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
 
血管內滋養細胞浸入與子癲前症關係- 兼談heat shock protein 70

林口院區 闕河晏 醫師

   子癲前症是產科中致病機制積極研究的課題。根據Peter Kaufman等人的研究,正常的子宮胎盤動脈會被內血管滋養細胞(endovascular trophoblast)浸入(invade)改變成壙張無彈性,不易受母親控制的血管。然而這種改變(remodeling)一旦被妨礙,就與子癲前症、子宮內胎兒生長遲緩等高張力阻滯的子宮胎盤循環有關。

  受損的interstitial trophoblast浸入,外絨毛滋養細胞(extravillous trophoblast)的nitric oxide合成,及最後母體側啟動巨噬細胞引導的滋養細胞細胞凋零,都與子癲前症的形成有關。

  在子癲前症中談到細胞凋零,就不得不提到heat shock protein 70,因為placenta ischemia所引起的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會進一步引起cytokines proteolytic enzymes等一連的inflammatory process這些oxidative stress需要一連串的訊息傳導,就需要heat shock protein這類物質的調控。

  Jirecek S2002年發現early onset的重度子癲前症病患血清有較高的HSP 70 (2.82 vs 1.01) Fekee A2006進一步研究HSP 70 gene polymorphism發現pre-eclampsiagenotypes有較高的HSP AIB (1267) GGHSPAIL (2437) CC

  目前我們收集了10餘個輕度、重度及HELLPcases,討論HSPcaspase 3 actication相關的apoptosispre-eclampsia中如何regulation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