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0期
 
經閉鎖孔之前陰道壁脫垂新療法(Perigee

林口院區 曾令鴻 醫師

  根據ICS的定義,前陰道壁脫垂,指的主要是膀胱脫垂(cystocele),膀胱脫垂的手術治療方式一直不斷的改進當中,一方面當然是醫師對於骨盆解剖及神經生理的更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也歸功於我們真正理會到膀胱三度空間支持的概念。

  膀胱脫垂一般病患會覺得陰道有東西突出或下墜感。常併有頻尿、尿失禁、解尿困難。在沒有症狀時是不需治療。膀胱脫垂也屬於骨盆腔生殖器脫垂之一。骨盆腔鬆弛是造成生殖器脫垂的主要原因。子宮的支持韌帶與骨盆底的肌內群維持生殖器及膀胱、直腸等都能固定於正常位置,不致於下墜或脫垂,一旦這些支持組織發生鬆弛,則以子宮為主的生殖器及鄰接臟器即漸往陰道內下墜。有些病患會同時有子宮、膀胱、直腸下垂,而有些病患只有膀胱脫垂,真正的原因不明,但屬於高危險病患包括:

  1. 多次生產造成的骨盤會陰肌肉神經傷害。
  2. 停經婦女由於荷爾蒙的缺乏而導致骨盤肌肉的萎縮鬆弛生理性的老化。
  3. 神經病變導致骨盆腔鬆弛,例如腦血管病變、脊髓受傷、椎間盤突出、廣泛性骨盆腔手術、糖尿病、脊椎手術等等。
  4. 先前骨盆手術的傷害,如子宮切除或曾經接受過放射線治療。
  5. 長期的腹壓增加,像便秘、肥胖、慢性咳嗽、或提舉重物等皆能使腹壓增加。

Cystocele修補(repair),一般有下列幾種方式:

  1. Anterior colporhaphy:最傳統的修復方式,有30-50%失敗率,目前仍然有許多醫師使用。
  2. Paravaginal repair:成功率不錯,但是手術困難度太高。
  3. ?Graft augmented:成功率大幅提高,但牽涉到需要骨盆更深層的dissection及不同材質的選擇。
  4. Perigee system:全骨盆無張力懸吊帶。這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前陰道壁脫垂治療方式。

  自2001 TOTTransobturator tape)上市後,Professor AJ Rane就在思考更好、更快的修復手術,經由一連串的大體骨盆解剖,4-D超音波及MRI的研究,Professor AJ Rane提出了double transobturator approach systemPerigee),他的發明創新改變了骨盆修復的觀念。

Perigee system組成包含

  1. 兩對needles
    upper needle:和T0T一樣,為double closed helix
    inferior needle:為double open helix
  2. Mesh5 x 10 cm polypropylene材質
  3. Appendages:四條手臂,事實上就是和SPARC/Monarc同樣的材質Perigee植入後,膀胱得到完美的承托、復位。事實上,Perigee system和其它修補方式最大的不同就是有這四條手臂(Appendages)使得膀胱承托能夠持久,以往Graft augmented 失敗主要的理由就是Graft在骨盆內無適當的附著點,Professor AJ Rane 的發明改變了骨盆修復的觀念

Perigee system的好處:

  1. 手術時間大幅縮短
  2. 降低膀胱、腸道受傷機率,而且出血量也較傳統手術少
  3. 無需進入retropubic space
  4. 更符合level II的承托

  只要有前陰道脫垂的病患都適合接受Perigee system的治療,特別是前次治療後復發或ICS stage II-IV的病患,尿失禁手術也可同時施行,而且可以利用Perigee system原有的傷口,子宮保留與否可視病患需要。大多數的病患,在術後1-2天即可出院,術後注意事項,包括4-6週內不宜提重物,避免便祕或性行為,生活上其他的限制極少。

  長庚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自2006年引進Perigee system後,己經嘉惠了許多病患,至今沒有任何一例的併發症,同時手術追蹤發現病患有將近九成的滿意度。我們很高興能夠和國際水準並駕齊駒並且提供病患最好的醫療照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