪此地,親眼看看這個城市國家。新加坡所在的島長約40多公里,寬20多公里,面積600多平方公里,約是2個台北市(約272平方公里)的大小。新加坡只有1個機場,名為樟宜國際機場(Changi international airport),該機場被評為世界十大國際機場之一。離開機場通往市區的路上,第一個感覺就是許多的樹木、花、草,不只是在路的2邊,就連中間安全島也都種滿,本來以為那是郊區及政府觀光門面的必然,可是一路進到較為忙碌的市區,也一樣可以感受到政府對綠化的用心,甚至有國家公園部來維護這近百萬棵的樹木及草皮等等,不知道在人口如此密集的都市,這個綠化程度是不是另一個世界第一?

        和台北一樣,市區的交通非常繁忙,為了控制進到市區的汽車及摩托車的數量,在幾個進入最擁擠的路口上方,設有自動扣款的感應器,就好像台灣高速公路的ETC一般。公車和捷運是一般民眾所依賴的交通工具,很方便而且便宜。新加坡的捷運都是地下化,目前大致是放射狀,連接其中的環狀線在今年及明年會陸續開通。

        新加坡的官方語言是英文,但是因為有大部分70﹪的人是華人,所以講國語也會通,最少簡單的國語問答都沒問題。根據一位派駐在此的台灣朋友的描述,很多公司的亞太總部設在此地,同事中來自亞洲、澳洲等地區,對語言的適應反而是新加坡人、菲律賓、泰國、印度甚至澳洲人的英語口音,這個現象也普遍當地一般人的生活之中。

        來到飯店由窗外看出去,到處都是高樓,商業大樓、觀光飯店,甚至是稱為「組屋」的國民住宅,也還好這裡沒有地下斷層帶,所以沒有地震,建築物才有辦法一直往空中發展而無倒塌之虞。徒步在街上行走就可以實際感受到密集的人口,很多大樓的低樓層及地下樓層都規劃成shopping mall、會議中心(飯店的地下有,往各方向走的商業大樓也有),而且通常都會連接地鐵站。走在新加坡街上,只有一個感覺,好像走過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shopping mall,相信逛shopping mall也是當地人假日在這個土地有限的城市中,最重要的休閒活動之一。

        雖然人來人往,街道上和商場裡卻相當整潔,除了人數眾多而敬業的清潔人員,也歸功於民眾的守法。談到民眾守法及很多人都聽過的嚴刑峻法,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幾年前一位美國青年遊客因為塗鴉而被處以鞭刑的事件?新加坡的鞭刑,是分次執行而非一次打完,雖然只有3鞭,但每一次鞭打的力道是會皮開肉綻的,回去1個月必須趴著睡覺,打完1鞭,政府出錢讓受刑人就醫,下個月再打第2鞭,再1個月再打第3鞭,除罰及教化除了當下的疼痛之外,更來自心理預期的恐懼,這一點和婦癌病人在來住院打化療的路上,已經開始噁心、嘔吐有些相似吧!

        新加坡人口大約430萬人,但每年的觀光客超過3600萬人,觀光相關收入佔五大收入之一。環島的海岸景緻之外,新加坡河流經城市中間更是一大天然優勢,著名的新加坡地標魚尾獅(Merlion)就在河岸,其周圍更形成魚尾獅公園的觀光景點,亞洲最大的摩天輪(Singapore flyer)也在近海的河岸邊。沿著新加坡河,尤其是在船舶碼頭(boat ouey)和克拉克碼頭(Clarke ouey)一帶,兩岸都是露天咖啡座,這些河岸景點和休閒活動就在櫛比鱗次的商業大樓及飯店不遠處,走路都只要15-20分鐘,也就是造就繁忙商業活動的天然地理優勢。

        一到晚上,河濱兩岸為數上百家的沙爹攤(satay club)及Pub更成為觀光客和當地上班族下班後的最愛,非常熱鬧。在短暫停留的幾天就可以感受到政府為推展觀光的用心,譬如在河濱公園辦開放式的熱門音樂會來炒熱歡樂的氣氛,在9月28日更安排本年度F1方程式賽車的第15站賽事,本地賽事是繼蒙第卡羅及葡萄牙之後的第三個直接以街道作為賽道的賽事,更是全世界第一次的夜間比賽(night racing),預估會有數萬人以上為此而湧進新加坡,想必又會大賺一筆觀光財!

        來過新加坡,發覺她的確有許多優點,但是也感受到在許多大樓外面總是聚集了不少抽煙的男女,看起來女性抽煙比例比台灣高,不知道是不是西化的後遺症。在這個陳唐山先生蔑稱的「鼻屎大國家」的路上,連鼻屎大的垃圾都沒看到,是值得我們國人及政府省思以及學習的地方。台灣要發展觀光,除了政府要更努力之外,在我來看,民眾似乎還沒有準備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