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3期
 
永遠的日月潭

張明揚

   小學時代,日月潭已是有名景點。國語課本上早就有水裡遊記:說起潭中央的光華島 (現稱拉魯島Lalu),與佔據潭邊最佳制高點,獨享極美湖光山色的涵碧樓,是當時最最偉大蔣公的行館。這是無人不知,沒人不曉,一定會考的。

  重遊日月潭,發現幾十年前的日月潭,跟現在有相同處也有不同處。

  小時候,跟家人到日月潭旅遊,來到所謂台灣最高的湖泊,一定要搭船遊湖一遭,而且一定要在光華島上駐足,看看月下老人廟和旁邊的松樹。

  課本上所述美輪美奐的小島,其實被建築成水中的中式公園,也就是中央一個涼亭,周圍圍上一圈的矮圍牆(就像功夫電影裡面打鬥的場景),島上種植黑松樹,只有這部份感覺好一點。

  現在遊覽的方式還是一樣,也是遊湖一週。

  不同的是,光華島被921地震震垮了,剩下一片荒土,而且縮小成一小片地,周圍由一堆塑膠管做成浮檯,上植浮萍覆被,聽說有計畫要做什麼什麼的,已經過了好幾年,什麼也沒動到。

  另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是:涵碧樓。

  以前的涵碧樓也是中式的圓山飯店式建築(高雄的圓山,不是台北的),現在由非常現代的建築取代了,非常的高檔,非常的昂貴;景色依舊,廣闊的湖面(潭面)依舊,清晨的山嵐也一樣掩蓋潭面。

  現在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被壹周刊把相片登錄在全國人民的眼前。

  這也是詭異的回憶之ㄧ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