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
 

維生素CE能否減少子癲前症的發生?

摘要自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6) 345:1796-806 林口院區 王子豪 醫師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是發生於懷孕後半期的多系統疾病,主要表現為高血壓與蛋白尿。子癲前症的病因尚未完全瞭解,可能之致病機制包括:()滋養母細胞植入不佳,常導致胎盤血灌流不足,()泛化內皮細胞功能失常,()免疫調適不良與發炎反應。而過度製造的反應性氧物種(reactive oxygen species)所引起的氧化壓力,或合併體內抗氧化防禦機制不良,則被學者認為與上述各種致病機制都可能相關。 抗氧化物能經由抑制過氧化作用來保護酵素、蛋白質與細胞,使它們不受到過氧化物的破環,以維持正常懷孕的細胞完整性。抗氧化防禦機制包括:細胞內與細胞外酵素(例如縠胱甘?還原?,超氧化物歧化?,過氧化氫?),與掃除自由基的清道夫(例如維生素C與E、胡蘿蔔素、縠胱甘?、血清白蛋白),及身體的代謝物如膽紅素與尿酸。維生素C可清除水溶液中的自由基;而脂溶性的維生素E則可在身體內防止過氧脂質的產生,而能保護細胞膜。

  患有子癲前症孕婦常有血清中-8表前列素(8-epi-prostaglandinF2α與過氧脂質濃度增高,並有包括維生素C與E的抗氧化物下降。氧化壓力也與一些常見的早產兒合併症有關,例如:呼吸窘迫症候群、慢性肺疾病、顱內出血、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及壞死性腸炎。上述種種現象為下列假設提供了良好前提:預防性投予抗氧化物也許能阻止過氧化壓力,而降低孕婦發生子?前症之危險性,或能降低周產期併發症。因此澳洲的Alice R. Rumbold等人,設計了這個澳洲維生素C與E添加臨床聯合試驗"Australian Collaborative Trial of Supplements with Vitamin C and Vitamin E",測試每日補充1000毫克維生素C與400國際單位維生素E是否有上述預防效果。

  本臨床試驗只收納妊娠1422週、懷單胞胎的初產婦,個案必須在懷孕期第一次所量的血壓正常,而進入本臨床試驗時也是正常血壓。必須排除在本試驗案的情況包括:多胞胎、胎兒嚴重異常,血栓形成傾向,慢性腎衰竭、服用高血壓藥物,及特殊不適於投予維生素之情形-血色素沈積症及抗凝血藥物治療中。合乎收案條件的共有1877名孕婦,而有93549.8%)隨機分入補充維生素C與E那組,而有942位孕婦(50.2%)被分到安慰劑組。兩組之詳細情形及發展。

  在本臨床試驗中,高血壓定義為:收縮壓大於或等於140mmHg或舒張壓(Korotkoff第五音)大於或等於90mmHg,而異常血壓的測得必須在相隔4小時以上至少測得2次以上。子癲前症定義為:妊娠20週後發生高血壓,並至少合併下列一項異常:蛋白尿、腎功能不全、肝疾患、神經系統問題、血液學異常及胎兒生長遲滯。

  在維生素C與E添加組與安慰劑對照組之間,子癲前症的發生機會並沒有顯著差異,發生率分別為6%5%。嬰兒死亡或嚴重情況發生率在維素添加組為9.5%,而對照組有12.1%,也沒有統計學顯著差異。而嬰兒體重減輕在二組也分別是8.7%(維生素添加組)與9.9%(對照組),無法達到統計學顯著差異。

  因此這個有澳洲執行的多研究中心、隨機分派的臨床試驗顯示:每日補充1000毫克維生素C與400國際單位維生素E,並不能降低子?前症在初產婦的發生率,也無法減低嬰兒發生生長遲滯或嚴重合併症的比率。然而,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本試驗中收案的孕婦都是營養均衡,她們本來的食物中維生素C與E攝取量已足夠,所以加上額外補充並不能見到改善效果。這並不表示:這些抗氧化物之補充,對原本維生素C與E嚴重攝取不足的孕婦也沒有保護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