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40期
 
生殖道脫垂合併尿失禁之手術療法

高雄院區 黃寬慧 主任

  生殖道脫垂簡單的說就是子宮脫垂、膀胱壁脫垂、直腸壁脫垂。一般好發於經產婦、年紀大者、長期負重的工作者,或是長期腹部壓力升高的女性患者,類似男性發生疝氣一般,只是女性容易發生在陰道的位置罷了。

  嚴重的骨盆生殖道脫垂治療,除了保守性的治療時使用子宮環、子宮托暫時撐住脫垂的部位外,最理想的治療方法可能是利用手術方式將脫垂的陰道壁重新固定回去,固定在骨盆底肌肉韌帶上,即骨盆底重建手術。早期骨盆重建手術只是將脫垂的陰道部份固定於骨盆底韌帶上,但是由於陰道壁隨著時間仍然會持續鬆弛下來,因此,術後再發生脫垂的比例高達3成左右。新的骨盆底生殖道脫垂修補手術的觀念是將陰道壁與骨盆底脫垂的位置墊上一片人工網膜,類似建築一道牆壁,中間夾著一層人工網膜當做鋼筋,水泥則是人體組織中的纖維細胞。當人工網膜被置在脫垂的陰道壁與骨盆肌肉韌帶之間,人體內的纖維組織就可以長過去,形成一道堅固的支撐壁。

  生殖道脫垂的位置分成陰道前壁、陰道後壁與陰道頂的脫垂。陰道前壁脫垂可以明顯看到尿道與膀胱壁下垂,臨床表現則是尿失禁、頻尿、急尿。陰道後壁脫垂可以明顯看到陰道與直腸壁下垂,患者臨床表現則是解便不順,便秘,有時也會有頻尿、急尿可能性。陰道頂的脫垂臨床表現則是看到子宮下垂、陰道穹窿外翻患者臨床表現則是會陰部下墬感、感覺有東西要掉下來,行房困難。

  生殖道脫垂常常合併尿失禁發生,當陰道前壁下垂達到一定程度時,陰道前壁支撐尿道位置因為過度下垂,造成尿道往下拉,形成尿道管道阻塞,尿道無法排尿或排尿不順暢,而有餘尿殘留問題。但是當陰道前壁被推回去時,因尿道下方的支撐力不足而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稱之為隱藏性尿失禁(occult urinary stress incontinence)。此類患者有時解尿困難,甚至解不出尿液(當脫垂發生時),有時用力時又會漏尿(脫垂的陰道前壁往內推回去時)。文獻上報告發生率大約是36-80%,但是並非所有生殖道脫垂患者都會發生隱藏性尿失禁。

  對於生殖道脫垂合併尿失禁或是隱藏性尿失禁的手術處理方式,各國學者意見有些不同。有些學者建議分成2階段手術,先處理完骨盆生殖道脫垂後,術後3-6個月再處理尿失禁手術。有些學者則建議一次完成所有的手術。基於國情不同,國人就醫習慣往往希望一次住院就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基於想要一次解決患者的所有生殖道問題,生殖道脫垂患者在高雄長庚婦產部施行尿路動力學檢查時,會將脫垂部位先往內推回去再做檢查,模擬骨盆底重建手術後的情形,一來可以瞭解手術後患者解尿是否可以更順暢,餘尿量可以減少。二來可以偵測到隱藏性尿失禁的發生,可以於手術前與患者溝通,施行骨盆生殖道手術時合併施行尿失禁手術。雖然合併骨盆生殖道脫垂與尿失禁手術的技術困難度稍高,但是目前我們已經克服了。因此在骨盆生殖道脫垂手術中,無論使用哪一類型的人工網膜,都可以合併使用尿道中段懸吊手術處理尿失禁情形,根據我們的經驗,患者之術後滿意度頗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