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
 

鈣質補充在懷孕高血壓疾病的角色

林口院區 彭秀慧 醫師

   鈣質補充對懷孕婦女的血壓是否有下降的影響?在1991年,著名的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報導了有關這項議題。在這篇前瞻性的研究中,共搜集了1194名在研究之初為懷孕20週的初產婦,這些婦女任意地被分配接受每天2g碳酸鈣(593名婦女)或安慰劑(601名婦女)。在開始補充鈣之前,有測量尿中鈣和肌氨酸酐的排泄量,這些婦女一直被追蹤到妊娠結束看是否有懷孕高血壓疾病(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發生。結果顯示,懷孕高血壓疾病的比率在服用碳酸鈣的小組比在服用安慰劑的小組來的低(百分之9.8對百分之14.8;勝算比率,0.63;百分之95信賴區間,0.440.90)。服用碳酸鈣的小組,懷孕高血壓疾病風險在整個懷孕期間都較低,特別在懷孕28週以後(P = 0.01)。另一方面,在懷孕20週的孕婦,其尿中鈣/肌氨酸酐的排泄量比率低的孕婦(小於或等於0.62 mmol /millimole),懷孕高血壓疾病的比率在服用碳酸鈣的小組比在服用安慰劑的小組來的低(勝算比率,0.56;百分之95信賴區間,0.291.09),同時,舒張壓及收縮壓的增加在服用碳酸鈣的小組比在服用安慰劑的小組來的小。總結來說,這篇前瞻性的研究顯示懷孕20週以後的孕婦,接受鈣補充會減少懷孕高血壓疾病的風險。

  然而,之後於1997年新英格蘭雜誌又有不同結果的報導,LevineR. J.等人任意地分配了4589名健康初產婦女於1321週懷孕時接受每日治療2 g鈣或安慰劑,並監視孕期中發生子癲前症的情況。結果發現鈣補充沒有明顯減少子癲前症發生或嚴重度或延遲它發生的起始週數。 鈣補充小組2295名婦女中有158人發生了子癲前症(百分之6.9),在安慰劑小組2294名婦女中有168人發生了子癲前症在(百分之7.3)(相對風險,0.94;百分之95信賴區間,0.761.16)。這兩組在懷孕伴生的高血壓疾病並沒有名顯差異重大區別。平均收縮壓和舒張壓在兩個小組婦女懷孕期間 是相似的。本研究結果不同於之前的報導有可能是婦女族群不同,使用鈣補充的週數不同,及使用鈣補充的時間長短的差異所造成的。

  鈣質補充除了減少對懷孕婦女高血壓疾病的風險之外,對下一代的血壓是否也有影響呢?跟據GillmanM. W.等人於2004年發表於Circulation雜誌的報導,孕婦在懷孕中期補充鈣質可降低下一代的血壓數值,因此可以預防下一代發生高血壓的情況。在另一Belizan, J. M.的報導中也有類似的結果。在一雙盲,隨機化的受控制試驗中,591個平均年齡7歲的孩子在母親任意地被分配在懷孕期間接受每天2g鈣(298人)或安慰劑(293人)。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接受每天2g鈣的這一組,孩子收縮壓較低,由其是體重過重的孩子更明顯。

  由以上的資料顯示,在懷孕20週以後的孕婦接受鈣補充會減少懷孕高血壓疾病的風險。除此之外,也可以預防下一代發生高血壓的情況。

Reference:

  1. Belizan JM, Villar J, Gonzales L, et al.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N Engl J Med. 1991; 325: 1399–1405.
  2. Levine, R. J., Hauth, J. C., Curet, L. B., Sibai, B. M., Catalano, P. M., Morris, C. D., DerSimonian, R., Esterlitz, J. R., Raymond, E. G., Bild, D. E., Clemens, J. D., Cutler,J. A., Ewell, M. G., Friedman, S. A., Goldenberg, R. L., Jacobson, S.-L., Joffe, G. M., Klebanoff, M. A., Petrulis, A. S. (1997). Trial of Calcium to Prevent Preeclampsia. NEJM 337: 69-77.
  3. Gillman, M. W., Rifas-Shiman, S. L., Kleinman, K. P., Rich-Edwards, J. W., Lipshultz, S. E. (2004). Maternal Calcium Intake and Offspring Blood Pressure. Circulation 110: 1990-1995.
  4. Belizan, J. M, Villar, J., Bergel, E., del Pino, A., Di Fulvio, S., Galliano, S. V, Kattan, C. (1997). Long term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the blood pressure of offspring: follow up of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MJ 315: 281-28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