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腹腔鏡卵巢整型術 Laparoscopic Ovarian Plasty

林口院區 李奇龍/韓健明 醫師

 

   17歲女性,在10歲時因右側12公分卵巢畸胎瘤,接受過腹腔鏡手術剝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一直到今年11月,病患感到右下腹悶漲疼痛,至婦產科經由復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卵巢有8公分腫瘤,並有鈣化現象,因此懷疑是右側卵巢畸胎瘤復發,於是再度安排腹腔鏡手術。

  術中發現右側卵巢分成前後兩部分,兩部分皆有畸胎瘤形成,因此使用腹腔鏡剝除前後兩部分腫瘤,並將前後兩部分卵巢修整後予以縫合,俾使前後兩部分何而為一。

  早期的腹腔鏡卵巢腫瘤手術,大都在剝除腫瘤後,以電燒方式止血,並無縫合的技術。隨著腹腔鏡的發展及手術技術的進步,在腹腔鏡下也可進行高階之縫合技巧,也可以施行更多複雜及高難度的手術。

  在腹腔鏡卵巢手術後,盡量避免電燒,而以縫合方式處理,不但可以達到止血的效果,同時也可以預防卵巢在恢復期間與週遭組織發生沾黏,如此一來,不論在生育或內分泌上都可以為病患保留最大的卵巢功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