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2期
 

好書推薦

小美

  e世代來臨,比的不只是腦力對“EQ”情緒智商及如何行銷自我更是熱門話題,今天要介紹的書籍是高手作家戴晨志博士所寫的系列作品,其中有成功高手、EQ高手等幽默感人的故事,非常值得大家一起來閱讀及分享,在看好書的同時,除了對作者的佩服之外,也要感謝提供好書的張明揚醫師,讓我分享到非常棒的讀書經。

  以下要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則小故事︰〈一打水女子的用心與智慧〉。

  古代有一位國王在狩獵時,經過一農莊,見一庶民女子,就命令他準備洗腳水,此民女立即到井裡取水,國王洗腳時覺得水溫溫的很舒服,國王又說︰「我想洗臉,再拿水來」女子取水來,稍涼,洗起臉,好舒暢﹗國王再說︰「口渴了,想喝水」,於是女子取水來,冰涼的,一喝好清爽。國王滿心歡喜問該女子,為什麼你三次拿水給我,溫度是不一樣的呢?

  民女恭敬的回答,大王您要洗腳我是取井裡表層的水受到陽光的照射比較溫,您要洗臉我是取井裡中層稍涼的水,您要喝的是潤喉的我取井裡最底層最冰涼的水。國王聽了心想此女最用心,最適合做我的王妃即立下決定將他冊立為妃。

  從這樣的小故事中您是否覺得這名女子不僅聰明,更是冷靜的分析到國王的需求。事情做得快,又做的好,絕對需要「用心」及「關懷別人的心」,在我們的工作中也發揮這樣用心的態度,別人必能感受到您的熱忱及細心,進而提昇自己的專業形象,因此在平時工作或待人處事時,應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考量其感受,尊重他人時也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學習永無止盡,學習美好的事物,感動的,快樂的,讓自己進步的,生活將變得更精采,以上是戴博士系列叢書給我的啟發,與大家分享。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