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子宮頸癌手術後之膀胱訓練

台北院區 專科護理洪媺惠

  子宮頸癌是我國最常見的婦女癌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2003),子宮頸癌是女性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五位,佔女性癌症的8.42%。子宮頸癌的治療原則是依病變的分期而定,主要是手術和放射線治療,而根治性子宮切除手術(Radical hysterectomy)是早期(IIa以下)的侵襲性子宮頸癌病患常接受的手術方式,手術後的主要合併症以排尿障礙為最多,包括有尿意感喪失、尿急、排尿困難、應力性尿失禁、不易排空等現象。骨盆腔內的副交感神經(薦髓分出)及交感神經(胸腰髓分出)匯集形成骨盆腔神經叢,分布在骨盆腔內臟的兩側,而支配女性膀胱的神經叢則位於陰道上部的後外側,大韌帶下方,並延伸至主韌帶內,由於神經叢與臟器的密切相連,因此實質上在施行根治性子宮切除手術時,因切除子宮頸旁、陰道旁的組織便會造成副交感神經的損傷,而骨盆腔淋巴結的切除則會影響到交感神經,所以無可避免地會使其支配膀胱、尿道的神經受損,而造成膀胱、尿道功能之障礙,手術切除的範圍愈大則影響排尿功能的程度也愈大,因此病人會因手術切除範圍的大小而有程度不等的膀胱機能不良之情況,排尿型態的共同特點為:較遲鈍或全無的膀胱漲尿感,排尿時需要使用腹壓協助排尿及流尿慢且呈現間歇性排尿。

  膀胱在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後的5-15天中呈現高張性(hypertonic),降低膀胱容量,增加休止壓力(resting pressure)而增加殘餘尿液,因此在手術後短期內大部分的病人均無法感覺膀胱的膨脹、缺乏排尿反射,所以以留置尿管讓膀胱恢復功能、避免膀胱過賬及感染,一般約放置21天,之後再進行膀胱訓練,恢復排尿功能。

膀胱訓練的步驟

  1. 飲水計劃
    建議一天飲水量,包括三餐的飲食、水果、飲料、開水,約2000cc - 3000cc;在700 - 1500 喝水約達1300cc1500 - 1900約達1000cc1900以後喝水達200cc即可,每天飲水量希望在7:00 - 21:00止,避免造成晚上小便過多。
  2. 間歇導尿時間表
    7次:9:00 - 12:00 - 15:00 - 18:00 - 21:00 - 2:00 - 6:00
    5次:9:00 - 12:00 - 15:00 - 18:00 - 21:00
    2次:9:00 - 18:00

    剛開始間歇導尿時為一天7次,之後根據測量的餘尿量。若自解量小於 100cc或自解量與餘尿量比值為3:1,則可調整導尿次數或膀胱訓練成功。
    有效的膀胱容量為350 - 400 cc,此容量易刺激膀胱壁逼尿肌的反射性收縮,尿量若小於300cc則不易誘尿自解,自解量加導尿量最好不可超過500cc,因膀胱過度膨脹會破壞膀胱壁的肌肉組織與神經纖維,而太少的尿量則無法充分稀釋膀胱內的細菌與沉澱物,如此易造成尿路感染及尿路結石,所以每天的尿量最好有1500cc - 2000cc。
  3. .誘尿
    使用壓迫(增加腹壓)的方式來達到誘尿的效果。壓尿方式:
    (1.) Valsalva maneuner:病人深吸一口氣,並緊縮腹肌增加腹壓來促進排尿。
    (2.) 病人採坐姿,雙手交叉於腹部,上半身向前傾,深吸氣後用力如解大便般。
    (3.) Crede’s method:病人採坐姿,以兩手掌自肚臍以下順著輸尿管呈 V 字形方向,向下移行並以手掌加壓到下腹部,每次施壓時,速度緩慢、持續約30秒以上。以上方法,每次至少重覆四遍。
  4. 配合藥物治療
    乙醯膽鹼藥:Urecholine(Bethanechol)來加強逼尿肌的收縮,增加膀胱內壓;α-阻斷劑:Phenoxybenzamine(Dibenyline)降低尿道內壓,減少膀胱出口的阻力。

注意事項

  1. 利尿及含咖啡因飲料暫勿攝取,如西瓜、可樂、茶、咖啡等。
  2. 攝取豐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使尿液酸化防止尿路感染,如蔓越梅、番石榴、柳丁、奇異果、酸梅汁、烏梅汁等。
  3. 注意尿道感染的症狀,如頻尿、濁尿、血尿、解小便時有灼熱感、寒顫、發燒。
    排尿障礙是根除性子宮切除病人中常見的照護問題。正確的膀胱訓練可促使尿液的排出,減少泌尿道的感染,預防病人合併症的發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