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次全子宮切除術

台北院區 主治醫師 郭東明

前言

一九五○年代以後,子宮全切除術取代了次全子宮切除術,一直是子宮切除的標準手術方法。在老舊一些的教科書上(1967 Jeff coate),我們還看得到這種的敘述:除了某些特別的情況如嚴重的粘黏,一般是很少施行次全子宮切除術的。因此,長久以來,我們的住院醫師在訓練過程中,都沒教導而認為:只有技術不好的人,才會施行次全子宮切除術。

時至今日,情況似乎有些改變,當保守性的骨盆腔手術愈來愈流行之際,不少醫師對次全子宮切除術再度燃起興趣,雖然尚未普及,卻已經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

歷史的回顧

子宮全切除術在一九五○年代起因抗生素的發明及輸血技術的進步而逐漸取代次全子宮切除術,在此以前,一九二九年kichardson便倡導以子宮全切除術來預防stump Cancer,當時stump cancer的發生率是百分之0.4;而自一九四○年代pap smear發展且廣泛使用之後,目前stump cancer的發生率已降至百分之0.11,甚至此子宮全切除後陰道癌的0.17%還低。因此,倡導子宮次全切除的人以為:不應再以預防stump cancer作為子宮全切除的正常理由。

好處一籮筐

提倡次全切除的人認為,子宮頸只是一個無辜的旁觀者,不應在治療子宮良性病變時一併被切除;況且,手術愈簡單,併發症就愈少。除此而外,次全子宮切除較諸全子宮切除之優點尚有:出血較少、住院天數減少、降低術後感染、減少血腫、肉芽形成及泌尿道直腸損傷;尤有甚者,次全子宮切除能保留正常的性功能,減少術後膀胱功能異常。然而,真是這樣嗎?

讓證據說話:

Stump Cancer

已如前述—Stump Cancer由一九四○年代之0.4%降至目前之0.11%,固然拜pap smear廣泛篩檢之賜。但不可否認的,Stump Cancer雖很少卻可以全然避免;當次全子宮切除被考慮時,病人應該充分了解,術後的pap smear 篩檢是必須的。

術後感染

報告顯示,次全子宮切除1.4%,優於子宮全初除的3.0%

血腫

次全子宮切除0.7%;子宮全切除7.4%

陰道肉芽形成

次全子宮切除:無;子宮全切除:21%

縮短手術時間及減少出血量

因素較複雜,包括手術難易度、粘黏情況等,次全切除在文獻的報告上並不全然優於子宮全切除。

住院天數短、恢復快

確實優於子宮全切除術。

減少膀胱及輸尿管之損傷

優異的手術技巧固然可以降低泌尿系統之損傷,但無論如何,泌尿道損傷卻極少發生在次全子宮切除(1992, Boos),況且,以英、美而言,泌尿道損傷都是子宮全切除併發症中,最常造成醫療糾紛的。

維持正常的性功能

這是提倡次全子宮切除最初、最主要的理由,雖然有少數文獻報告次全子宮切除術後性生活的滿意度優於子宮全切除(1981, Zussman; 1994, Helstrom),但更多的報告持否定的看法(1997, Donnerstin;? 1995, Ewert; 1992, Boos; 2002, Thakar; 2004, Zobbe)。一般相信,由於術後子宮的病灶已移除,病人的性生活滿意度通常都有提升,次全子宮切除在這一方面並不具有優勢。

減少術後膀胱功能異常

雖然次全子宮切除在技術上不涉及輸尿管,也甚少剝離膀胱(或僅輕微),理論上應較少引起術後膀胱功能的異常,但文獻報告並非如此,甚至有報告顯示子宮全切除後尿失禁的情況少於次全切除(2004,Gimbel)。其中的道理還有待日後更多的研究來加以解釋。

次全子宮切除的後遺症

子宮頸皮內腫瘤,子宮頸癌

前已說明,凡是接受次全子宮切除的病人,日後pap smear的篩檢一定要作。

子宮內膜癌

文獻上報告過一例,術後只給女性荷爾? (Unopposed ET)治療的病人尤其要小心。

規則性出血(月經)

是次全子宮切除最常見的問題發生率,自6.8%(2002,Thakar)至25%(1999,Van der Stege),術前應讓病人充分了解。

Stump脫垂

2.0%(2002,Thakar)

分泌物出血

10%(1999,Van der Stege)

骨盆腔疼痛

可能在次子宮切除後因骨盆腔痛而需再次開刀切除子宮頸。

結論

在講求證據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al)的今天,任何人提出一次新的手術(如次全子宮切除術)欲取代舊有的手術(如子宮全切除術),就有必須證明它確實優於將要被取代的手術。而次全子宮切除在這一方面似乎力有未迨;它雖然擁有一些優點(如術後感染少、住院天數減少及較快恢復正常生活等),但當初提倡者主要宣稱的術後性生活及膀胱功能上的好處並未被證實。

雖然如此,在病人個別化(individualize)的處理上,次全子宮切除仍然有它存在的價值;至於與子宮全切除的優劣比較,則有待更多設計完美的研究來加以分析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