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6期
 
都普勒彩色超音波於惡性卵巢腫瘤的應用

林口院區 饒玫珊醫師/周宏學醫師

  這是一位34歲的女性,在今年抹片追蹤時意外發現一卵巢腫瘤,併有下腹脹及伴隨偶而悶痛的情形,但是沒有不正常的子宮出血的情形。經陰道超因波顯示一右側囊狀腫瘤約9.87x7.24公分,於右側卵巢的另一個切面可見多發性的囊狀腫瘤生成;都普勒彩色超因波則顯示它的血流抵抗率(resistant index)分別為0.37,0.38及0.59,疑似卵巢惡性腫瘤或低度惡性腫瘤;因為仍不能完全排除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我們安排了電腦斷層掃描(CT-scan),CT認為是良性腫瘤,並沒有發現骨盆腔或遠端的惡性轉移。

        之後,我們為她安排了開腹手術,術中並沒有發現明顯腹水,先做腹腔灌洗以取得細胞學檢查,在右側卵巢部份發現了一約10公分的腫瘤,其外觀平滑並無破裂的痕跡,我們先將腫瘤取出送冷凍病理化驗,結果為低度惡性黏液性卵巢腫瘤,我們檢查其子宮、左側卵巢輸卵管及整個腹骨盆腔,並沒有發現肉眼可見的腫瘤,所以我們僅做了右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及腹骨盆腔的腹膜隨機切片;最終病理報告亦為低度惡性黏液性卵巢腫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