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再見了可魯》讀書手扎

胡瀅琪

 

  故事摘要:1986年可魯誕生,揭開故事序幕,因可魯溫馴個性,合適培育成為導盲犬。43天大的可魯開始第一次分離,到京都寄養家庭生活,1987年離開寄養家庭,開始接受導盲犬訓練,在訓練中心接受「服從」、「安全引導」等訓練,198810月可魯開始導盲犬的工作與生活,協助盲人渡邊先生開始新生活,可魯與渡邊先生共同度過2年時光,後因渡邊先生病倒,可魯重回訓練中心等待3年,因渡邊先生去世,可魯開始導盲犬示範犬這全新的工作,4年的導盲犬示範犬工作,可魯體力漸差,寄養家庭養父母收養可魯,可魯11歲除役,開始晚年生活,因可魯器官機能衰退,19984月罹患白血病,1998627日病倒,享年1225日。

  感想:第一次接觸這本書吸引我的是封面上黑底的小拉不拉多犬臉龐,還有封面旁邊小字-導盲犬可魯的故事,導盲犬工作性質與訓練過程一直是我所好奇的。這本書敘述可魯的一生,內容真實感人,內容中可魯與父母、養父母的親情,還有工作時認真與執著,晚年回到養父母家中與另一隻黃金獵犬范特西相處,過世前,養父母與范特西的陪伴,告訴可魯安心的走吧!可魯才安詳的離去,養父母對可魯的用情至性,讓我們看到可魯養父母與動物間的感情,希望所有養寵物

  的人們對動物間能有同等的愛心。其中可魯與黃金獵犬范特西相處照片讓我印象很深,相信動物間也有溫馨的感情。

  希望藉由這本書喚醒我們對盲人的重視,與導盲犬對盲人的重要性,希望能藉由小小力量開始影響大眾,喚起台灣對導盲犬的重視與認知,藉由專業訓練,能培育更多導盲犬造福更多視障同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