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6期
 
企劃

林口院區婦癌科主任 周宏學醫師

        《長庚婦產通訊》為部內流通的季刊,讀者涵蓋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各單位護理人員、技術員、行政人員、助理員、研究助理,以至於阿嫂、實習醫學生,以及一般民眾,還包括了他們的家人等等。在接到本期輪到婦癌科時,我心裡想著:我們要告訴大家什麼東西?傳達什麼樣的訊息?是專業疾病的診斷、檢查、治療?還是每日的柴米油鹽?經過幾天的思考及詢問科內各層級的同事,我們決定把重點擺在預防醫學及過去長期被忽略,一般人潛意識中不願去碰觸的癌症末期的安寧療護。

         所以我們介紹最近2年賴前部長幾篇重要流行病學及疾病原因探討的人類乳突病毒和子宮頸癌相關議題;也放入了很多人心中擔憂的問題:癌症會不會有家族遺傳。另外加入了一般人心中的迷思,免疫力和罹癌到底有沒有關係的「雞生蛋,蛋生雞」論點。安寧療護的部分,我們由醫師和專科護理師的角度分別去探討病患及家屬的心態、社會上傳統禮教的束縛等等相關事情。 

        定調本期內容後的某一天,在前往台北開會的交通車上,聽到前排2位醫院同事在聊,國中女兒班上段考成績比隔壁班差,於是加入認識統計學的文章,由詹耀龍醫師來說明到底平均幾個班級學生之間分數差2分,3分,有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所有的文章都一再的拜託作者務必以深入淺出的字句讓每一位讀者都看得懂。本期中沒有化學治療的配方及劑量該如何選擇,只有傳達概念的散文。〈新加坡一暼〉是我最近第一次造訪這個城市國家的粗淺印象。最後還有1篇規定一定要放的〈影像醫學〉案例分析。

        不可免俗的,感謝所有分配到工作的同事,在百忙之中努力地完成分配的文章撰寫及整合工作,讓本期可以順利出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