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0期
 
骨盆腔器官鬆弛之術後護理

林口院區 柯逸貞 專科護理師

  大部分的更年期婦女都已歷經過懷孕、分娩的過程,而在此過程中子宮及其支撐的韌帶、會陰組織,會有拉扯與受傷。雖然這些損傷所引起的後果在當時沒有馬上的表現出來,但是在更年期因為內分泌的功能開始不足,使得生殖道器官的鬆弛與脫垂的現象一一呈現,造成婦女的困擾。目前臨床上接受骨盆腔器官移位手術的病患日愈趨多,本文將就生殖道脫垂手術的照護重點及出院衛教予以介紹。寄望未來護理人員在臨床上針對此類相關病患給予適當的護理措施。

  骨盆鬆弛是造成生殖器脫垂的主因,這與婦女的懷孕、分娩與產褥期的病變有密切的關係。以前的婦女生育頻繁,更有部份女性基於生活方式或工作上的需要,不得不提早勞動,生產後毫無休息,立即開始工作,致使生殖器脫垂現象發生率高。雖然生殖器脫垂不至於及生命,但是所產生的症狀卻相當的令人困擾,例如:婦女由於咳嗽而尿褲子,或是因部份掉落下的器官使她感覺坐立難安,不但造成生活起居的不便,導致不雅的走路姿勢,更嚴重的是可能因而影響性生活的諧調。

發生之原因

  1. 與懷孕生產有關:常見於經產婦,因多次懷孕生產,肌肉纖維組織過度伸張。或生產時處理不當使骨盆肌肉韌帶受傷而末及時作良好修補。或第二產程時間過長,胎頭壓迫會陰時間過久致會陰肌肉變脆。這些情形雖然不會在當時或短期內發生生殖器脫垂的情形,但隨著年齡的漸增,在全身肌肉張力減低時,就會出現症狀。
  2. 長期的腹壓過強:如肥胖的婦女或患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的病人,因由於長期的咳嗽使腹壓增加。此外腹腔內腫瘤、腹水、子宮後傾、便秘或提舉重物等皆能使腹壓增加。
  3. 與神經系統病變有關:神經系統病變也可導致骨盆腔鬆弛。如糖尿病患者,特別是已經發生泌尿道病變或薦骨神經病變,尤其是第四薦骨神經發生問題時容易發生這種現象。
  4. 生理性的老化:骨盆鬆弛主要發生於停經婦女,與女性激素分泌的減少有關。同時,在年紀漸增後,因為全身肌肉張力減低、組織萎縮而導致肌肉韌帶彈性消失。

治療與預防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目前仍無具體的好辦法,生產難免帶來些後遺症,也不可能都以剖腹產取代自然生產來預防子宮脫垂,難道說這真的就是身為女人的宿命嗎?也許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儘量減少過度的勞動,尤其是產後兩個月,避免長期腹壓的累積迫使骨盆腔支撐組織無法復原導致子宮下垂。除此以外,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應妥善治療,來控制長期的咳嗽引發腹壓的上升。便祕又會引起腹壓增加,所以宜攝取大量纖維素的飲食,以減少便祕的產生也是預防子宮脫垂的重要注意事項,聰明的婦女不可不慎。骨盆肌肉張力訓練,主要是加強骨盆肌肉的力量,採用骨盆底肌訓練(凱格爾氏運動法),對於輕微的脫垂有效減緩脫垂症狀。治療方式一般以手術為主,以下依手術後住院中及返家後自我照顧作分類介紹。

接受手術後住院中護理:

  1. 病患放有留置導尿管應注意其引流系統的暢通及密閉,注意尿液的顏色,並依醫囑測量攝入排出量。
  2. 護理人員做好會陰護理保持會陰部的清潔並時常更換衛生棉墊,以保持會陰部衛生減少感染的可能。
  3. 若病患置放有陰道內止血紗布,會有便意感的感覺應告知病患此為正常,待紗布移除後或許可改善。
  4. 依醫囑移除尿管並給於測量餘尿,若餘尿大於500ml應主動告知醫師處理。在測量餘尿期間,病患攝取水分宜維持餘1200-2000ml/天左右,如病人有心肺或腎臟病變必須節水,則須再調整。
  5. 術後依醫囑給予飲食衛教,通常術後第一天從清淡飲食開始,若需禁食的病患則應待排氣後再開始進食。

接受手術後出院衛教:

  1. 術後三個月內勿提重物(>5公斤)、久站或需腹部用力的動作,例如咳嗽或便秘。
  2. 術後六星期經由醫師評估傷口恢復狀況後可恢復正常性生活。
  3. 術後只有少數病患需要放置導尿管或執行自助導尿,請依照護理人員的教導方式執行自助導尿或尿管護理。
  4. 請按醫師安排之時間,按時回門診追蹤。
  5. 如有發高燒、腹部劇痛、傷口發炎、陰道大量出血等情形請速至醫院求治。
  6. 術後2-3週內如有少量的陰道出血是正常現象,若有異常的分泌物或沒有能力處理的個人衛生問題,請及早就醫。

  總而言之,婦女的生殖道鬆弛與脫垂雖不會有生命的威脅,但是在生活上卻造成許多的麻煩與不便。臨床上醫師會針對患者的健康情況給予恰當的手術治療,而手術後護理人員,仍要注意到病患身心各方面的需求,並依病患的個別性,給予術後照護與出院衛教。適時的問題諮商也是不容忽視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