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Apgar Score and Postnatal Outcomes-摘譯自Journal of Pediatrics,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02 Vol. 28 No. 4

張純誠 醫師

  用Apgar score來預測新生兒早期的罹病率及死亡率,始終充滿了爭議。這篇文章為大家回顧了相關的研究,徹底分析這樣的評分方式是否有效。當然,沒有人會否認剛出生時,Apagr score的分數高一點,對新生兒是件好事。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探討的,是Apgar score低,對新生兒會有怎麼樣的危險。

  Apgar score是美國一位麻醉科醫師,Virhinia Apgar1909-1974),在1952年所提出來的。它能讓我們在胎兒出生的幾分鐘內,有效評估胎兒整體的狀況。它從5個客觀的項目來評分:心跳速率、呼吸力量、肌肉張力、皮膚顏色、以及刺激反應。每個項目分別給01、或2分。加起來7-10分為正常,4-6分需要某些處置,至於3分以下則得馬上急救。評分的標準如最後的圖表所示。測量的時間,是在出生後的1分鐘和5分鐘。必要的話,可以再每隔5分鐘測一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篇香港的研究(未發表)指出,評分的結果和新生兒死亡率,並沒有直接的相關。也就是說,這套評分制度只能用來估計死亡率,而兩者並非呈線性關係。

   如果新生兒在1分鐘、5分鐘的Apgar score低,到了10分鐘、15分鐘時還是低的話,那表示急救措施無效,或是胎兒的狀況真的很不好。此外,Apgar scorepostnatal outcome之間的負相關,反映出胎兒出生的狀況以及之後的結果。照道理說,10分鐘或是15分鐘時的Apgar score,應該能比較準確預測之後的罹病率或死亡率。由Swedish Birth Medical Registry一份簡略的研究來看,他們統計了瑞典幾乎所有的新生兒(99%),發現只有不到50%有紀錄10分鐘時的Apgar score。另一方面,只有少數幾個報告,曾經研究10分鐘時的Apgar score與新生兒罹病率及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由於這些原因,我們將以Apgar score 1分鐘及5分鐘的研究為主。

   5分鐘時的Apgar score,一般認為是最有效,也是最被廣泛用來預測罹病率或死亡率的指標。然而,對於預測新生兒(≦4週)或嬰兒(≦1歲)的罹病率、死亡率、以及神經發展,用這個指標卻始終是充滿了爭議。雖然如此,一些臨床專家認為,由於週產期和新生兒的照顧在過去幾十年明顯的改善,使得Apgar score變得不再那麼有意義。

   一份研究指出,Apgar system雖然敏感性不高,但是在預測之後的死亡或是殘障,卻有不錯的特異性。這篇研究特別強調,比較重要的是要注意Apgar score1分鐘到5分鐘、10分鐘時的變化。然而,最近卻有另外一份報告,認為用Apgar score來預測胎兒存活率,和50年前差不多,另一方面,有些專家則認為Apgar score只對早產兒比較有用。

Postnatal Outcomes

Mortality

不管是使用1分鐘或是5分鐘的Apgar score,都可能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評估方式。在過去的45年,大部分關於Apgar score的研究,都會把新生兒分做幾個群組來分析。分類的方式,可以是:足月/未足月、低出生體重/正常出生體重、小於周數/正常、或是雙胞胎/單胞胎、自然產/剖腹生產。研究所用的結果則分類為:早期新生兒死亡率、新生兒死亡率或嬰幼兒死亡率。

自從Apgar score系統問世,大家都同意它可以有效的預測,不管是足月、正常出生體重的新生兒或嬰幼兒的死亡率。雖然計算上的錯誤,或是拜新科技進步所減少的死亡率,都會讓人懷疑這個系統的適時性。然而,大部分的研究,還是認為這個評分系統和50年前一樣好用。

一份最近的研究,統計了13萬美國境內活產、足月且無其他異常的單胞胎,以5分鐘的Apgar score來算,總分03分以及47分,與總分710分的新生兒來比較,死亡率是146053195CI)。另外一份挪威的研究,統計了24萬個活產兒(體重至少2500g,除了先天髖關節脫臼沒有其他先天異常),比率則是 38645。來看看另外一篇未發表的研究,這是Swedish Medical Birth Registry所做,針對200萬足月、活產的新生兒(沒有先天異常)所做的死亡率統計,5分鐘時03分比47分,結果是46433,這結果再一次證實以上的推論。

大部分新生兒死亡發生於產後頭一周。所以,可以預期的是,Apgar score低的新生兒,在過了這個時間後,死亡率會急遽的降低。不論是對於足月、正常出生體重、或是低出生體重的嬰兒,一般還是認為,相對於1分鐘時的Apgar score來說,5分鐘是比較好的指標。

另一篇報告最終的結果,告訴我們在剛出生的幾分鐘內,Apgar score1分到5分,再到8分,胎兒的死亡率會降低許多,這顯示出1分鐘和5分鐘的評估同樣重要。挪威的一篇報告指出,把1分鐘和5分鐘的評分擺在一起來看,會有更好的效果。如果兩次分數都是小於3分,跟710分比起來,新生兒死亡的可能性有642倍之高!

Apgar score來預測早產兒、小於出生周數或是低出生體重嬰幼兒的死亡率,仍有很大的爭議性。如果從非常低,或是低出生體重的嬰兒來看,Apgar score和死亡率確實有部分的相關,雖然這麼弱的相關性,更加的顯示出評分有其侷限性。把1分鐘和5分鐘分開來,在748個低生產體重的嬰兒來看,可以看出存活率和評分確實有關,但是結果的差異性卻都小於32%。另外一個報告,研究了852個早產兒和低Apgar score的關係,證實其新生兒死亡率確實是比較高。

Neurodevelopment

一般認為,在預測神經發展上,不管是對足月或是早產,正常生產體重,或低生產體重的新生兒,Apgar Score都不是個好的工具。有些研究曾經發表,認為Apgar score和之後的胎兒發展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再控制一些重要的變因,例如生產體重或是出生週數之後,會發現Apgar score在預測發展上,確實沒有太大的效用。其中一篇報告,研究了256個出生體重低於1800g的胎兒,在控制了出生體重和出生週數兩個變因之後,Apgar score無法預測胎兒發展的結果(以 Bayley Mental and Psychomotor Development Indices 來評估)。相反的,兩者之間會產生一個雙變量的關係。

與週產期計畫作一個共同的分析,出生10分鐘(或之後)的Apgar score03分的胎兒,如果可以存活下來,80%到了學齡不會有太大的障礙。此外,在研究805個足月、陰道產的新生兒後,證實了低Apgar score和胎兒神經發展並沒有什麼關連。

有一項研究針對111個足月,而5分鐘時Apgar score低於7分的新生兒,發現Apgar score低,則出生後幾年需要更縝密的監督其發展。然而,為了更準確預測其入學年齡時的發展障礙,新生兒癲癇也包含在其中。

另一項回溯性的研究,找出1942個個案,在控制一些變因的影響後(如週產期的因素,地域性等),發現Apgar score1分鐘和5分鐘低的個案,與他們十七歲時是否低智商來比較,敏感度分別只有8%和1.5 %。也就是說,長久來看,低Apgar score並不一定會造成低智商。

不過,也有與上述結果相反的報告。最近有一份瑞典的研究就指出,在控制了生育年齡,產次,以及是否抽煙等母體的因素後,足月而 Apgar score 低於7分的,有智能障礙的可能高達9.5倍(95 CI)。

Cerebral Palsy

Apgar score來預測或決定新生兒是否有腦性麻痺,還是充滿了爭議。早產兒在1分鐘時Apgar score低,已經證實和腦性麻痺有關。但是,如果把生產方式(是否剖腹產),以及產次也考慮進去的話,那一分鐘時的Apgar score就變的不是那麼重要。所以說,在早產兒的預測評估上,Apgar score的作用非常有限。

對於足月產的新生兒來說,雖然Apgar score低是造成腦性麻痺的一個危險因子,但是從腦性麻痺的兒童回過來看,卻有55%在1分鐘時的Apgar score710分,73%在5分鐘時有710分。一個足月產的新生兒,如果一開始Apgar score只有03分,10分鐘時可以進步到4分或更高的話,那99%到了7歲不會有腦性麻痺。

在挪威有一項研究,統計了出生體重至少2500g的胎兒,他們認為,如果要預測新生兒到了812歲時會不會有腦性麻痺,Apgar score還是很重要的。跟5分鐘時710分比起來,只有03分的新生兒有81倍的可能,日後會有腦性麻痺。他們甚至指出,如果1分鐘和5分鐘的Apgar score都在03分的話,危險性將高達642倍!

另外一項瑞典的研究也證實了這個結果。他們統計了100萬個新生兒,在控制生產年齡,產次,以及是否抽煙等母體因素之後,發現5分鐘時Apgar score若低於7分,腦性麻痺的可能將增加到31倍。

Asphyxia

常常有人誤以為Apgar score低,是生產時缺氧的證據。這使得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在1986年時,不得不出來指正這樣的錯誤,並且在1996年時,提出了一個更正確的說明。他們認為,不應該只看Apgar score,就說新生兒的神經損害是由於生產時hypoxia(更正確的說,是asphyxia)造成。根據AAP所提出,要診斷生產時缺氧,必須符合4個條件:

  1. 臍帶動脈血中測得嚴重的代謝性或混合性酸血症 (pH < 7.0)
  2. Apgar score5分鐘之後仍只有03分。
  3. ?? 神經症狀,如癲癇、昏迷、或低肌肉張力。
  4. 有多重器官衰竭的證據。
    現在已經很清楚,Apgar score低跟生產時缺氧絕不能劃上等號,也很少有人會再犯這樣的錯誤。

Other Outcomes

現在,也有人在研究,Apgar score是否可以用來預測立即的罹病率。Scandinavain研究的資料顯示,生產週數大於23週,且陰道產的新生兒,1分鐘和5分鐘的Apgar score確實可以準確預測呼吸衰竭。分析270個生產的病人,5分鐘時的Apgar score小於7,比較有可能被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或是有新生兒敗血症。即使控制了臍帶的PH值,或是摒除胎糞的因素,Apgar score的重要性依舊沒有改變。

Utah High Risk Hearing Screening Program 1分鐘04分,以及5分鐘時06分訂為標準來分析,發現即使標準放的寬鬆一點,Apgar score還是可以準確的預測感覺神經性聽覺喪失。

從另外一個研究來看,832名非裔美籍年輕人中,同時有母親吸煙,以及Apgar score低的個案,容易有攻擊性行為。但若把這兩項因素分開來看,就不具有統計上的意義了。

Risk Factors

出生體重

不管是足產或是早產兒,一般都認為Apgar score和出生體重有很大的關係。

出生體重低,或是特別重的新生兒,比較可能會有Apgar score低。如果再加上生產年紀、母親年紀、產次、以及抽煙等因素來比較,和新生兒體重正常者相比,體重小於1500g者會有5.3倍的機會Apgar score低;體重大於5500g者,則會有7.4倍。整體來看,和平均體重差距越大的新生兒,Apgar score低的風險越大。

出生體重小於2500g的寶寶,無論是生長遲滯、早產,或是來自低收入家庭,一樣容易會有Apgar score低的情形。

母親吸煙

目前已知,母親吸煙對胎兒的預後不好,至於是否會直接影響Apgar score,現在還沒有定論。1982年的研究指出,不管是從單一線性,或是多重分析,母親吸煙都會對1分鐘及5分鐘時的Apgar score造成不好的影響。另一方面,年紀較大、多產次的母親若有吸煙,也容易讓Apgar score略為下降(46分)。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研究是著重於社會地位或是酒精對Apgar score的影響。

懷孕週數

由於還未發育成熟,早產兒看起來和足月產有很大的差異。28週、1100g的新生兒,膚色通常看起來偏藍,不是粉紅色,而且肌肉張力和反射明顯的較低,在Apgar score評分時,每項最多只有1分。即使呼吸和心跳很正常,最多還是只有7分。所以懷孕週數和1分鐘、5分鐘時的評分確實有關。

一項研究統計了73位產婦,懷孕周數從2242週都有,發現皮膚顏色和懷孕週數無關。在Apgar score五項評分中,心跳速率和成熟度最沒有關係。其他評分,包括呼吸力量、肌肉張力、和反射刺激,都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上升。

所以,種種跡象顯示,不論是早產兒或是足產兒,Apgar score和懷孕週數有很大的關係。對於懷孕38週到40週的新生兒,Apgar score影響最小。從41週開始,影響才加劇,到了43週更加嚴重。

胎兒產位和生產方式

和陰道產相比,剖腹產對母親和胎兒比較危險。相反的,臀位而從陰道生產,則會有較高的危險性。許多專家發現,臀位產比較有可能造成Apgar score低。剖腹產是否會降低Apgar score則還不確定。

一項研究發現,若是單胞胎的寶寶,以頭位和臀位來比,臀位會增加2.6倍的可能,在五分鐘時的Apgar score會低(< 7)。類似的結果可以在另外一個研究中看到,小於1000g的寶寶(足月產的不算),陰道產的危險性甚至更高。丹麥的一份報告指出,臀位陰道產的寶寶,Apgar score低的可能性有15倍之高。

一項針對生長遲滯與低Apgar score的新生兒研究,以臀位陰道產和剖腹產來看,5分鐘時的Apgar score會低(< 7)比率分別為7.00.2。由以上種種的結果看來,臀位會降低Apgar score,相反的,剖腹產則會有保護作用。

相對來說,活產而小於2500g的寶寶,Apgar score是否會低則和胎兒體位,生產方式沒有關係。有一篇報告,在控制了出生體重、懷孕週數、母親年齡,及收入等因素,得出相對的危險性為1.29

胎糞

在生長遲滯的新生兒,有胎糞確實也會降低5分鐘時的Apgar score。若早期排出多量胎糞,1分鐘及5分鐘的Apgar score會低。不過,胎糞的多寡則沒有太大的相關性。

麻醉

給予母親鎮靜和止痛,會降低新生兒張力和反應能力,Apgar score也就跟著降低。陰道產、單胞胎呈頭位的新生兒,硬脊膜外麻醉降低Apgar score的可能性會有2.1。有些麻醉方法可能對新生兒比較好。若是在生長遲滯的新生兒,全身麻醉的Apgar score會比其他麻醉方式低。

有一個自願剖腹產的研究,包含139位硬脊膜外麻醉以及471位全身麻醉的個案。前者不會對Apgar score有太嚴重影響(<4),後者則有6.2%會。稍微影響Apgar score的,前者佔4.3%,後者佔15.4%。

還有個研究,從837個出生體重小於1000g的新生兒發現,使用類固醇可以提高Apgar score,與懷孕週數或體重倒沒多大關係。這個發現指出,在生產過程中使用類固醇,可以減少低體重新生兒發生呼吸衰竭的可能。

其他危險因子

瑞典研究出,高齡初產婦生的寶寶,就算是足月產或是大於2500g5分鐘 Apgar score小於七的機率還是會增高。作者認為,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尤其產婦年齡越大,越容易在懷孕過程產生併發症。很多其他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

有意思的是,和平常時間相比,非上班時間(下午五點到早上七點)或是假日(六月到八月,十二月)出生的寶寶,比較有可能Apgar score會低。這表示人力也是個重要因素。類似的研究發現,出生在晚上或是早上九點的寶寶,死亡率會高一點。

比較多男寶寶Apgar score小於7(摒除出生體重的因素)。雙胞胎也有比較高的危險會有低Apgar score,尤其是雙胞胎的第二胎,這可能是由於第二胎在子宮內延遲出生造成的。類似的原因,也可以發現單胞胎如果第二產程延長,胎兒的Apgar score平均也比較低。

母親在懷孕時如果發生問題,例如有懷孕時併發症,或是懷孕過程產生其他症狀,似乎會降低新生兒的Apgar score。不過,也是有其他的研究,認為其實母親生病與胎兒無關。

Conclusion

Apgar score在臨床上的運用,過了50年還是一樣好用。不過同時也有很多報告,認為Apgar score並不實用,而且有其侷限性。所以,在臨床上,我們必須結合現在和未來的研究結果,讓Apgar score在臨床上能發揮更大的效用。畢竟,在講求實證醫學的今天,我們必須更認真的來看待這樣一個評分系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