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
 
子癲前症的發生

林口院區 張舜智 醫師

   子癲前症是在懷孕20週後發生de novo高血壓和蛋白尿,Maternal Syndrome包括血壓高、水腫、蛋白尿、異常凝血、肝、腎功能異常。Fetal Syndrome包括早產、生長遲滯、胎盤剝離、胎兒窘迫,甚至死亡。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的致病機轉,現在被認為是一個2時期的過程,在第一期由於不夠深入的滋養層細胞入侵和不良的子宮蛻膜(decidua)和螺旋(sprial arteies)的改造(remodel)造成有缺陷的胎盤生成(abnormal placentation),第二期由於缺陷的胎盤生成,造成一個缺氧的環境(placental ischemia),使血管收縮母親血壓增高,導致一連串事件, 使母親全身性血管上皮破壞(vascular endothelial disruption)。

  胎盤的缺氧(placental ischemia)一般認為是子宮螺旋動脈的remodel不好,沒有widen來應付懷孕須要較大的血流。

  胎盤缺氧造成母親血管上皮破壞目前有二個理論,一個是滋養層細胞的一種syncytiotrophoblast microvillous membrane (STBM) 粒子增生,造成母親血管上皮細胞無法增生。另一個就是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胎盤缺氧後再補血(hypoxia-reperfusion),造成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的增加,轉移到母血循環,造成母親全身血管上皮傷害,例如superoxide和母體由於懷孕增加的低密度lipoprotein (VLDL) 結合,使血管上皮傷害,另外free fatty acid (FFA) 增加,,血漿中albumin不夠,triglyceride沈澱血管也造成傷害,當然母親容易homocystein增加(hyperhomocysteinemia)導致血栓傾向,加上較缺乏的antioxydent無法中和過多的ROS,例如lipid perxoide,都把母親往全身性endothelial dysfunction推。

  追根究底,為何一開始會有缺陷的胎盤生成(abnormal placentation)造成以後的問題,一般認為還是一個免疫的不調適(immune maladaptation),有流行病學的證據指向子癲前症的免疫遺傳理論,是母親對胎兒胎盤(fetoplacental allograft)的異常抗原抗體反應。包括根據美國加州最近的生產資料顯示,前胎是子癲前症,這胎父親不同,則再發生子癇前症的機率降低,反之,如果前胎血壓正常,這胎父親不同,則發生子癲前症的機率反高,一些和生殖有關措施,隔絕母體和先生精液接觸,像用保險套、捐精、捐卵、ICSI(精卵注射)等,都會增加罹患子癲前症的機會。其他證據包括對抗母親血管上皮的抗體增加,以及免疫複合體(Immune complex)和complement沈積在子宮螺旋動脈、胎盤,甚至肝、腎、皮膚以及TH1:TH2比值改變(Th1 proinflammatory T-helperTh2 suppressor T-helper還高)造成對細胞有毒性Th1 cytokines的釋放,攻擊胎兒和影響胎盤的侵入,cytokines中又以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TNF-α) interleukin (IL-1) 造成母親血管上皮的傷害最有關。

  所以子癲前症整個過程傾向於從母親和胎兒胎盤的免疫適應不良開始,影響胎盤植入,造成胎盤缺氧,發生氧化壓力,促成發炎的cytokines釋放,免疫複合體和過氧化物和脂蛋白結合的沈澱一起造成母親血管上皮的傷害,發生子癲前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