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早產兒的母乳哺餵---我們可以做什麼?

技術學院 楊金蘭 老師

  在現代的社會環境壓力下,早產兒的比例越來越高,當您很高興孕育下一代的時候,若不幸孩子提早出生,而成為早產兒,我想每一對父母都是手足無措且內心惶恐的。我想除了把他交給醫護人員外,唯一可以做的便是把寶貴的母乳擠出,帶到加護病房給娃娃食用,配合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下,相信您的娃娃一定可以提早出院。

  早產兒加護病房幫助母親克服壓力和障礙必須先建立母親-嬰兒之間的關係,臨床上發現母親在母乳哺餵可能會有一些憂慮如下:

  1. 害怕不能母乳哺餵或母乳哺餵對她的嬰兒是不適當的;
  2. 焦慮擔心嬰兒的健康情況;
  3. 延遲泌乳和她自己產後恢復期的身體狀況;
  4. 也可能擔心自己生病或需面對早產兒的身體問題和加護病房的環境壓力;
  5. 嬰兒和母親分離而影響到母乳哺餵嬰兒的困難。

  研究顯示,早期的評估、教育和支持及提供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是很重要的,是增加早產兒母乳哺餵的重要因素和持續度。而此時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及該具備些什麼?

  1. 知道在哺餵之前就必須先建立泌乳的觀念。
  2. 知道泌乳的生理、乳汁的提供、擠奶或吸奶器的使用(對於低體重兒)、母乳的保存和提早哺餵。
  3. ? 讓母親知道成功的擠餵母乳的四大成功因素是需要足夠的營養、充足的水份補充、適當的休息及放鬆的心情才不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並且需要三個小時擠奶一次,以達到刺激荷爾蒙的分泌。
  4. 提供一致性的訊息和乳房按摩及擠壓乳汁的相關問題處理,例如:乳腺炎、乳頭疼痛等問題,並且需讓母親知道產後二到三天未脹奶前就需要開始衛教擠奶,因為等到奶脹時就不易擠出且容易在48小時後慢慢退奶。
  5. 若娃娃可以開始吃母乳的時候:
    (1.) 剛開始的前幾天需訓練母親及嬰兒,讓他們獲得需要。
    (2.) 鼓勵媽媽可以讓嬰兒去舔、去聞及用鼻子去摩擦乳房。
    (3.) 協助母親-嬰兒適當的擺位及訓練嬰兒吸吮。
    (4.) 提供母親嬰兒哺餵的線索,例如:吸吮的力道、型態,必要時需適的調整及中斷。
    (5.) 讓母親知道嬰兒即使是生病或早產,但母乳的哺餵仍然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
    (6.) 與加護單位的人員針對嬰兒設計不同個別、長期性的母乳哺餵相關之護理措施、提供母親適當的訓練、住院期間狀況告知和出院後的指導及追蹤。
    (7.) 很重要的一項是母乳哺餵是需要親自教導的,而不是口頭傳授就可以,同時也可以鼓勵母親執行袋鼠護理,因為當母親與嬰兒皮膚對皮膚接觸時可以增加母乳哺餵的影響和持續性及泌乳量。

  希望藉由上述資料的整理可以讓您更清楚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可以扮演什麼角色與功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