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安排人工生殖的時間與配合事項

台北院區 人工生殖 諮詢師 李佩香

人工授精與人工生殖不太一樣

廣義的人工生殖分為不取卵的人工授精與需要取卵的試管嬰兒、GIFTTET等兩大類。

人工授精因為不需要取卵,只植入精蟲,成功率也較低,所以使用的藥物與時間包括費用等便相對減少。

人工生殖或通稱試管嬰兒需要精細的調整排卵數目與卵泡大小,也需要精確計算排卵時間,所以藥物的控制與過程的追蹤便非常要求,藥物增加,加上取卵以後的實驗室工作,使得費用水漲船高,時間的犧牲更屬必要。

人工授精準備工作較少

人工授精使用的藥物可多可少,大多數是在月經來潮初期才開始週期的準備工作。

月經初期的超音波可以觀察基礎狀態的卵巢是否有不自然的囊腫存在,以免藥物使用之後,一則誤認為卵泡,一則可能與小型卵泡競爭荷爾蒙,因而影響了結果。

人工授精所使用的排卵方式可以選用:(1)完全不用藥的自然週期﹔(2)簡單口服排卵藥﹔以及(3)排卵針劑加強排卵。三種方式都可以由月經初臨的三天以內開始準備,隨著藥物使用的不同,安排從兩天一次到只在預測排卵前一天回院檢查(大多只是超音波追蹤卵泡)的時間,當卵泡到達一定大小,追加一支破卵針(HCG)于預測的排卵時段進行取精離心與注入精蟲(此十可能需要花費半天的時間在醫院,連同先生取精時間在內),所有的治療便算完成。精蟲植入後當天建議減少活動,在其後七天內因為是著床時間,動作也需要小心,但並不必特意平躺或者在家休息,植入後十二天以後就可以驗證是否懷孕了。

人工授精實際需要到醫院的時間大約為月經來潮開始的十四天以內,其後的十四天為「自我管理」時段,只是減少不必要的劇烈活動。所以計劃一個人工授精治療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作息與院方配合安排工作與藥物使用。

人工生殖大費周章

人工生殖牽涉取卵,需要精算取卵時間,所以必須與院方配合的時間極多。

目前有兩種治療方式,分為長週期與短週期兩種,前者為以往標準治療方式,醫療院所比較習慣且時間控制容易﹔後者治療方式較為多樣,成功率相同或稍低,有些院所運用習慣之後,也不遜於長週期療法。

長週期療法與短週期療法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壓抑自發性促性腺激素發生的時間點不相同。前者在月經前十天開始使用,後者或在月經來潮當日開始或在排卵前一段時間才開始使用,各有應用對象與優缺點,此點仍需由醫師依照患者狀態個別考量應用。

以長週期治療之前,需調整前一週期的月經使其正常化,並且在週期的第二十一天起開始使用壓抑促性腺激素的藥物(通稱LupronBuserelin,也有用長效壓抑劑的Leuplin depot),使體內荷爾蒙清空以便控制。壓抑十天以後抽血與超音波檢查卵巢是否達到休止狀態,且月經已經來潮,此時就可開始使用刺激排卵藥物。

在使用促排卵藥物的大約十天之間,超音波與抽血是不可避免的配合事項,大多數數天回院一趟,少數情形需要調量與追加,因此必須將工作需求盡量減少到可隨時調動的情形。

卵泡逐漸成熟,檢查也更加頻繁,最後幾天甚至每天需要到醫院追蹤以待施打破卵針HCG的時機。

破卵針多在下半夜施打,因為需要在36小時之後取卵,取卵時機就是在兩天後的上午。取卵當天自然是盡量能夠在家休息,先生在上午取精,第二天會通知是否受精以及多少胚胎可用等資訊,並且預備在取卵後的第三天至第五天植入胚胎。

胚胎植入當天也是盡量休息,其後七天因為胚胎都在子宮內,為了降低子宮收縮的頻率,減少走動的次數應該對著床會有些許的幫助。其後幾天便是等候驗孕的時間,黃體素是目前大多會使用的補充療法,有時會追加HCG的使用,其目的在於補充卵巢製造黃體素,以加強著床的能力。不過如果在黃體期施打HCG的患者需要注意三天內會有假懷孕反應,如果檢查發現有疑問的狀態則需要再過三天重複檢驗一次,已確定是否真正懷孕。

人工生殖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人工授精只需要月經來潮之後到精蟲植入的十四天之間,以及植入後的十四天自我休養﹔人工生殖的短週期療法與人工授精相近,但較為嚴謹﹔人工生殖長週期療法則需要週期前十天開始用藥,其後則與短週期相同。

進行人工生殖療法,許多身體情況需要事先調整,所以雖然正式進入療程只有短短一個月甚至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之前的準備工作更是不可輕忽。

附件:富含維他命CE的蔬果

水果類:檸檬、草莓、奇異果、葡萄柚、蘋果、柳丁、柚子、香蕉、木瓜。
蔬菜類:青椒、苦瓜、蘆筍、小黃瓜、秋葵、油菜、四季豆、花椰菜、高麗菜、洋蔥、芥藍菜、豆芽菜、香菇、菠菜、A菜。
其他類:蓮子、山渣、枸杞葉、紅棗、蓮霧、橄欖、荸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