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9期
 
玫瑰教堂

高雄院區 ◎ 許德耀副部長

   國中時去省高女(現雄女)找高二的堂姊,曾經對宿舍對面的教堂有一些印象,當時也不知道它的來龍去脈。四十年過去了,其間去過紐約聖派翠西亞教堂、梵諦岡聖彼德大教堂、翡冷翠花聖瑪莉亞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巴黎聖母院、紐西蘭基督城大教堂。宏偉、莊嚴、精緻、華麗,美得令人窒息,但總是缺了歸屬感!高雄,在此生活了二十多年,早已當成第二故鄉,故鄉裡竟然有一座精緻但樸實的教堂默默地矗立在那裡!今年的元宵節傍晚,夕陽餘暉印染在教堂上,美得令人多看了一眼!試著把它畫了下來,這是第二故鄉的第一幅畫。後記:節錄玫瑰教堂的歷史,讓大家分享。

  高雄市天主教玫瑰聖母聖殿位於愛河畔,建於清咸豐九年(西元1859年),由道明會西班牙籍神父郭德剛來台所創,是臺灣地區天主教發源地。當時他在現址先建一座稻草搭建的教堂,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再以紅磚、咾咕石及三合土混合建築,命名為「前金玫瑰聖母堂」,現為高雄教區的「主教座堂」。民國17年(西元1928年)全部重建成文藝復興哥德式建築,雕飾華麗,尤其天花板上的圓拱型裝飾線條,層層分明極富幾何圖案之美。在聖壇上的神龕、神桌具有中國雕刻之工,被認為是台灣最富裝飾藝術的教堂,頗值得觀賞。現今天主教玫瑰堂為1931年完工。玫瑰聖母堂是高雄地區最典型、最古老的教堂,也是台灣天主教徒心目中的「聖殿」。

  五年前由文建會與聯合報系主辦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頒獎,獲得第一名的是高雄市玫瑰聖母堂。獲獎的前10名依序是高雄市玫瑰聖母堂、台南縣新化老街、南投縣集集火車站、台南縣新化街役場、彰化縣八卦山大佛、台北縣淡水紅樓、台南縣鹽水八角樓、雲林縣西螺大橋、金門縣金門風獅爺、高雄市高雄火車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