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4期
 
電視劇《大長今》的魅力
褚怡伶
 

  最近可以說大長金的魅力不凡,從劇情中的御?廚房宮女,因對於事情的始末總存著一份好奇心,且勇於追求其真理,雖然經過許多的苦難,其求學過程波折不斷,但是,其發揮學習的心及努力從書中得到廚藝及?食的知識,努力不懈的態度,真是令人佩服,又加上上天付予敏銳的味覺及不服輸的心,將其每次的災難一一克服;而在絕望中,發現自己的潛能,因善用自己的才能與味覺及對食物的瞭解,轉至醫女從而發展行醫的另一條出路。當她瞭解行醫是要救人,不應是害人,而行醫過程中是不能容許有錯誤的發生,且行醫者,需要的是謙卑及減少傲氣,因此我們看到《大長今》,從跌倒中,去尋求事情的解決之道,從不利用食物加害予人,從其做人處事的道理中學習到對人的體諒及寬恕。

  故事雖未結束,因劇情的緊湊及至始至中,我想《大長今》給我的感受,是現今的社會雖經濟變壞,蕭條許多,人若能在事業中失敗時,將它認為是個轉機,將其化成激勵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力量,走出另一片的海闊天空,開發出自己事業的第二春。不因事業失敗從而報復他人,時時刻刻鞭策自己,充實自我。終究,會有新的一天的到來,不貪圖名利,不追尋功名。因我們瞭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懂得知足與惜福,生活必安定繁榮。

  在宿舍裡,每天晚上守著電視機,在我的小小世界中。多了許多與我共同觀賞的忠實伙伴。從故事中,我們討論出對事情的處理態度。在工作中,不也是有因對工作理念不同的想法而不同的處理方法,如崔派商團的野心,或是韓尚宮對事情執著的處理態度之不同嗎?不論,行為如何,心態如何,我想是稟持對事及對人的誠心才是最重要的吧。而從故事中想要表達的事,及給觀眾的省思,也因劇情深遠的回響;就像輪迴的因果,我願我能,做我自己基本樸實的自我,不追求功名,不將其技能加害於社會之人,且保護需要保護的人。因此故事就不單只是故事,它便是一本引經據典的活知識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