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0期
 
肉毒桿箘(botulinum toxin A)可以有效治療下泌尿道症狀

林口婦女泌尿科 曾令鴻醫師

  陳小姐結婚後育有二子,身體十分健康,過去主訴也無顯著病史,長期以來一直有膀胱症狀包括頻尿、急尿、解不乾淨,她也不以為意,一直到有一天忽然左腰劇痛、發燒,由急診入院,在發炎獲得控制後,持續於門診追蹤,之後檢查發現原來她有生殖泌尿系統方面的異常,且有兩個子宮但只有一個腎臟。右邊的泌尿系統完全沒有發育,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包含:腎臟超音波顯示左側腎臟水腫,但沒有結石或其他病灶,影像尿路動力學檢查顯示膀胱有trabeculuation,膀胱容量也比正常女性稍小,左側腎臟有grade II vesicoureteral relfux及Non--relaxing sphincter。門診先以antimuscarnics治療三個月,但成效並不顯著,在和陳小姐詳細解釋、溝通後,我們以肉毒桿菌(botulinum toxin A)注射膀胱及尿道,目前陳小姐已經在門診追蹤12個月,無任何不適症狀出現,腎臟超音波檢查也回到正常。

  肉毒桿菌在緩解婦女在下泌尿道症候方面運用已經超過10年了,目前主要應用於逼尿肌過動(Detrusor Overactivity, neurogenic/ non-neurogenic), 尿道無法放鬆(Non-relaxing sphincter), 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及不明骨盆疼痛(Idiopathic pelvic pain)所引起的臨床症狀,這些病患在傳統藥物治療失敗後,可以嘗試使用肉毒桿菌來緩解症狀。長庚醫院婦女泌尿科,自2005年開始提供這項服務,至今嘉惠了以往使用antimuscarnics (detrusitol, ditropan)失敗而無法治療的病患,同時能夠和國際水準並駕齊驅,並且提共病患最好的醫療照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