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腹腔鏡人工氣腹與病患準備

林口院區 助理教授 王錦榮 醫師

 

前言

目前婦科大部分的手術可用腹腔鏡技術完成,腹腔鏡手術與開腹手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腹腔鏡手術需以氣體灌入腹腔,如此醫師方能有足夠的空間在密閉的腹腔操作腹腔鏡器械完成手術。一般婦科腹腔鏡手術時是讓病人採頭低腳高的截石術姿勢(lithotomy position),在此情況下加上人工氣腹,是否會對人體生理產生影響值得我們探討。

氣體的選擇

既然人工氣腹是腹腔鏡手術不可缺少的步驟,那選擇何種氣體才好?是不是只要是氣體就行?有無特殊限制?要回答這些問題,就必需知道在腹腔鏡手術中目前絕大部分是使用電燒來進行手術,因此不能選擇會燃燒或者助燃的氣體,此外配合上無色、無味、取得容易、價格適中、對人體無或微刺激性及在人體中代謝迅速,這些就成為理想人工氣腹的氣體條件。二氧化碳在此條件下就脫穎而出,因其本身無色無味,不自燃且會抑制燃燒,在血中可溶性比笑氣(nitrous oxide)及惰性氣體如氬(Argon)、氦(Helium)又高的多,唯一的缺點是二氧化碳與水結合會起化學作用水解為碳酸(carbonic acid),因此對腹膜的刺激性比上述氣體大。

二氧化碳氣腹對人體血液動力學的影響

腹腔鏡手術時病人的姿勢為頭低腳高,加上二氧化碳灌注入腹中,在此雙重效應下,血液動力學是否會受影響?

就一般心肺功用正常的患者而言,二氧化碳氣腹所造成的腹內壓增加,會導致中心靜脈壓及阻力上昇,進而造成血液回流減少,但此種效應會因頭低腳高的姿勢抵消,因此心搏輸出量與開腹手術比較,只有輕微減少,但因心跳速率增加,心臟血液輸出量(cardiac output)得以維持。然而腹內壓增加的結果,會增加動脈壓力,因此也會造成平均動脈壓增加。

此外,腹內壓增加會減少腎皮質血流灌注約百分之六十,手術中尿液量會因而減少,婦科及麻醉科醫師須瞭解此點,否則誤以為體內水份不足,補充過多輸液。高腹內壓也會讓血液滯留於周邊靜脈,因此病人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前雙腿需纏上彈繃,以避免上述情形發生。

二氧化碳氣腹對肺功能的影響

腹內壓增加會限制橫隔膜活動,導致最高吸氣壓力增加,減少肺順從性(pulmonar compliance),進而功能性肺餘容積及肺活量減少。因此若換氣速率無法適當調快,經由腹膜吸收後的二氧化碳變為碳酸,呼吸性酸中毒即會產生。

插導氣針時腹腔內有多少氣體量才安全

在瞭解二氧化碳氣腹對人體生理的影響後,因此腹腔鏡手術時,病人腹內壓設定一般不超過15 mmHg,但肥胖的病人其較厚的腹壁會增加約5 mmHg的腹內壓,因此在插導氣針時,壓力設定可調高至20 mmHg,以免因腹壁擴張不全,導氣針傷及腹內器官,導氣針插入後壓力設定可調降2~3 mmHg,以維持適當腹壁擴張且腹內壓力不致過高。

至於未生育婦女或運動員,因腹壁肌肉結實,往往僅需1~2升之氣體量即可達到設定之壓力;反之,中等身材之經產婦其肚皮較為鬆弛,需要較多的(5~6升)氣體量。

手術前病人準備

由於腹腔鏡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因此病人必須做的基本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血液生化,及禁食八小時。病人手術姿勢採截石術(lithotomy position)及頭低腳高(trendelenburg position)的姿勢,以便使腹部臟器向頭部移動,更容易骨盆腔操作。麻醉完後放置胃管及膀胱尿液單導,避免過脹的胃和膀胱在導氣過程中受傷。

為避免使用電燒時電流亂竄而引起合併症,應注意術前術後清洗時不要弄濕包布及地板。所以通常流動護士會在病患身體下方塞入乾包布,而於清洗消毒後移除。為預防人工氣腹導致血液鬱積於病患下肢而引起血栓併發症,故病患下肢應纏彈繃以促進靜脈血液回流。

如何避免腹腔鏡手術後胸部及肩膀疼痛

腹腔鏡手術後發生胸部及肩膀疼痛,是因殘餘二氧化碳氣體堆積在橫膈下,刺激腹膜及橫膈神經所致,因此手術完成,務必將腹內之二氧化碳氣體盡可能排出。在將氣體排出時,病人仍維持頭低腳高的姿勢,乃利用氣體較輕之特性,此時容易由橫膈向腹部擴散而排出;若姿勢回正再排氣,則氣體不易完排出,殘餘氣體堆積自然產生不適。不過,通常這些不適在術後48小時都會逐漸改善,請病人不必緊張,若無法忍受,可平躺床上,將床位稍調整成頭低腳高的姿勢,休息一兩天即可。

結論

對於心肺功用正常的患者而言,手術時的二氧化碳人工氣腹及頭低腳高姿勢,是不會造成人體生理重大影響,但對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肺功用受損的患者,使用腹腔鏡手術需格外小心。瞭解人工氣腹的一些基本知識,可讓我們更安全地操作腹腔鏡執行手術,對預防、減少腹腔鏡手術合併症發生,提昇病患安全,會有極大助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