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1期
 
子宮肌瘤與懷孕

基隆院區 劉育宏 醫師

懷孕併有子宮肌瘤的盛行率

子宮肌瘤出現在懷孕期的盛行率,根據文獻報告從1.6%4%。而在這些人之中,有較高的比例是年紀大於35歲或未經生產婦女。

懷孕對肌瘤的影響

懷孕會使肌瘤變大?

大部分的人相信,肌瘤在懷孕期會變大,但是研究報告,卻不這麼認為。其實大部份的肌瘤(49%60%)在孕期並沒有變化,只有22%32%的肌瘤會變大,8%27%的肌瘤甚至會變小。原本就比較大的肌瘤(直徑超過5公分)在孕期比較可能變大,較小的肌瘤,比較有保持原大小的趨勢。

肌瘤對懷孕的影響

流產

許多研究都已經證實,有肌瘤的子宮,確實會提高早期懷孕流產的危險性,肌瘤提高流產率的機轉目前不得而知,但可能的假說有(1) 巨大或多發的肌瘤,使得子宮受扭曲。(2) 胚胎著床於肌瘤正上方的子宮內膜區域,此區域的血流動力學因肌瘤而受到影響,變得不利於胎盤發展,或阻礙子宮胎盤血流。(3) 肌瘤在孕期快速生長,直接引起子宮收縮或形成肌瘤退化,引起局部發炎反應,局部生成的cytokines和前列腺素間接造成流產。

產前出血

許多研究發現,伴有肌瘤的懷孕,較容易出現產前出血。胎盤位置如果在有子宮肌瘤的區域,會有較高的比例出現產前出血。

早期子宮收縮,早期破水及早產

許多文獻報告指出,懷孕伴隨子宮肌瘤會有較高的危險性出現早期子宮收縮、早期破水或是早產。

胎盤剝離

位於胎盤後方的子宮肌瘤比起肌瘤不在胎盤後方,有較高的比例會出現胎盤剝離(57% vs 25%)。另一個研究報告指出,黏膜下肌瘤,位於胎盤後方的肌瘤,肌瘤體積超過200C.C.都是發生胎盤剝離的危險因子。胎盤下方肌瘤引起胎盤剝離的原因可能是此種肌瘤造成胎盤缺血及蛻膜壞死進而誘發胎盤剝離。

胎兒異常

有許多個別的案例報告,描述子宮肌瘤伴隨出現胎兒異常。包括有胎兒肢體缺損、斜頸、頭部畸形。有一研究指出子宮肌瘤孕婦生下畸形兒的比例(6.2%)高於無肌瘤的孕婦(3.3%)。

胎位不正

巨大或多發的肌瘤可能造成子宮腔扭曲變形,進一步造成胎位不正。目前大部分的研究報告也都有類似的結論。

產程異常

許多研究指出,子宮肌瘤的孕婦出現產程進展不良的比例較高,可能的原因是子宮肌瘤阻礙了子宮平滑肌的協調性收縮。

剖腹產

目前大部分的研究報告都認為子宮肌瘤確實會使用剖腹產的可能性增加。當然較高比例的剖腹產可能是來自於先前提過的,胎位不正、胎盤剝離、產程異常的機率較高。

肌瘤造成的孕期疼痛

有肌瘤的孕婦最常見症狀是疼痛。肌瘤愈大(尤其是直徑超過5公分)愈容易造成疼痛。肌瘤會引起疼痛的機轉,目前認為是因為肌瘤在懷孕期生長快速,形成缺血壞死和退化,進一步釋放出前列腺素引起疼痛。

肌瘤在孕期的處理

肌瘤引起的疼痛僅給予保守治療:休息、臥床、補充水份,大部分的孕婦病況就會改善。NSAID可以使用,如IbuprofenIndomethacin但在妊娠32週後要小心使用,因為會有胎兒動脈導管關閉,凝血功能異常的可能性。

孕期中的肌瘤切除術

只有在子宮肌瘤造成的症狀(疼痛)無法以保守治療及止痛藥物控制,才會考慮在懷孕期進行子宮肌瘤切除。目前的研究報告認為,只要謹慎小心的篩選合適病患在懷孕的第一及二期進行肌瘤切除術應該很安全。但是何謂合適的病患目前並沒公認的判斷標準認定孕婦適不適合進行肌瘤切除術。以下列出其中一個研究自行定義的標準供參考:病大有復發性的疼痛,且(1) 肌瘤快速長大(定義為:肌瘤在8週的時間增加一倍的大小)或是(2) 肌瘤大小超過5公分且位於子宮下段或扭曲了胎盤著床位置。

生產期的肌瘤切除術

在剖腹產術當中同進行肌瘤切除,會造成較高的孕婦傷殘率。原因是到了妊娠足月,心輸出(cardiac output)會較孕期增加25%,而此時期的子宮據估計接收了17%的心輸出。相較之下在懷孕初期子宮只接受了2%的心輸出。因此在剖腹產時進行肌瘤切除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出血。當然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慎選個案,如:柄狀的肌瘤(pedunculated myoma)併有不適的症狀,在剖腹產時切除肌瘤,也可以有很好的結果。

結論

懷孕併有肌瘤的盛行率有增加的趨勢,當然這很可能只是產前超音波廣泛使用的結果(因為肌瘤偵測率提高)。大部分的肌瘤並不會在孕期變大,大部分的肌瘤也不會造成周產期的併發症。所以肌瘤在孕期的標準治療就是追蹤觀察。至於特殊的處置,應該進行謹慎的個案評估,以病人實際需求及臨床狀況為主。因為目前孕期肌瘤處理的研究報告,大部分樣本數不足(小於30),無法以這些觀察性的研究結果,推導出有共識的處理標準。

參考文獻

  1. Neiger R. Sonek JD. Croom CS. Ventolini G. Pregnancy-related changes in the size of uterine leiomyomas. Journal of Reproductive Medicine. 51(9):671-4, 2006 Sep.
  2. Volume change of uterine myomas during pregnancy: do myomas really grow?. Journal of Minimally Invasive Gynecology. 13(5):386-90, 2006 Sep-Oct.
  3. Ouyang DW. Economy KE. Norwitz ER. Obstetric complications of fibroid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33(1):153-69, 2006 Mar.
  4. Qidwai GI. Caughey AB. Jacoby AF. Obstetric outcomes in women with sonographically identified uterine leiomyomata. Obstetrics & Gynecology. 107(2 Pt 1):376-82, 2006 Feb.
  5. Kaymak O. Ustunyurt E. Okyay RE. Kalyoncu S. Mollamahmutoglu L. Myomectomy during cesarean se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aecology & Obstetrics. 89(2):90-3, 2005 May.
  6. Cooper NP. Okolo S. Fibroids in pregnancy--common but poorly understood. Obstetrical & Gynecological Survey. 60(2):132-8, 2005 Feb.
  7. Coronado GD, Marshall LM, Schwartz SM. Complications in pregnancy, labor, and delivery with uterine leiomyoma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Obstetrics & Gynecology. 95(5):764-9, 2000 Ma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