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3期
 
卵巢癌腹腔內化學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 魏佑吉醫師

   卵巢癌的發生率雖不是婦科癌症的第一位,而其死亡率卻是婦科癌症的第一位。其擴散模式是經於癌細胞剝落於腹腔中而於腹腔中行程瀰漫性的擴散,由於是無症狀性的生長,又缺乏有效的早期診斷工具,因此常常一發現即為晚期,所以五年存活率不高。對於晚期卵巢癌的治療方法,標準的作法是減積手術,儘可能將腫瘤減少到肉眼所見無明顯的腫瘤為止,然後再追加六次的化學治療。如此的治療對60-90%的病人是有反應的,甚至有20-40%的病人可以達到病理上看不出癌細胞殘留的程度,如果能做到最佳的減積手術(optimal debulking),即殘留腫瘤小於1-2公分以下,可使病人平均存活41-48個月,即使在次理想減積手術(suboptimal debulking)的情況下,仍有24-38的月的存活,為了延長病人的存活期,近幾年來的發展方向大多侷限於新藥的發明,治療後的鞏固治療和增加藥物的劑量等等,但效果似乎有限。即使如此,其復發機率也很高。也因此使晚期卵巢癌的五年存活率低到只有20%

  早在1950年代,腹腔內化學治療就已經被應用於臨床上,而在1970年代曾經風行一時,但是最後因效果有限和毒性太強,而逐漸為人所淡忘。而隨著化療藥物與手術觀念的改變,曾經被認為無多大臨床運用價值的腹腔內化學治療,近年又再度被使用於晚期卵巢癌的治療。

  就卵巢癌的特性而言,晚期的卵巢癌除非已經有遠處轉移,一般而言,大多散佈於腹腔之中,傳統的化學治療,多由靜脈給藥,藥物會先經由全身血液循環將藥物送至全身各處,一部分才進入到腹腔中和腫瘤發生作用。如果直接於腹腔中給藥,藥物可能和腫瘤細胞先做直接的接觸,由於腹膜的屏障效果,剩餘的部份才經由腹膜吸收進入體內,使得腹腔的藥物濃度會是血液中濃度的20-1000倍。理論上,效果會較好,化療藥物與腫瘤接觸的時間較長,毒性也會較小,而為何會在1990年代被淘汰主要是過去認為手術只要將殘留癌細胞減至兩公分以下即可。時至今日,手術的觀念已經改變,適當的減積手術不再只是滿足一公分以下,甚至要求到0.5公分以下,事實證明,殘留腫瘤愈小,藥物與腫瘤的接觸面積愈大,效果愈好,據統計,其藥物反應可以從41%因殘留腫瘤大於一公分而降至5%,甚至有些統計顯示,殘留腫瘤如果超過兩公分,腹腔內化學治療是沒有效的,亦即無法達到延長的存活,因為殘留腫瘤過大,將使化療藥物不易滲入到腫瘤的核心。再者腹腔內面積有限,過高的劑量,並不能增加與癌細胞的接觸,反而使進入血循的劑量增加而增加毒性。因此適當的腹腔內化學治療,可以降低毒性,減少藥物副作用和合併症,相較於其他化學治療方式,欲達同樣效果,勢必用較高的劑量,也因此會產生較大的毒性。

  近幾年來發展出利用高溫結合腹腔內化學治療的方式以提高療效。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經知道高溫對腫瘤細胞具有毒殺作用和使癌細胞凋亡的作用,甚至到達痊癒的程度。主要是因為腫瘤細胞對高溫所產生低酸鹼值(pH),低氧壓,低血糖的適應力較差以及腫瘤血管擴張的能力較差所致。同時,高溫作用有助於化學藥物對腫瘤的滲入,其穿透能力會增加3-5mm,增加腹腔內化學治療的療效,還可以減少抗藥性,並且對原先已產生抗藥性者,高溫加腹腔內化學治療仍有其療效,對抗藥性的回復,一般認為可能是加溫超過42℃的作用。因此可以將此觀念用於手術前的化療,使腫瘤縮小再行手術,也是一個不錯治療策略。另外,也可和傳統的靜脈給藥方式搭配使用,增加治療效果。

什麼樣的病人適合使用腹腔內化學治療?

  1. 早期卵巢癌,而屬於較差風險者,如第一期上(IA)和第一期中(IB),而細胞屬分化中等或較差者;第一期下(IC)和第二期上(IIA)
  2. 第二期中至第三期下(IIB-IIIC)已經理想的減積手術,而殘留腫瘤小者(最好小於0.5公分)
  3. 卵巢癌復發經適當手術,而殘留腫瘤小者。

如何進行加溫腹腔內化學治療?

加溫腹腔內化學治療是利用加溫方式將化學治療藥物直接灌注於腹腔內,使腹腔內溫度保持在42-43℃,為時一小時,然後移除導管。可以每5-7天進行一次,2-3 次為一療程,是否進行第三次,則視病人情況而定。4-6星期後再進行下一療程。至於理想的藥物和治療療程至今則仍未有共識或準則。治療期間可以腫瘤指數CA-125的濃度作為治療反應效果的指標。

腹腔內化學治療是否有禁忌症?

一般而言,有腹腔內廣泛的腸胃道粘黏,腫瘤過大,廔管,腹膜炎或腸阻塞者,不宜進行腹腔內化學治療。

腹腔內化學治療,包括加溫腹腔內化學治療,已被認為對晚期卵巢癌或有腹膜侵犯者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法,即使對復發者和化療具有抗藥性者也有不錯的反應,也因此而改善病人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即使是反應不佳者,也算是一種安全的方式。目前腹腔內化學治療也被應用到其他腹腔腫瘤,包括胃癌、大腸癌、膀胱癌合併腹膜內轉移者,因此腹腔內化學治療是一種值得嚐試和推廣的化學治療策略之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