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馬來西亞吉隆坡之行--第13屆亞太周產期醫學會聯盟大會
The 13th Congress of The Federation of Asia and Oceania Perinatal Societies

台北院區 產科主任 徐振傑 醫師
黃瑛悌 醫師

  兩年一次的亞太周產期醫學會(Federation of Asia and Oceania Perinatal Societies簡稱FAOPS),今年第13屆由馬來西亞在吉隆坡舉辦。經過四個鐘頭的飛行後,我們揮別了陰沉的台北,來到這馬來半島,遠見雙子星大樓在炙熱的陽光下閃閃發光,充滿南洋氣息的吉隆坡正以無比熱情迎接我們一行人的來訪!我以前出國旅遊都是抱著玩樂度假的心情,然而這次卻是興奮中略帶點緊張。玩樂是會議的附加價值,參與這場國際會議開拓眼界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這次會議我們台灣共有13位人員參加,分別來自台大、馬偕、長庚等各大醫學中心,其中包括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陳持平主任、秘書長徐振傑主任、高雄長庚許德耀主任,而我和另一位台大陳芳怡醫師都獲得周產期醫學會補助一萬元參加,另外台北長庚謝燦堂副院長和謝景璋主任是大會的invited speakers。而且這次我們身兼重要任務-慶祝謝燦堂副院長接任下屆亞太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

  這場國際會議一共進行四天,從4/144/18,大會場地選在Sunway Lagoon Resort飯店,距離吉隆坡市區約莫25-30分鐘的車程,兩年一次的會議今年已經堂堂邁入第13屆,如同大會理事Professor K. Chaturachinda President message上所說的,這兩年一次的”Learning Together”目的是為了要提升更好的周產期照護。難得我在住院醫師階段便能有機會見識到大型國際會議的進行,翻翻大會所發的programme,一天竟然有近四場的lecture,有時候同步進行的兩個topic都十分的吸引人,原來開會還得挑場次參加外加趕場哩!

  4/14日早上的Opening ceremony宣告會議正式開始,一眼望去全都是人,多到位置全滿必須站到最後一排的走道,現場到處都能看得到披著頭巾(回教徒)的女性,很特別的是,這一次參與的人士除了產科和新生兒科的醫師外,還有來自東南亞地區許多助產士和護士的參與。

  目前在東南亞部份偏遠地區,助產士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似乎相當呼應今年大會的主題:Back to the basics and much more!在這次的演講的topic上,產科的部分比起新生兒科似乎少了一點,內容除了perinatal care之外,還有一些在臨床應用上比較alternative的東西例如 underwater birth 以及 home delivery等議題,在嚴肅的會議內容上增加不少趣味!

  當然這次會議除了經驗共享和知識提升之外,還要一件重要的大事:恭喜T.T.~謝燦堂副院長榮任2004~2006年的President of FAOPS!在4/16日的GALA Banquet上,主持人陸續唱著不同國家的國號,當台灣國名被點到時,台灣代表團在謝副的帶領下,由徐主任太太以及大家合唱表演了一首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而謝副在之後更solo了一首劉德華的「來生緣」博得滿堂采!還好這次我們台灣有備而來,在國際場合總算是揚眉吐氣!讓東南亞一些親中共的國家不敢輕忽我們的實力。

  好不容易能夠百忙抽空,當然不能只呆在吉隆坡市內,一行人在緊湊的會議中硬是擠出一天到麻六甲(Melaka)一日遊。經過英國和荷蘭的殖民統治,整個麻六甲有一種完全不同於吉隆坡的特殊異來文化風情;其中我們中國的鄭和也來插一腳,麻六甲是馬來西亞華人的發源地,這裡曾經發起一人一元運動來守護祖墳的三寶山!

  下午我們下塌海中天飯店,這個飯店十分特別,所有住宿的房子都蓋在海上,其實是沿著海邊建造的馬來西亞高腳屋,一開陽台就是面對麻六甲海峽,風平浪靜,讓人直想奮身一躍,跳入清涼的海中!潮起潮落,傍晚退潮時,可以看到海底房間高腳屋腳;而夜晚漲潮海浪一陣一陣地打上來,浪濤聲伴著入眠,這種浪漫的滋味果真是一種享受!下次一定要來這裡渡蜜月。

  五天的時間匆匆過去,坐在回程的飛機上仔細回想這幾天的一切,感謝周產期醫學會提供這個年輕醫師補助機會,讓我們住院醫師能夠有機會去開闊國際視野,學習專業以外的社交禮儀,希望2006年第14屆的FAOPS,大家能夠曼谷再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