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6期
 
加入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提昇 子宮頸抹片檢查之敏感度 - 長庚經驗

林口總院 婦癌科主任 周宏學醫師

  歷經多年的「6分鐘護一生」活動之後,子宮頸癌的罹患率在台灣婦女之中雖然有明顯降低,但仍然以每年大於2千個新增病例數(不含原位癌),名列女性癌症之第五位。這樣的現象表示子宮頸癌前期病變的篩檢仍有改善空間,這個改善空間也可由2方面來看;其一是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普及率,第2是提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敏感度(sensitivity),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和民間熱心基金會大力推廣之後,3年內最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仍然不到50﹪,提升普及率可能是第一要務,但是這有賴衛生主管機關提出更有效的措施。我們能做的是提升子宮頸抹片檢查偵測子宮頸癌病變的敏感度,很多人都知道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是由Papanicolaou醫師在1943所發表的方法,但是它的單次檢查敏感度只有50﹪- 60﹪,是很多人詬病之處。如果連續3年都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累積敏感度(Cumulative sensitivity)可以達到80﹪以上,更有人報告連續5年的敏感度接近100﹪。提升單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敏感度的方法也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同時做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cllomavirus, HPV)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引起是子宮頸癌的病因的關係在本科的研究結果已經是確定的事實,根據賴前部長針對1993年到2000年間在北長庚確診治療的2,118位子宮頸癌病患分析,96.6﹪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Ref 1),我們來看看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加到例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證據何在。在2004年6月到2005年6月之間,賴前部長領導長庚婦癌團隊針對大桃園地區10,014位年齡大於30歲的一般婦女作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前瞻性研究,其中7567位(75.6﹪)3年內首次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並對所有受測者做長期追蹤。結果發現其中10.8﹪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

        在10,014為受測婦女中,有198位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大於等於ASCUS( Atypical squamous cell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以上的病變,也就是說子宮頸抹片檢查呈陽性,這些婦女經過陰道鏡檢查下子宮頸切片發現:15位子宮頸癌﹙14位鱗狀上皮癌及1位腺性上皮癌﹚,45位CIN 2/3,19位CIN 1,以及1例子宮內膜癌,扣除子宮內膜癌,在198位陽性抹片案例中有79位有CIN 1或以上的病變。另外,有970位子宮頸抹片檢查呈陰性,但是人類乳突病毒呈陽性的婦女,其中658位有接受陰道鏡檢查之後,138位有發現而接受子宮頸切片,其他的312位則由國家健康局的檔案中得知其後續是否有發病。在10,014為受測婦女中,有198位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大於等於ASCUS( Atypical squamous cell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以上的病變,也就是說子宮頸抹片檢查呈陽性,這些婦女經過陰道鏡檢查下子宮頸切片發現:15位子宮頸癌﹙14位鱗狀上皮癌及1位腺性上皮癌﹚,45位CIN 2/3,19位CIN 1,以及1例子宮內膜癌,扣除子宮內膜癌,在198位陽性抹片案例中有79位有CIN 1或以上的病變。另外,有970位子宮頸抹片檢查呈陰性,但是人類乳突病毒呈陽性的婦女,其中658位有接受陰道鏡檢查之後,138位有發現而接受子宮頸切片,其他的312位則由國家健康局的檔案中得知其後續是否有發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