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人工生殖技術原理剖析-精卵交會

台北院區 生殖中心

精蟲的準備工作

精蟲由睪丸製精小管製造,經過大約七十二天的時間達到副睪丸的尾部,在此儲存準備射精。成熟的精蟲包括一個充滿細胞核的頭部,頂端有充滿蛋白脢的頂體(Acrosome),有一條細長的鞭毛型尾巴,在頭部與尾部交接處為頸部,是一段圓柱狀的突起,內含促使尾部擺動能量來源的立線體。

男性射精時,副睪丸釋放出大約兩億隻精蟲進入輸精管,輸送到陰莖的攝護腺附近,混合攝護腺、貯精囊、與尿道腺所分泌的精液,集合成大約三到五毫升的射精液進入陰道內部。進入陰道的精蟲很快的經由子宮頸黏液進入子宮內,如果子宮收縮的話,最快可在三十秒之內進到輸卵管。

到達輸卵管的精蟲必須經由兩個步驟才能夠跟卵子結合:活力化Capacitation,與頂體反應Acrosome reaction。前者是精蟲表面蛋白與女性體液互相反應之後,達成極高活動力,可以在很快的時間點進入輸卵管並循找到卵子的現象﹔後者則是精蟲頂端細胞膜溶解,使卵子外圍的卵丘細胞溶解,而精蟲可以繼續推進,進而接觸到卵子外殼,並穿透卵殼進入卵子內部。

人工生殖的精蟲準備工作就是利用培養液的化學成分,使體外的精蟲仍舊可以在試管內部達到活力化與頂體反應,並在體外對卵子授精。

卵子的準備工作

排卵的幾個小時之內,卵子受到自發性黃體化荷爾蒙LH或破卵針HCG的作用,達成產生以來第一次的減數分裂排放出第一極体核,此時的卵子完全成熟,可接受精蟲授精。

卵子排出後,經由輸卵管吸引,進入管腔內部,等候精蟲或與已經存在的精蟲相會。大量精蟲在卵子外包圍的卵丘細胞處釋放出頂體?,使卵子裸露在精蟲環境中,其中一隻精蟲正好穿透卵殼進入細胞,卵子細胞受到刺激,也同時釋放出外圍顆粒素cortical granules使卵殼硬化,使外圍的精蟲無法繼續進入卵子,也保障了一個卵子一個精子的遺傳法則。

受精

人工生殖是把精蟲放在卵子的同一個培養皿中過夜,十八個鐘頭後便可觀察到精蟲的核與卵子的核排列在一起,成為受精卵。再過一天就開始分裂成正式的胚胎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