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腹腔鏡下的縫合技巧

林口院區 研究員醫師 蘇軒

 

  對一個內視鏡科醫師來說,能夠在腹腔鏡下做縫合,可以讓醫師更有信心從事困難度更高的腹腔鏡手術。比如說︰

  1. 血管的修補
  2. myomectomy的縫合
  3. 卵巢手術後卵巢的縫合
  4. salpingostomy後的縫合
  5. Reperitonealization
  6. Cuff closure

  為了縫合時能夠順手,兩個比較低的puncture sites是必要的。一開始選擇trocar的位置很重要,一般是在deep epigastric vessels的外側。為了讓器械進出腹壁能夠更順利沒有阻礙,要盡量避免穿過太多層組織,可以的話trocar只需穿過external oblique, internal obliquetransversalis fascia。避免直接穿過腹直肌,這樣可以在進出腹壁時更容易找到trocar穿入的路徑。Trocar的高度也很重要,要視目標物的大小位置調整Trocar的高度,以利運針。

  任何縫線都可用在腹腔鏡手術,像polydioxanone (PDS)VicrylSilk等。

  選擇好縫線以後,接下來要把針送入腹腔中。首先要決定線的長度,如果要在腹腔內綁線(intracorporeal tie),應視需要調整線的長度,如果是要從事myomectomy可把線修剪成約兩倍子宮缺口的大小。如果從事卵巢的縫合,可視卵巢的大小,或骨盆的空間大小,決定線的長度,一般約留15公分到20公分即可。

  調整好線的長度後,把trocar拔出,將持針器穿過trocar並且夾住縫線的尾端。將持針器和縫線一併回抽,直到針頭距離trocar 24公分為止。接下來持針器再穿過torcar並且夾住距離針頭24公分的位置。再來把持針器連同線、trocar一起穿過腹壁進入腹腔中,這樣線就可以順利的進入腹腔裡面了。

  接下來要夾針開始縫合,請助手夾住距離針12公分處。執刀者再用持針器夾住針,再視運針的需要調整持針器與針的角度,然後開始縫合。縫完以後開始準備綁線。

  若需要腹部外面綁線(extracorporeal tie),將持針器夾住線距離針頭24公分的位置,連同trocar一併抽出腹腔外,拿開trocar後做一個Roeder knot再推回腹腔中固定。接著在腹腔外做一個平結推入固定。

  若需要腹腔內綁線(intracorporeal tie),可以做two-turn flat square knot,再補上slide square knot.

   其他非縫合的技巧如endoloopclipsstaples(ENDO GIA)也常在需要時派上用場。 也可應手術需要用two-hand method雙手運用縫合或Lee-Hwang point來完成較困難或腫瘤較大的手術。

  手術縫合是外科醫師必備的基本技巧,而在內視鏡手術中也不例外,如果能掌握好內視鏡手術縫合的基本觀念與技巧,可讓手術過程更順利、更完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