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
 
妊娠高血壓 Hypertensive disorders in pregnancy

林口院區產科 趙安祥 主任

   從國內外文獻的資料裡,懷孕時期併發高血壓疾病的發生率約佔總生產人數的0.5 ~ 5%,然而以林口總院近二、三年現況中可發現,此類個案卻幾乎高達10%,相隨而來的就是必需面對一連串產科急症處置,早產或母親及新生兒重症加護照料的挑戰,正由於個案數多,本次專題就將主軸放在子癲前症,期許對疾病生理更瞭解,可提昇處置能力,更攸關母體與胎兒健康的預後,我們必需是這些孕婦的守護天使。

  妊娠高血壓嚴重度造成母體危險性呈正相關的情況:

  1. 腦血管出血或栓塞。
  2. 心臟衰竭。

以下母體因妊娠高血壓併發症的情況,可以經由積極治療減少或改善之:

  1. 子癲症的抽搐或之後的腦水腫。
  2. 肝功能異常。
  3. 漫性血管內礙血功能異常(DIC)。
  4. 周產期出血。
  5. 急性腎衰竭。
  6. 急性呼吸窘迫徵候群(ARDS)。

在醫療過程中可能併發的危險:

  1. 輸入過多水份。
  2. 藥物毒性反應(如:鎂中毒)。
  3. 吸入性肺炎。
  4. 緊急剖腹產。

胎兒可能面臨的危險:

  1. 胎盤早期剝離。
  2. 生長遲滯及羊水過少。
  3. 早產。

高危險群:

  1. 已知在懷孕前有高血壓。
  2. 已知在懷孕前有腎功能異常。
  3. 已知前胎併發妊娠子?前症之病史。
  4. 多胞鈶。
  5. 代謝功能異常(如:糖尿病)。

早期偵測:

因年的基礎致病機轉皆認為是妊娠早期就經由滋養層細胞及胎盤上微血管內皮細胞發生病變所致,所以在臨床的偵測方面仍要回到懷孕中的子宮-監測子宮動脈的Doppler flow velocity waveform。其他更進一步的研究方向:circulating angiogenic factors, trophoblast invasion and aptosis and hypoxia-activated genes.

預防方法:

  1. Low dose aspirin (60-80 mg/day) : anti-platelet agents 中最安全,經濟及最廣為使用。
  2. Anti-oxidant
  3. 鈣補充。

Reference:

  1. Cochrane 2006
  2. High risk pregnancy. WB Saunders 1999

  我們的研究呈現珍貴的本土資料,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台灣地區孕婦以及婦產科醫護人員參考,進一步促進國人孕期健康的照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