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6期
 
我會不會和媽媽一樣得到子宮內膜癌 簡介家族性子宮內膜癌之基因關聯

林口總院 婦癌科 陳敏煜醫師

  權威醫學期刊《薪英格蘭醫學雜誌》於2006年發表對Lynch syndrome家族(以下簡稱HNPCC家族)而言,預防性的切除子宮及雙側卵巢可有效預防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

        Lynch syndrome是一種與癌症相關的症候群,它是由於某些DNA錯配修復基因的突變所致。此類基因突變會導致多種癌症的發展,包括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小腸、腎及輸尿管癌症,其中,此家族成員一生中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高達40%-60%(卵巢癌10%-12%)。因此若能針對這個家族的成員作系列追蹤及定期篩檢,則可望能早期發現可疑的癌症而早期治療,因而大大提高存活率,並減少治療帶來的併發症。

        在該研究中,HNPCC家族成員接受預防性子宮卵巢切除術者,後來無一人得子宮內膜癌,而與此對照者,未接受預防性手術者,有高達33%(69人)的比例後來得到子宮內膜癌。這些後來得子宮內膜癌的病人中,有28%(22人)是有MLH1基因的突變,而有37%(47人)有MSH2基因的突變。

        據統計,子宮內膜癌近年的增加率急遽上升。這固然是因為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營養提升和脂肪攝取增加。就長期趨勢而言,子宮內膜癌發生率仍呈不斷上升的現象,40歲至50歲為最主要的好發 族群,婦女朋友勿忘定期篩檢。 但另一方面,隨著分子生物醫學的進步,醫學已發現許多基因突變與癌症的形成有關,如能及早偵測出可能基因之突變,就能夠有機會及早發現病灶,及時處理。

        根據醫學界的研究,子宮內膜癌之形成與某些特殊基因之突變。有關HNPCC家族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為40%。遺傳性腫瘤常攜帶缺陷的DNA錯配修復基因,MSH2、MSH3、MSH6、MLH1、PMS1、PMS2中任何一個發生突變都可致家族遺傳性癌發生。在同一患者,常存在複合癌,尤其以結腸癌和子宮內膜癌同時存在者最常見。這些研究均提示遺傳因素與子宮內膜癌發生有密切關係。

        HNPCC之致病基因,全部是負責修補DNA 用的。DNA在複製過程中,偶爾會有配對失誤 (mismatched error )的現象。此時即需加以修補。倘若修補機器損壞,DNA就會產生結構不穩的情形。DNA結構不穩容易引起突變,產生癌症。

        根據研究,約有5至10%的子宮內膜癌係來自遺傳,而這些家族性癌患者,罹患子宮內膜癌之平均年齡,比一般婦女提早約10年。有鑑於此,子宮內膜癌基因檢驗」確有其必要性。 MLH1與MSH2基因皆為自體顯性遺傳,也就是在所謂家族性子宮內膜癌症候群中,一旦此基因產生突變,其家族子代中所有成員皆有5成之機會帶有此突變基因。在這些家族中,子宮內膜癌會不斷侵襲這些家族的家屬,像母親、姊妹、女兒、袓母或姨媽等,同時,這些家族罹患大腸癌、胰腺癌、乳腺癌的比例也相對地提高。

        至於哪些是高危險群,建議必湏接受基因的檢驗呢?

        近10年來,ICG-HNPCC修訂標準(AmsterdamCriteria II)如下︰ (1)至少有3名家族成員患有HNPCC相關腫瘤(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小腸癌、腎盂癌或膀胱癌等)。(2)其中1人是另外2人的一級親屬。(3)至少連續2代受累。(4)至少1人在50歲以前確診,腫瘤必須經病理學證實。(5)必須排除家族性結直腸息肉病。

        但目前有關遺傳性子宮內膜癌的發病規律、臨床病理特徵以及基因改變,國內、外尚缺乏系統研究。長庚醫院婦癌科和直腸肛門科唐瑞平教授合作對HNPCC患者進行家系調查和基因篩查,尤其是有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的年輕婦女,以及早發現子宮內膜癌患者。

        此外,部分遺傳性大腸癌個案,是由於遺傳性「甲基化」令抗癌基因「上鎖」,無法抑制癌細胞所致,透過量度細胞的「甲基化」水平,可有效預防遺傳性大腸癌。因此建議50歲以下或懷疑自己有遺傳大腸癌的病患,可考慮接受「甲基化」水平的檢測,又建議「HNPCC」患者每隔一至兩年進行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及割除瘜肉,以防其演變成癌瘤。

        長庚醫院在國科會基金的支援下,積極開展HNPCC家系調查和腫瘤易感性研究。日前,在該本院實驗室有關專家的幫助下,經測序發現了有導致該病的錯配修復基因突變的國內家族。目前我們所從事的篩檢工作包括:每一至兩年進行結腸鏡檢查、陰道超聲波和子宮內膜 檢查及CA-125驗血測試。

        目前研究人員正對此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以鑒定更多的家族,研究其腫瘤規律和診斷標準,發現更多的基因攜帶者並採取預防性藥物治療和檢查,以降低癌的發生率。在條件成熟時,也許可以開展預防性手術治療,以造福遺傳性癌家族病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