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9期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神經系統之嚴重後遺症

吳珮如醫師 / 謝景璋主任

   病例介紹—31歲女性,G1P0,預產期為95-11-16。妊娠12週時於地方醫院接受產前超音波檢查,診斷為雙胞胎妊娠,但未判定chorinicity 。於妊娠16週時,發現其中一個胎兒有胎死腹中的情形。而在後續追蹤中發現,尚存活的胎兒頭部發育比例相對較小,而經轉診醫學中心則判定有小腦症(microcephaly)之情形。孕婦於28週時至台北長庚尋求更進一步之評估,於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可見死亡之胎兒已萎縮,而另一胎兒除觀察到頭部發育偏小,更注意到單側腦部有萎縮(缺乏側腦室、大腦皮質及透明隔腔CSP等構造),評估有空腦症(Porencephaly),而其他主要器官包括心臟則無明顯畸形。經由病史推斷,此例可能為一早期?娠即合併雙胞胎輸血症候群之個案,其一胎兒早期胎死腹中後,造成另一存活的胎兒之併發症形成神經系統缺損。經醫療審議委員會兩位主任共同與該孕婦及其家人諮詢分析後,於本院接受引產。而後以自然生產方式娩出一對胎兒,徵求家屬同意後,轉請病理解剖科進一步分析造成此併發症之肇因。

  由於同卵雙胞胎經由胎盤有彼此交通之血管,當往來之血流失衡,供血的一方易因血流供應養分不足而有生長遲滯情形,甚而造成胎死腹中。而目前學說認為存活之胎兒會把自身血液轉輸給即將死亡的胎兒,如此卻也可能造成自己嚴重貧血或突然之低血壓,導致腦部傷害(fetal stroke)或神經系統發育因而不良,就算出生,也可能有神經發育的後遺症,如腦性麻痺。另死亡之胎兒亦可能引起瀰漫性血管內凝固症(DIC),進而產生不正常之出血或栓塞,可能造成另一胎兒之多重器官衰竭,當然也包括中樞神經之病變。

  因此,在雙胞胎?娠早期即應判定是否為同絨毛膜腔,若為同絨毛膜腔之多胎?娠,應安排系列之檢查,以期能早期診斷出多胞胎之併發症。目前之報告認為若在20週前即判定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若缺乏進一步之治療,可能造成雙胞胎70-100%之死亡率,而其他神經系統等併發症更是不容忽視。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上百例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個案,故本病例旨在提醒多胞胎?娠有更多應注意之處,希冀能提出一多胞胎產前評估流程圖,務使多胞胎?娠在懷孕過程中之評估更加完善,並於診斷出問題後提早介入,改善預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