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整合型手術室

林口院區 主治醫師 韓健明

 

  內視鏡手術是最早由德國的婦產科醫師所發明,起初用於診斷,之後由於機械的進步,被廣泛用於治療各種婦科良性甚或是惡性疾病。

  而這些儀器的進步主要在於影像系統的精進。高解析度的影像可以將細緻的病灶放大呈現在螢幕上,配合著高亮度之光源系統以及快速之充氣機,可以為主刀的醫師及助手營造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傳統的內視鏡手術室僅止於此,在數年前,婦產部部長李奇龍教授有鑒於科技日新月異,在本院有與國際接軌之需求,因此設立一個微創手術中心,在國際研討會時可以即時地將示範手術的影像傳送到遠距之會場,這就是整合型的手術室。

  整合型手術室英文稱做”I-Suite”,是以光纖將數位之高品質訊號傳送至每一個螢幕,同時也整合院內的醫療資訊系統(HIS),以及醫療影像系統(PACS),可以將這些醫療資訊或影像資料即時地呈現在輔助之監看螢幕上。此外上可經由醫用影像及資料傳輸系統(Video Hub),可以將手術影像傳送至其他手術房作討論,或是在研討會時傳送到會場。在我們的微創手術中心還設立了家屬諮詢室,可以將手術影像傳至諮詢室,家屬只需待在諮詢室中,執刀醫師即可與家屬討論病情,不需像以往的方式將家屬帶入手術室,還得換衣服,並考慮到無菌的問題。

  而手術中之影像也可以做數位化錄影,並輸出至DVD光碟或外接式硬碟上,以利後續的剪輯工作。相較於傳統的類比影像,提供了更高品質、高解析之影像,在國際會議上發表時,也頗受好評。

  近年來本院購置了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可以提供3D之立體影像,也有很好靈活操控的機械,呈現出比傳統內視鏡器械更多的運作自由度。整合型手術室搭配達文西系統可以提供遠距醫療,婦產部內視鏡科也在去年及今年成功地舉辦了2場以達文西手臂在婦科良性及惡性疾病上之運用的手術示範國際研討會,受到與會人士的諸多好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微創內視鏡手術已成為醫療的主流,擁有一個整合型的先進手術室,提供了手術團隊絕佳的工作環境,是我們要感到驕傲的地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