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0期
 
生殖道脫垂的尿路動力學檢查應注意事項

林口院區 李淑貞 助技師

  完整的尿動力學檢查測量膀胱、尿道之壓力變化以及括約肌的收縮情形,以了解膀胱和尿道的神經、肌肉之機能變化,探求排尿問題之所在並尋求解決之道。此檢查適用於所有排尿有問題之患者;包括:尿失禁、尿道狹窄、生殖道脫垂(包括子宮、膀胱、直腸等)神經性膀胱、不穩定性膀胱、間質性膀胱炎以及其他有排尿障礙的患者。

  藉由各項檢查儀器偵測瞭解下泌尿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助於協助疾病的診斷及評估疾病治療前後效果,常見檢查項目包括五項檢查,也就是尿流速圖、充水期膀胱壓力圖、尿道壓力圖、排尿期膀胱壓力圖、肌電圖。檢查事前準備是很重要的。例如:醫師詢問病情時不要隱瞞症狀,近日內有尿路感染、發燒的情形或是免疫系統異常或有系統性感染者告知醫師。

  一般施行尿動力學檢查不用禁食,檢查時不要掩飾症狀,有任何不適請立即提出,請著簡便衣物﹐受測者儘量將大便清理乾淨。讓病患喝600cc開水膀胱漲滿尿,接著再上檢查台上近似自然平常的解尿方式排尿。坐檢查台上,醫護人員會將一小條導管,分別放進尿道與肛門,接著置入導管與壓力接受器,生殖器脫垂的病患,會依照脫垂的嚴重度適時裝入子宮扥,盡量讓脫垂的部位回復原來的位置,才能記錄膀胱、膀胱頸、尿道等下泌尿道器官的壓力變化。檢查中,受檢者需要接受醫護人員指示,做憋尿、咳嗽、腹部用力、解尿等動作。

  脫垂的病患常常,會有主訴下墬感現象,肚子不用力時也會有一塊肉掉落在外,往往需要用手指塞回陰道口內才能順利解尿,甚至無論用手指怎麼塞,不一會兒又會跑出來。檢查中注意病患膀胱能否排淨尿液,尿餘量數值多寡,是否有尿液滯留的情形,無有尿液感會增強、頻尿,或是因脫垂產生的摩擦、暴露,陰道黏膜就可能破皮化膿,子宮頸也會發炎糜爛情形。

  尿動力學檢查是侵入性膀胱功能檢查方式,整個檢查時間約三十分鐘,檢查結束後應多喝開水,多排尿並服用三天抗生素以預防感染。偶爾有患著主訴檢查中或檢查後尿道不舒服、疼痛、解尿不適、輕微的血尿、脫垂部位因摩擦而出血,或是有發炎的現象,除了少數個案困擾外,並無其他重大併發症發生。有泌尿道困擾或生殖道脫垂的患者近可放心接受檢查,畢竟暫時的不適抵過長久病痛的折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尿動力學檢查,是一可協助您及早發現膀胱、尿道問題,與排尿障礙的檢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