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婦產通訊--第30期
 

術前診斷卵巢異位性妊娠併腹腔鏡手術處理

蕭啟信

影像分析

31歲婦女G2P0,因為下腹痛併早期妊娠就醫,經陰道超音波檢查於左側附屬器呈現一個2公分厚壁囊狀腫大組織,內部可由肉眼看見明顯胎兒心跳搏動,併於左側附屬器附近,除此超音波切面外並無其他類似於卵巢組織的超音波呈像。病患因此接受腹腔鏡手術處理。

診斷

腹腔鏡手術於左側卵巢可見一大小約2公分的藍黑色腫塊,經腹腔鏡手術將該腫塊切除後,於局部予以止血處理。經病理切片檢查證實為卵巢異位性妊娠。

討論

卵巢異位性妊娠的術前正確診斷相當不易,很多的個案甚至於手術中都無法有明確的診斷,文獻上經陰道超音波早期診斷卵巢異位性妊娠只有兩例報告。術前經陰道超音波的診斷經常容易被誤診為卵巢黃體囊腫。在經陰道超音波掃描中,涵蓋卵巢組織切面的呈像如果可以見到厚壁性囊狀腫大部分併內部有超音波迴音,即應懷疑是否為卵巢異位性妊娠。術前超音波的掃描呈像中,如果可以見到胎兒心跳的搏動,更可以明確地早期診斷,在卵巢異位妊娠尚未破裂出血前,予以腹腔鏡手術治療。

 
1