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3期
 
腫瘤標誌指數的意義

嘉義院區 曾志仁 主任

   腫瘤指標是指身體內的腫瘤細胞所分泌的物質,當體內有惡性腫瘤細胞時,血中腫瘤標記濃度會異常升高。所以當患者罹患腫瘤後,身體對某些惡化或良性腫瘤產生反應所生成分泌的物質, 可於患者的血液、尿液、或體內組織中,偵測到,並將抽檢指數結果作為腫瘤評估的依據。

  針對癌症患者,瞭解腫瘤標誌變得越來越重要。這些可溶性血清腫瘤指數蛋白分子在血液中,通常利用單株抗體來檢測蛋白,腫瘤標記常被使用於癌症診斷,評估治療反應,和監測癌症復發。

  腫瘤標記可測知腫瘤? 除了臨床治療的依據之外,腫瘤標記也被廣泛用於健康檢查的癌症篩檢。這些用於健康檢查的腫瘤標記是經過長期臨床研究,用於評估腫瘤的存在與否,但腫瘤標記作為惡性腫瘤篩檢的檢測準確性因人、因腫瘤類別而異。有些腫瘤標記特異性不高,且並不是每個癌症病患的指數都會明顯升高,當指數出現異常時,也不一定就是腫瘤引起的,例如α型胎兒蛋白AFP指數升高時,有可能是肝癌腫瘤、或是卵巢腫瘤、肝硬化甚至是其他身體異常問題所引起的,所以必須輔以腹部超音波、肝臟功能檢查等等,才能更準確的發現是否有惡性腫瘤生成。 雖然腫瘤標記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具有百分百防癌效果,但是還是有它的價值。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早期的子宮頸癌患者,沒有任何明顯症狀,經過各種抽血、超音波、 抹片、 X 光檢驗都沒有發現異常, 但是腫瘤標記 SCC CEA 卻出現了異常升高的情況,此時就有機會做進一步的檢查評估, 甚至早期發現病灶,所以每種檢驗都是相輔相成,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發現癌症的機會。

  腫瘤指數目前在臨床上的運用,主要是用於治療的追蹤, 指數偏高的判讀,病患在接受手術、放射、化學治療之後指標是否回復正常, 又或回復正常之後是否有再度昇高, 這些都可以作為臨床上評估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如果病患的腫瘤指數原先不高,那麼就不合適用它來做為治療成效的參考指標。 目前臨床上用來做為治療指標的幾種腫瘤指數,主要為 CA 125 CEA SCC B-HCG AFP CA 199 CA 153 PSA等等。

  比如CEA常用來追蹤腺癌、如大腸癌、子宮頸癌、肺癌、胃腺癌, CA153常用來代表乳癌腫瘤細胞量的多少,AFP用來追蹤肝細胞癌、 卵巢癌, PSA用來追蹤攝護腺癌, SCC用來追蹤子宮頸癌、肺癌,CA 125用來追蹤卵巢癌、腸腺癌、乳癌等等。

  目前已知的腫瘤標記不下數百種之多,有些是曇花一現,有些僅被使用在研究室裡。真正實際使用的項目並不多。

以下就常見與重要的腫瘤指數作介紹:

  1. 癌抗原125CA-125
    CA-125是檢查婦女生殖器官的腫瘤標記,當發生卵巢上皮細胞腫瘤、子宮內膜腺瘤、子宮內膜異位、腸胃道的癌症等CA-125指數均可能偏高。如CA125檢驗數值偏高,建議到婦科做進一步的追蹤。
    在現階段, CA-125可做為卵巢癌治療後追蹤的指標,但不適合大規模的使用於一般婦女,作為卵巢癌的篩檢工具。主要原因為其對早期卵巢癌精確預測率(positive predictive rate) 只有10%,假陽性及假陰性比率高,因此在教科書上,並不建議正常婦女以每年測量CA-125當做腫瘤篩檢工具。
    CA-125的抗原,存在於體內非常多的器官組織之中,舉凡輸卵管表皮組織、子宮內膜、 腹腔黏膜、胸腔黏膜等,都含有大量的CA-125抗原。一般女性的CA-125正常值定位在35 U/ml以下,平常這些抗原並不會釋出到血液之中,直到組織受損,或有異常的增生時,血液中的CA-125便增加起來了。
    對於卵巢癌,有的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可以CA-125加上陰道超音波一起作。1998年衛生署統計,當年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腫瘤數目為626人,發生率約為十萬人中5-6人。因為CA-125對於卵巢癌的偵測敏感度並不是非常高,約有一半的初期患者及兩成的末期患者的CA-125並不會升高,仍在正常範圍之內。所以CA-125真正的用途適用在卵巢癌確診及治療後追蹤的參考指標。
    針對CA-125在卵巢癌確診及治療後的追蹤方面, CA-125可以作為一種治療效應指標。治療中,如CA-125下降,表示效果不錯,如CA-125持續上昇,那可能就需要改變目前的治療方針,尋求其他方法。
    雖然在許多卵巢癌的病人血清中,可測得相當高的CA-125值(大於100 U/ml,甚至超過500 U/ml),CA-125, 在第一期卵巢癌有50%會升高、及在第二期的卵巢癌病人有60%會升高,但因CA-125在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發炎、子宮腺瘤等等狀況都會昇高, 所以CA125仍有其特異性盲點。 此外良性畸胎瘤、輸卵管瘤、女性生理期、停經婦女、等CA-125指數均可能偏高。
    資料顯示,無症狀且CA-125值正常的女性,應該不用太擔心自己的身子;有症狀,同時 CA-125值超過35 U/ml時,便需考慮。

  2. 癌胚抗原(CEA
    CEA是一種癌胚原抗原,正常粘膜細胞都有,但在腺癌細胞會過度表現,特別是大腸癌、子宮頸腺癌。 其他惡性腫瘤也會發生CEA的指數升高。非腫瘤性狀況下會造成高指數CEA的原因,包括抽菸、消化性潰瘍、腸胃炎、胰腺炎、甲狀腺功能低下、阻塞性黃疸、肝硬化等。 良性疾病的CEA指數很少超過10 ng/mL
    婦產科的子宮頸腺癌與卵巢癌腫瘤 (Mucinous type) 常可見 CEA 具有代表性的異常升高,所以 CEA 亦可建議作為診斷與追蹤的輔助參考工具。
    子宮頸癌追蹤, 除了檢驗SCC以外,CEA 也具有指標性的追蹤意義, 美國臨床腫瘤學協會建議每三個月至六個月測量第二期或第三期手術病患SCCCEA的指數至少兩年。 [證據等級C級,共識/專家指引]當發現指數異常時,應再次檢驗; 如果CEA指數確定異常,病人應針對可能復發的部位作影像檢查。一項階段性分析的臨床試驗結果,證明將CEA監測作為手術治療後的追蹤,增加了9%(絕對值)術後存活5年的病人。
    CEA的敏感度隨著腫瘤分期而增加: 25%的結腸癌患者有CEA升高,50%有淋巴結侵犯的腫瘤患者和75%遠處轉移的患者有CEA值升高的情形。CEA高於100ng/mL以上的患者腫瘤通常已發生轉移,但不包括低分化性腫瘤。
    此外 CEA更是一個對於大腸癌或不明原因疾病的診斷工具。CEA的指數判斷應該是在確定為惡性腫瘤之後才有意義。通常在手術切除4個星期至6個星期後,CEA指數才會恢復正常。癌症復發的患者在手術前,有近一半的人有CEA指數升高跡象。

  3. 甲基胎兒白蛋白(AFP
    甲基胎兒白蛋白(AFP)是一個主要的胎兒蛋白質血清,但是在出生後即測量不到。與AFP指數升高相關的主要癌症有肝癌和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Ovarian germ cell tumor)。其他胃腸道癌偶爾也會引發AFP指數升高,但指數很少會大於1000 ng/mL
    在臨床應用上,針對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而言,如果 AFP 檢測有升高時,在治療後續的追蹤處置,AFP 就具有非常重大的價值,可以作為臨床治療反應成效的評估依據,也可以作為檢測是否復發的輔助證據。
    當然除了癌症以外,肝硬化患者或病毒性肝炎可能會有AFP指數異常,但通常指數會少於500 ng/mL。妊娠也是與AFP指數升高有關,尤其是當妊娠併發脊髓缺陷或其他異常的時候。
    80%的肝癌患者會有AFP指數異常的情況, 40%以上的肝癌患者指數超過1000 ng/mL。雖然有隨機對照試驗指出,使用AFP指數對死亡率沒有改善,但使用AFP指數在肝癌篩檢仍然持續進行討論。在亞洲的追溯性研究中,使用AFP檢查有明顯改善存活率,但這項研究的結果並沒有被證實。
    有些專家在非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使用每年AFP和超音波檢查。在有肝臟腫瘤及合併危險因子的情況下,AFP指數高於500 ng/mL往往可代替切片診斷肝癌。

  4. β促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
    β促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通常是由胎盤製造。升高的β-HCG值最常見的情況是懷孕,卵巢生殖細胞腫瘤,妊娠滋養細胞疾病。偽陽性發生在性腺功能低下和吸食大麻的情況。
    在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患者的治療上,無論是AFPβ-HCG都佔有重要角色,約85%患者的AFPβ-HCG值會升高,但只有20%左右是初期患者。 因此,這些標記沒有篩選作用。
    β-HCG可用來診斷妊娠滋養細胞疾病。像對卵巢生殖細胞腫瘤一樣,β-HCG可評估治療後的成效及疾病是否復發
    患者有癌細胞轉移時,升高的β-HCG可以用來取代切片。β-HCG超過40,000 ng/ml(Urine)β-HCG 超過100,000 mIU/ml (blood) 暗示有不良的預後,5年生存率約50%。同樣疾病分期的患者若β-HCG值較低則預後會高至90%
    追蹤AFPβ-HCG的值對於監控治療妊娠滋養細胞疾病與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的反應是必要的。假如患者治療後AFPβ-HCG值不如預期般下降,則預後將會不好,並應考慮其它治療方式。因為救援療法是可行的,因此腫瘤標記在治療後的一年內須每隔一到兩個月抽驗,然後每三個月抽驗,然後再減少次數。AFPβ-HC升高經常是妊娠滋養細胞疾病與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復發的第一證據,因此在確定升高的情況下,應重新開始治療。
    腫瘤指數對於卵巢生殖細胞癌很有幫助。生殖細胞癌可能會發生在青春期前少女或成年婦人。腫瘤指數AFP對於內胚層竇狀瘤,LDH對於惡性胚胎瘤,B-HCG對於非妊娠絨毛膜癌具有特別意義。而混合性生殖細胞癌及胚胎細胞癌則上述三種都會分泌表現。
  5. CA19-9
    許多癌症均可能讓CA19-9指數偏高,常見為胰臟癌及骨盆腔癌、腹腔內之腫瘤,另外肺癌亦可能上升。有些腹腔內發炎也會上升,如急慢性胰臟炎及膽管炎等。如果CA19-9指數偏高,建議到肝膽腸胃科做肝膽胰臟進一步追蹤。
    CA19-9大於1000 u/ml時,臨床上對胰臟癌的陽性預測值高達97%(例如有腹水合併胰臟腫塊)。甚至於當其值超過1000 u/ml時,可預測已出現癌症轉移的情況。

  6. PSA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主存在男性攝護腺管壁細胞及攝護腺分泌物。通常在攝護腺癌、攝護腺腫大、生殖系統發炎時PSA值會升高。如PSA值升高建議到醫院的泌尿科做進一步搭配檢查, 諸如攝護腺超音波、肛門指診、切片等。PSA特異抗原針對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建議40歲時應做第一次檢查;若是一般人則50歲時也應做第一次檢查。每年都要做1次。

結語

  由於腫瘤標記與腫瘤的關係密切,因此臨床上非常倚重用於臨床腫瘤治療評估與預後追蹤的依據。治療前由於腫瘤標記通常反映出病患的癌症嚴重度,因此在某些癌症可幫忙醫師擬定不同的治療計劃,以便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在癌症的治療中,腫瘤標記通常也可幫忙追蹤治療的效果;若治療中,腫瘤標記逐漸下降通常代表癌症對治療有效,反之則代表癌症對治療沒效且持續成長中,則需評估是否修正治療方法或劑量。治療後癌症的存活率高低,腫瘤標記的追蹤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腫瘤標記可用來追蹤是否有癌病復發、轉移的情況,掌握病患的癌症情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