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前言

林口院區 內視鏡科主任 顏志峰 醫師

   本期婦產通訊的專輯我們想做一些腹腔鏡手術教學的紮根工作,長庚婦產科的內視鏡手術不論在臨床服務或教學方面都已在國內具有首屈一指的地位,從今年開始我們希望這個優秀的系統可以向下拓展到實習醫學生的教學工作,所以我們開始定期舉辦訓練課程,讓凡是到婦產科接受訓練的實習醫學生參與,希望能引發對微創手術的興趣,也希望對微創手術和概念有所了解與啟發。

  本期專輯的規劃分為兩個方向,首先是對於微創手術發展的現況與未來展望的新視野,我們特別邀請李部長執筆。隨著資訊與電腦科技的發展,未來微創手術的發展很可能會與人工智慧結合,完全實現的時日或許尚不明朗,但是這樣的發展趨勢是我們所應當瞭解的。另一個部分是對於腹腔鏡手術的基本原理做個介紹,使初到婦產科的醫學生有個入門的導引,對於剛開始接受婦科專科訓練的住院醫師則可以是平日反覆思索探就的參考。

希望這樣的安排能對大家有所助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