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3期
 
卵巢癌化學療法(Ovarian Cancer Chemotherapy)

嘉義院區 曾敬程 醫師

  化學治療對於卵巢癌患者的治療效果有其顯著的角色,而化學治療的方法也不斷在開發與研究,臨床上除應用於手術後對病情的控制外,現也強調高惡性度或晚期的卵巢癌為縮小腫瘤範圍而應用化學治療後再使用手術治療,使癌症的治療能獲得更滿意的結果。 除了卵巢癌第IaIb期癌細胞分化良好(Grade 1)的患者外,其餘的患者都必須接受化學療法。對於高惡性度或後期的卵巢癌病人,化學療法更是必要治療方式之一。

  過去大約在術後兩至四星期後開始做化學治療,以後每34星期治療一次,約需46次不等。但目前更強調早期施以化學治療(術後45天), 患者的的存活率可以增加。

臨床常用藥物與治療方案

最早卵巢癌化學治療以platinum -based為主:

  1. 含有Platinum之綜合藥物的化學療法比不含有Platinum之綜合藥物的化學療法有較優的存活率。
  2. 合併含有Platinum的化學治療比單獨只使用Platinum的治療有較優的存活率。
  3. 在藥效上,Platinumcisplatincarboplatin並無不同。
  4. PAC formulacisplatindoxorubicincyclophosphamide)治療後存活率比PC formulacisplatincyclophosphamide)多5%
  5. Platinum之劑量cisplatin 75-100mg/m2

  1980年代底,發現了Paclitaxel使用於卵巢癌復發婦女,可增加16%--37%的反應率,所以Platinum-paclitaxel合併療法廣為討論及研究。最早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GOG)發表出來,對於Suboptimal debulked stage IIIstage IV卵巢癌之婦女,使用cisplatin 75mg/m2 + paclitaxel 135mg/m2 會比使用cisplatin 75mg/m2 + cyclophosphamide 600mg/ m2 增加12個月的存活率。

  此外,GOG提出若以carboplatin AUC 7.5 + paclitaxel 175mg/m2 3 hours cisplatin 75mg/m2 + paclitaxel 135mg/m2 over 24hours比較,平均存活率沒有顯著差異,但副作用減少。另有研究(AGO)把carboplatin量減為AUC 5or 6),平均存活率一樣,但副作用更少。所以,目前對於後期卵巢癌病人,似乎以carboplatin AUC 5or 6+ paclitaxel 175 mg/m2 3 hours為標準療法。

  若以不同細胞形態區分,卵巢癌第一線用藥分為:上皮細胞藥物治療以PC(Cisplatin + Endoxan),而間質細胞藥物治療以PEB(Cisplatin + VP-16 + Bleomycin)。目前因Cisplatin毒性大,與它相類似作用藥物如Carboplatine常被用來取代Cisplatin,其優點為少量的劑量即可達到Cisplatin之效果。此外因會造成肺纖維化副作用,Bleomycin 已逐漸不被使用於卵巢癌之治療。

化學治療前須注意的事項

在做化學治療之前,會抽取血液和尿液,作為化學治療前之生理狀況的評估:

  1. 白血球>3000,顆粒性白血球 > 1500
  2. 血小板>10
  3. 血色素>10
  4. 腎絲球過濾>60
  5. 肝功能正常

注射化學藥物時應注意的事項

  1. 在注射化學藥物前請先解小便。
  2. 若您在注射化學藥物時,注射部位有針刺感、燒灼感、疼痛、紅腫等任何一種異常時,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並遵照指示進行冷敷及熱敷。
  3. 若靜脈注射的過程有發生針頭脫落或滲出點滴,請立即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4. 若需離開病室,請通知護理人員暫時停止化學治療。
  5. 注射化學藥物時請勿(或減少)沐浴、更衣、上下床等活動,必要時請醫護人員協助。

化學治療副作用

  接受化學治療時可能只有一種或同時有數種副作用出現,這完全要依當時所使用的藥物及個別的反應而定。最常發生的副作用就是噁心、嘔吐、腹瀉、掉頭髮和發燒疲倦等;但多數的副作用會隨著治療的停止而消失。

  平常正常身體有部分組織也不斷地生長分裂,例如:頭髮、骨髓造骨細胞、指甲皮膚、生殖系統、腸胃內皮細胞、肝細胞…,當化學藥物在治療時,也會破壞到他們的分裂蛋白質,所以會有脫髮、血球數下降、指甲變化、噁心、嘔吐的副作用產生。

  某些化學治療的副作用(:疲倦及脫髮)可能在治療之前幾個星期出現,然後一直持續到結束;而其它的副作用(:噁心、嘔吐)則可能再治療後的數小時之內立即發生,但大多數副作用都將隨著化學治療停止而漸漸消失。雖然副作用令人不愉快,但別忘了此時抗癌藥物具有破壞癌細胞之效果。

治療中的注意事項

  對治療中的病人來說「預防感染」,「營養的攝入」是重要的2件事:

預防感染:對一個接受化學治療中的病人來說感染是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萬一治療產生副作用(如口腔潰爛),而造成感染,就須先治好感染,再接續進行化學治療,那麼就會延長整個療程的進行、降低治療的成效。

營養的攝入:不論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時候,正常組織以及腫瘤組織都會受到治療的傷害,但因為正常組織修補能力較強,所以在療程結束之後,正常組織仍可保有正常功能而腫瘤組織則被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所殺死。在治療中,正常組織進行修補時,此時要補充細胞形成所需的基本物質如脂肪、蛋白質、以及各種的營養素。所以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時,必需補充比平日更多的熱量尤其是高蛋白質之食物,在這個時候應該口無忌憚的放膽大吃,只要想多吃一口就更有能量便可多殺一些癌細胞;我想只要是能入口的東西也都有它所存在的養份和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